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沧源新闻 >> 正文

沧源:推进绿美景区建设 擦亮生态旅游底色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局    作者:    时间:2023-03-24 15:04  点击:[]

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立足沧源独特灿烂的民族文化和神秘多姿的自然生态,推进绿美景区建设,不断擦亮生态旅游底色。

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心编制绿美规划。认真研究并编制了《沧源佤族自治县绿美景区十年规划(2022—2031)》,紧紧围绕“一核两区三带”的发展空间格局,突出“繁花似锦四季多彩”的目标导向,明确景区绿化美化、质量综合管理提升等主要内容,促进景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旅游资源价值提升。

对标景区建设标准,提高创建达标率。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整治一批的要求,在10年的规划期限内,分建设期和提升巩固期2个阶段全面完成A级景区绿美建设。实现景区生态环境、景观质量、游览体验全面巩固提升,全力打造葫芦小镇、司岗里崖画谷、班洪葫芦王地景区为全市绿美示范景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项目工作法,全面提升景区品质。把绿美景区建设与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有机结合,将绿美理念根植于景区建设中,梳理谋划了18个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43.1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个、新建项目10个、前期项目7个。目前已完成投资4.378亿元。累计完成绿美景区种花3266株(盆),种树4726棵;累计完成景区停车场美化绿化3850 m²、景区道路绿化美化14560m、河道绿化美化治理修14500m、景区房屋外墙美化绿化1120 m²、景区路灯亮化安装200盏。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对景区管理人员进行绿色景区管理和“绿美价值观”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绿色管理能力,加大景区人文精神的培育及宣传等内容,目前共开展13场次255人次。同时,结合A级景区创建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把措施任务转化为具体行动,积极推动引导景区建设单位和业主扛实责任,扎实推进绿美景区建设,实现了景区景观效果的提升。目前,班洪葫芦王地景区由3A级提升为4A级,新评定3个3A级景区,分别为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永和国门新村景区、永农秋景区。班洪葫芦王地景区评选为绿美景区典型示范点,班洪乡人民政府评选为先进集体,班洪乡班洪村支书杨志良同志评选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