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沧源新闻 >> 正文

邝印光深入村级一线调研指导普法强基等重点工作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闵昌明    时间:2023-04-14 10:31  点击:[]

近日,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邝印光带队下沉至岩帅镇黄果村、东勐村、贺南村、建设村、新华村等基层一线调研指导重点工作。

调研指导中,邝印光检察长一行深入村组户里与农户“拉家常”“话信心”,为个体工商户“纾困难”“打堵点”,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交流座谈等方式,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及谋划产业发展、控辍保学、绿美建设、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进行督促要求,同时结合村情实际,对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专题研究与指导。

期间,邝印光检察长从普法强基补短板的重要意义,内容要求等方面出发,结合常见矛盾纠纷,以违法后果、刑事犯罪成本为切入点,用活身边案例,围绕醉驾、交通肇事、涉林、枪支、野生动物、电信诈骗、跨境犯罪、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干部群众详细讲解违法犯罪给家庭、个人带来的危害及社会影响,“零距离”送法下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始终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爱法、护法。

邝印光在检查指导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两会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将其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强大力量;二是要突出振兴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要聚焦绿美建设、产业发展谋划、人居环境、控辍保学等重点任务,着眼长远规划,充分整合特色优势,用活特色资源,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增加集体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打造生态绿、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和美乡村为目标,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三是要压实普法责任,提升普法实效。持续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村组网格为依托,压实村组干部责任,一户一策研究普法宣传重点,通过入户宣传、围炉对话、院坝开会等形式将“灌输式”普法与“需求式”普法相结合,切实打通基层普法强基补短板“最后一公里”。四是要维护社会稳定,优化发展环境。要紧盯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公共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电信诈骗等重点领域存在风险,持续开展防风险保安全宣传,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严禁毁林开荒,持续开展禁毒防艾、缉枪治爆等乱象专项整治,维护好全村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