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李儒芳    时间:2024-03-22 10:41  点击:[]

尊敬的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们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受各种封建观念、陈旧习俗的影响,一些人在“清明节”仍然采用烧纸、烧香、放鞭炮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全国每年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极大压力。为有效遏制“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的高发态势,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特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维护生态环境,增强防火意识。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异常天气增多,森林火灾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已经成为破坏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今年森林防火工作面临干旱少雨、气温偏高,高危森林火险期和森林火灾提前进入高发期。因此,必须充分认清森林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要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抛弃上坟祭祖烧纸、烧香、放鞭炮等陋习,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积极倡导用植树、献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株树、清扫墓碑等符合时代特征的方式寄托哀思,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气。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险隐患。要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火源管理“5个100%”措施,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春游等,不烧荒、烧地埂、烧秸秆等农事用火;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灾;采取有效措施监管“五种人”和老年人,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绿水青山和美丽家园需要你我共同守护,让我们行动起来,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共度绿色、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清明节!



沧源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