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沧源自治县开展高速公路施工隧道坍塌 应急演练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潘继杰    时间:2022-06-22 16:43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切实扛起企业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强化风险意识。近日,沧源自治县开展了高速公路施工隧道坍塌应急演练。

演练共分为九个步骤进行:接警、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队伍集结、救援行动任务分配、救援行动、人员获救、事态控制、应急恢复、应急结束。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各参建单位在突发状况下应急联动指挥能力,锻炼和提高各级应急管理人员快速反应,协调作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加强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了施工作业人员对事故的警惕性及险情预防意识,施工现场避免事故、防止事故、抵抗事故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各参加单位代表分别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云南交投公路建设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长、总经理刘书华作演练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把安全事故想的更复杂、更困难,把救援工作要想的更细、更实、更具体,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上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真正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二是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及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上来,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日常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工作力度,定期进行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应急救援知识、防灾自救知识的教育培训,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三是要继续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深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应急管理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正确分析突发事件的风险和挑战,要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不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