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沧源税务“四个紧盯”做实做细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税务局    作者:赵鲜花    时间:2023-05-10 19:00  点击:[]

2023年以来,沧源县税务局高度重视纪检工作,充分发挥纪检机构专责监督“撬动”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措施,做细做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持续正风肃纪,有力助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沧源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通过列席会议、参加学习培训、现场检查等方式,紧盯“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等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退税减税降费及深化征管改革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二是紧盯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按照县局党委的部署,组成重点工作监督小组对县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欠费管理、光伏产业耕地占用税管理、一季度组织收入稳增长工作、欠税(费)管理、土地增值税清算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县局党委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推动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做到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三是紧盯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党建工作职能部门和党支部,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等党建工作情况的监督,协助推动党建工作股、各支部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信仰宗教排查自查,组织党员签订拒绝信仰宗教承诺书,开展了警示教育,通报了意识形态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做到以案警示、以案明纪;各支部认真按照支部工作条例开展支部日常工作,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党纪党规,落细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紧盯分管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开展监督,推动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认真分析研究、部署和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活动,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四是紧盯关键节点关键领域加强日常监督。纪检组紧盯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这个关键节点,对财务管理、办公综合管理等机关事务管理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督执纪。积极开展节前警示教育和节前纪律提醒,组织学习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酒驾醉驾、职务违纪违法、意识形态领域违纪问题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召开分管领导和纪检组组长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专题会商会议,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深入发展。纪检组强化对财务管理股、办公室、工会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主动走访辖区纳税人缴费人并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配合县纪委县监委等有关部门排查问题线索,防范“四风”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