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社局聚焦人社政策+普法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    作者:班亚仙    时间:2023-05-14 10:40  点击:[]

聚焦就业创业政策+普法。结合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突出以外出务工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等为主要对象开展专项普法工作。利用春节后“春风行动”“百日行动”和泸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的展开进行人社政策宣传和法治教育。目前共输送外出务工人员3批,承办企业招聘会4场,深入18家企业进行用工走访,开展就业促进法、创业就业政策的宣传。

聚焦社会保障政策+普法。结合五进和社保康乃馨活动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等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宣传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及社会保险待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新政策、新机制。到企业开展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及现行政策专题宣传,宣传活动现场进行政策宣讲、分发宣传单、手册,讲解手机缴费操作流程,并就企业养老保险的参保登记、缴费方式、退休待遇申领、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计算方法、丧葬抚恤费标准等政策进行详细解答。截至目前,共深入到3个乡(镇)2个村(社区)2233户家庭和2家超市、1家快递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宣传和普法教育。

聚焦劳动关系和谐+普法。结合实施企业薪酬指引计划、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深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资、工时与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人特殊劳动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规范劳动用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的政策宣传帮助、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2023年1至4月,对30家企业开展薪酬调查工作;共16次深入用人单位进行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及根治欠薪检查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