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建+绿美”聚力擦亮东勐最靓底色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闵昌明    时间:2023-05-14 11:07  点击:[]

东勐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按照“一个村庄就是一道风景”的理念,以“党建+绿美”聚人心、凝聚力量,用实典型引路法,抓典成典,以典示范,推典成景,切实把绿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效抓手和具体行动。

以党建为引领,凝聚绿美共建合力。按照“党建工作到网格、绿美创建进网格”的思路,形成在党建引领下“村组联动、责任到户、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基层党组织体系网与三级综合治理网格网“两网融合”“一网统管”,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绿美建设,把党组织力量注入到网格末梢,在“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中激发全村上下绿美建设工作热情,共绘党群齐心、合力共抓的绿美画面。

以宣传为力量,提振绿美共建志气。通过绿美推进会、现场会、村组会、火塘会、院坝会、网格会等途径,结合广播、微信、抖音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打通绿美宣传“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网格“外联内传、互通互享”的作用,在党员网格示范户的带头下,将“植绿、护绿、爱绿”绿美声音传播至家家户户,形成全村上下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共谋共建”的良好氛围。

以规划为先导,夯实绿美共建基石。以“万名干部规划家乡”为抓手,以“乡情”为纽带,邀请外出人才、乡贤能人与村组干部一道为村庄的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扎实做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转化为将绿美建设的力量。坚持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筹资、企业出资、个人捐助、农民投劳相结合的筹资机制,发起绿美爱心捐赠倡议活动,充分利用好“第三方资源”,引入挂钩单位、社会企业等帮扶力量,积极争取项目外引资金,配合好对乡村护村林、风景林、古树名木等自然植被的项目规划,盘活发展资源,打好绿美“组合拳”,为全村绿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以村容为关键,提升绿美共建质感。通过支部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重点围绕“我家干净、寨子清洁、村庄美丽”开展整治,紧盯“清、拆、植、建”发力,围绕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修庭院、净道路,清沟渠、扫垃圾、疏污水、拆滥建、种花卉、建绿美,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人畜分离工程、厕所革命等美观村庄工作,并形成定期开展机制,深化家园清洁行动,不断提升绿美建设的水平。

以绿美为核心,扮靓绿美共建窗口。积极引导农户探索绿美庭院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整合可花可草、可菜可果绿美边角、闲置土地,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以党员中心示范户带头,打造各具特色的农家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茶园、小药园立体式“五小园”建设,通过“微庭院”“微景观”评选评比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扮靓“小家绿美”的建设热情,并以小家绿美为点,沿线绿美为线,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构建全域绿美面;积极推进小微“绿美交通”建设,在支部组织、党员带头下掀起一轮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绿”动热潮,共开展绿美建设行动25次,累计投工投劳1012人次,对来龙公路沿线实施补植增绿、绿化美化,累计种植花750株,种树1600棵,树立花园篱笆1公里,打造“景随车移、路景交融”的公路景观,展现“绿美东勐”的“门面”,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在下一步工作中,东勐村将持续抓实绿美工作,以党建凝聚力量,以点滴绿汇聚一片美,以一片美打造一村美,持续升温党群共建和齐抓共管的绿美局面和浓厚氛围,不断擦亮绿美家园的靓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