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沧源:团结村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治理


来源:岩帅镇人民政府    作者:刘 如    时间:2024-02-01 14:57  点击:[]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岩帅镇团结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基层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绿美乡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探索乡村治理路径,努力打造活力迸发、和谐有序的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网格治理。以“党建+乡村治理”的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引领社会治理体系网,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健全乡村网格体系,实现党建工作对网格的全面覆盖。党员率先垂范、承诺践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推进乡村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团结村共划分二级网格1个,三级网格2个,四级网格48个,五级网格93个,覆盖全村492户1942人,开展乡村治理主题党日活动24次。

完善村规民约,共建共治共享。结合团结村实际,制定出接地气、独具特色的“一村一规”,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饲养家禽、乱停乱放车辆,乱扔白色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教育。同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村切实加强操办婚丧事宜监管,促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33F58

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普法强基。聚焦法治建设,结合普法强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懂法、知法、守法,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完善综治工作制度,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重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23年共开展普法强基宣讲会7次200人次,发放普法宣传册300份,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366人次。

常态突击结合,提升人居环境。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运动,组织村民开展美化家园、洁净村庄行动,每周六开展全村大扫除,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分片分组突击督促各村民小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人畜分离工作,全面推进村容村貌彻底改善,村民卫生习惯逐渐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2023年共开展常态化大扫除60次20000余人次,开展卫生督查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