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沧源:咖啡下树 群众致富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人民政府    作者:杨艳娇 李云燕    时间:2024-02-18 09:18  点击:[]

在沧源自治县糯良乡天坑自然景区,藏着一块生长精品咖啡“宝藏之地”。日前,这片基地里的咖啡果迎来采摘期,周围群众赶来务工,也吸引了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们前来采样。

“我们庄园2021和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云南咖啡生豆大赛冠军,好多咖啡行内的人员和咖啡爱好者都慕名而来。”临沧秋珀庄园生产部经理龚帆书说,咖啡还在树上,就已经有订单上门。

说起这块咖啡种植基地,龚帆书便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平均海拔在1600米,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气候呈多样性,优越的自然环境给足了这片咖啡树生长的养分,结出的咖啡果饱满圆润。

龚帆书说起选择这个海拔段的原因,这都是他们团队从高海拔一路试种下来的经验,最高的种到过海拔1800米,也在海拔1500米做过尝试,但综合来,生长期和品质都不如现在这个高度。

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们此行的目的,正是研究高海拔地区的咖啡种植。观察植株、果实、土壤,研究员们还准备采集足够多的工作样本回去检测。

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锦红说:“通过标准的采样制样和杯测,能为高海拔精品咖啡分析出基础和科学的数据,来推动产业发展。”

据了解,这片400亩的咖啡,品种经过精心选育,包括萨奇姆402和393、瑰夏、巴天等具备高产、抗逆性强等特性的品种。

不仅选种严格,种植和管理也在朝着精细化发展。地块编号,建立租地、开垦、种植、管护、采收、加工等各环节的基础信息档案,细化到每一个地块的品种、成本、种管时间等。精品种子在精心管理下落地、开花、结果,也成为了周边群众增收的“金金豆” 。

天坑咖啡种植基地的土地以每年每亩400元的租金流转出来,20年租金一次付清给群众。每年这个时候,基地周围的群众就受雇来采摘咖啡豆,心细手巧的妇女成了采摘的“主力军”。据介绍,该公司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咖啡种植管理,优先使用租地农户和生活困难农户,实行先培训后上岗,提高农户的种植管护技术水平,能够带动群众收入30余万元。

班考村村民赵叶美是个采摘咖啡的能手,她说,平时可以到咖啡基地除草、施肥、采摘咖啡豆,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下一步,该企业将逐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咖啡,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协议约定保护价回购咖啡鲜果,带动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