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多措并举绘好“绿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班老乡    作者:罗羚友    时间:2022-09-25 16:22  点击:[]

自“绿美云南”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沧源自治县班老乡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的要求,落实落细各项“绿美工作”要求,想方设法推进“绿美村庄”建设,全面增强群众“绿美价值观”培养,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点,多措并举绘好绿美乡村建设“班老画卷”。

支部引领抓推进。在乡党委、政府的工作统筹下,充分发挥辖区各党支部在“绿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体系网格和社会治理体系网格“两网”变成“一张大网”,用好党员、小组长、网格长发动群众功能,凝聚强大合力,采用微信群推送、网格长入户宣传、火塘宣讲等形式,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绿美”建设的思想自觉;以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好增果、增花、增水、增光、增特色“五增行动”,有效抓实党员干部服务“绿美”建设的行动自觉。目前,全乡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3场次。

干部带头抓引导。在各行政村,班子成员分片挂包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一规划二拆除三清理四整治五绿化”等专项行动,村组干部及农村党员带头拆违布绿、留白种花、打造庭院,寨子、院子、屋子常态化洁净,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微景观标准化配置成为乡村新风尚;在机关辖区,通过上下班老、集镇一体化打造,班老街道已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美丽宜居的“绿美街道”,加之全面推行机关辖区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门前五包”严格执行,商户实现序化经营,治理水平得到提升,从根本上确保了“绿美街道”“颜”值内涵满满。

群众参与抓转变。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成效”的思路,充分发动群众内造绿美“小家”,外塑绿美“大家”,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为原则,因地制宜做好乡村绿化美化设计,突出乡村特色,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就地取材,在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及庭院进行绿化美化,实现“荒地”变花园,荒草道路变绿美公路,脏乱院子变美丽庭院,让“绿美庭院”由“一户美”变“整村美”,让群众既成为“绿美庭院”的创建者、又成为“绿美建设”的受益者。目前,全乡共完成公共区域绿化美化5200余㎡,建成绿美公路6.1公里,打造“四微”农户216户,累计种植经济林果3400棵,观赏苗木2万余株,义务参与6125人次。

汇聚合力抓覆盖。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示范带动、实现覆盖的步骤推进工作,前期重点以8个绿美示范点来推进“绿美班老”建设,后续实现40个自然村“绿美村庄”创建全覆盖,积极争取挂包单位、挂包企业的关心支持,用活用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抵边新村等建设项目支撑;

同时,通过线上发布《班老乡“绿美班老”建设爱心捐赠倡议书》,举办“绿美班老·携手共建”爱心捐赠等活动,为“绿美班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共筹集到企业、个人和社会团体“绿美爱心”捐款13.7万元,经济林果和观赏苗木6.2万株。

突出特色抓示范。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出发点,在庭院改造、村庄规划方面进行精雕细琢,以点带面“美颜”村寨。引导群众就地取材,采用生态化的做法,以枯木、树桩等材料为盆增植兰花、石斛、龙血树等本地观赏性苗木,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微景观,用竹篱笆对庭院周围进行合围点缀,彰显浓郁古朴乡土田园气息,形成“处处是风景、路路见靓点、户户有特色”村寨景观。按照每个村打造2个示范村寨,每个组不少于20户绿美庭院的标准,率先开展绿美村庄建设,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各出奇招,创新举措,切实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找准方法抓工作。对标要求、结合实际,各村党支部开展一期专题学习,办成一件绿美实事,举行一次绿美志愿服务活动,建设一块绿美苗圃基地,形成一个建设绿美村庄的卫生公约,打造一条绿美观光路线,评选一批绿美示范等“七个一”活动,在全乡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绿美效应”,更让“绿美价值观”深入人心,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理念。

脚踏实地抓成效。用产业化的思维推进绿美建设,在绿美建设中挖掘“绿美经济”。以绿美建设为契机,在打造“绿美班老”的同时更要形成绿美业态,让群众在实现环境好的基础上更带动生活好,带来从“动不起来到停不下来”的转变;全乡6个村每村打造一个特色林果和观赏性花卉育苗基地,上班老九组育苗基地、班搞村南海育苗基地已培育龙血树2600棵,石斛2100株,兰花1000株、滇红花10000株,每家每户更是自行种植不少于15盆的本地花卉,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又实现藏绿于地、藏花于户;通过引进耿马桂兴苗圃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政企对半投入,期间委托管理,统一行情销售,最后占比分红”的模式把绿美做成一项兴边富民的产业,实现扮靓村庄的基础上,更让绿美产业转化为绿美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