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嘎多村岛里自然村:党群携手共绘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绿美画卷


来源:单甲乡人民政府    作者:田志强 张学莲    时间:2022-09-25 14:24  点击:[]

自单甲乡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绿美单甲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为提升广大边境群众生活幸福感,单甲乡充分运用“党建+网格”工作模式,践行典型引路法,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携手共绘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绿美画卷。

激发党群合力,绿美建设掀热潮。坚持把“绿美”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重要抓手,在工作推动上不等不靠,掀起建设“绿美单甲”热潮。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嘎多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工作专班深入岛里自然村,与群众、联防员一起,在党员活动室绿化带、村内公共区域、公路两侧进行植树种花,无论是烈日暴晒,还是阴雨飘洒,天气的变化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干事热情,家家户户都参与其中,先是纷纷将庭院、绿化带中的杂草拔除,把土翻松,后一起挖坑种树苗、种花苗,只为让村庄少一份硬化,多一份绿化,掀起了浓厚的绿美热潮。同时,党员干部还对农户家中的庭院美化、环境卫生整理进行指导,带领农户一起打扫卫生,摆放杂物,使庭院焕然一新。现在的岛里自然村,随处可见村庄外道路边整齐的新植树苗,村庄内整齐有致、颜色多彩的花苗,农户干净整洁的庭院,为嘎多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聚焦“五大工程”,典型引路作示范。把“一花独放”转变为“百花齐放”,助推单甲乡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实施村貌提升工程。在“佤山幸福”工程统一风貌的基础上,提升村内道路、污水处理、垃圾收容等基础设施,发动群众就地取材种花种菜,建成庭院经济——“三微”庭院69户;二是实施产业提级工程。建成蓝莓种植基地100亩,深入挖掘岛里茶叶生态管理的优势,围绕600余株古树茶和400余亩大树茶打造“岛里茶”品牌,成为群众增收的新级点;三是实施村庄治理工程。探索了《公共设施“五制结合”管理制度》《卫生清扫“三个一”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等制度,健全完善了以村规民约为核心制度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四是实施文化塑造工程。深挖“拉木桥”起源地、农耕文化等特色,推进优秀佤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生活相融合,让村庄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五是实施强边固防工程。以“党建示范引领”“红旗飘飘”推进“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机制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村民的国家意识、国民意识、国土意识、国门意识和国防意识。

挖掘“123”举措,特色经验扮亮点。立足岛里自然村实际,创新经验做法,挖掘本地特色亮点,打造示范。搭建“一个平台”。充分挖掘岛里自然村产业基础好、试点效果好、距离县城近等发展禀赋,规划建设岛里田园综合体,将岛里田园综合体打造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平台。培育“两个主体”。计划引入优质企业,探索套餐制经营管理模式,发展“老村长家”农家乐,将岛里自然村打造集古茶保护观光、休闲农田、果蔬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区,实现企业、农户互赢共生。实现“三个转变”。通过实施“五大工程”,着力实现村民从小农意识向市场意识转变、本位意识向集体意识转变、边民意识向国民意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