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班洪乡:三项举措“织密”边关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0-04-03 09:26  点击:[]

 

  为做好疫情防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班洪乡国门党工委及边境村联合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多边行动、共驻共建”优势,按照乡、村、组三级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守边防输入、内控防反弹、复工促发展”举措织牢织密边关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守边防输入。班洪乡国门党工委统筹带领乡村组三级干部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国门党工委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党工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在边境一线落实第一责任,组织调动131名乡、村、组级干部组成工作专班,24小时不间断开足寻访巡查工作,确保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特情第一时间处置。筑牢边关防线。乡边境派出所排出2名干警挂村任职,发动4名界务员、5名护边员,与26名党员组建的防控巡边队,在6.66公里边境线开展巡边行动,采用铁丝网对1条边民小道进行封锁,严防境外人员偷渡入境。强化沿边管控。发动5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沿边值守队,设立2个沿边巡逻道检查点,开展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工作,认真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以及劝返工作,严禁缅甸籍人员进入。管好境外人员。全面排查辖区内境外人员,发动国门卫生院派出6名医生对30名缅甸籍人员采取登记造册、测量体温、劝返等方式进行严格管理。

  二是内控防反弹。建强战斗体系。班洪乡国门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2个边境村网格、18个组网格、164个户网格组成的“网格化”战斗体系,确保各级网格长、网格员不漏一寨一户一人包村包组包户开展工作。做好日常寻访。各级网格长、网格员每日入村入组入户寻访,排查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外出人员、疫情症状等方面情况,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日日清”。强化防控宣传。联合党支部战斗堡垒采取线上、线下“组合拳”,双通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线上设立“党建广播站”,在云岭先锋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每日向网格户推送发布防控信息;建立22个村民小组疫情防控微信群,每日推送防控信息;用好村名小组活动场所,22个村民小组“大喇叭”每日定时播报防控信息。线下采取网格员入户、粘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持续强化灌输疫情防控信息,让每名群众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严控集会聚会。按照“少出门、不串门、不集聚”要求,对结婚、进新房、做赕等集会实行严格管控,对寻访发现的聚集情况立马疏散。

  三是复工促发展。班洪乡公坎村、芒库村联合党支部“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产业强村联合党组织作用,全力以赴统筹抗“疫”和产业发展,着力推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两个边境村与海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道,组织做好200亩西葫芦和1441亩茶叶采收,新建成1个蜜蜂养殖基地布置200箱,开工建设公坎村现代农业产业体验园项目,为疫情防控工作及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工作发挥积极作用。(班洪乡人民政府  杨忠芳)

边境村堵卡点

边境村堵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