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糯良乡“四网”同织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来源: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0-04-03 09:42  点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全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防止境外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糯良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觉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紧跟、责任上压实,“四网”同织筑牢防线,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一、织密“责任网”,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疫情发生后,糯良乡及时制定出台了《糯良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糯发〔2020〕6号),成立由书记和乡长为双组长,各班子成员、各行政村及相关部门站所为成员的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突出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牵头指挥、联防联控和属地群防群治的责任,传达上级领导指示要求,部署病毒预防工作,进一步增强乡、村、组干部思想认识。边境村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确保值班联络随时畅通,确保全面履行好值守责任。

  二、织密“防控网”,确保排查管控到位。糯良乡实行“领导连片、干部联村、村网格化负责”的责任制,组织乡政府全体干部职工配合村、组干部,全方位、无死角奔赴一线开展防控工作。乡、村、组三级织密“防控网”,组织各村支书、村“两委”、自然村长、党员小组长、党员骨干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农户+护林员+联防队”自主管理、自主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成效,利用人民群众力量,按村民家的远近,以10户为一个小联队,联队内民主推选在寨子里较有影响力的人当联长,实行联长负责制,随时对寨子和寨子周边通道进行巡查。同时,继续对返乡人员,尤其是从国外回来的人员,进行疫情隐患全面排查,保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并对摸底排查的人员登记造册。一般农户的日常管理监督和信息收集交由联长负责,使防疫工作开展更高效。贺岭边境村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筑起了疫情防控“防护墙”。

  三、织密“宣传网”,确保宣传引导到位。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引导齐上阵。乡党委政府强化舆论引导及宣传氛围营造,发动群众群防群控。一方面,组织乡、村、组干部入户走访排查,督促各村每日至少早、中、晚3次通过广场大喇叭宣传佤、汉双语防控要求,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方式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护重点,全乡建立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微信群51个,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引导群众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要求群众不允许接收进村国外人员,停止一切边民互动交流活动,严禁出国。

  四、织密“监管网”,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建立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继续做好返乡人员管控,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建立督办检查制度,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挂钩村指导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确保排查工作精准到位。同时,各村制定了《疫情防控堵卡执勤点工作职责》,明确工作纪律,落实属地责任,强化信息报送,做到乡、村、组三级干部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对防控工作开展不力的第一时间予以提醒及通报,如出现严重失误或问题的还将按程序严肃问责。

微信图片_2020040119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