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岩帅镇:“牛气冲天”铺就致富路


来源:岩帅镇人民政府    作者:张琪 罗世雁    时间:2023-03-24 16:38  点击:[]

今年以来,岩帅镇把发展养牛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旗帜,紧抓国家、省、市发展政策机遇,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聚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铺就致富路。

立足资源优势,合理规划布局。岩帅镇多年来群众有养牛基础,养牛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2022年全镇养牛1158户,存栏5021头,2023年全镇养牛1470户,同比上升26.9%,存栏7137头,同比上升42.1%,能繁母牛2874头。岩帅镇统筹考虑可利用养殖用地、饲料资源、环境承载等综合要素,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科学规划”的原则,加快“十头户、百头场、千头村”建设,推动全镇肉牛产业基地建设。以示范带动辐射周边,依托沧源兴岩公司养牛场、东米富民养牛场、贺南应老牛场建设百头以上育肥示范场,推动肉牛规模化标准化转型,以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引导肉牛产业养殖向甘蔗、玉米集中种植区域聚集,着力推进“肉牛+甘蔗、玉米”等循环模式。

立足群众需求,加大扶持力度。各村挂钩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农户讲解宣传政策,沟通交流发展前景,倾听群众需求及当前存在的困难,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需求、广泛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摆上台”,进行分类建账、定期议账、逐个落实,全力解决群众诉求。镇党委政府多次与县相关部门对接汇报,针对肉牛养殖户积极争取扶持贷款,与沧源佤族自治县农业银行勐省分行和沧源佤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岩帅分社的产业贷款,由养殖大户自行选择承贷银行,合作社在充分摸底基础上,给符合条件的养殖大户向承贷银行出具贷款申请表。承贷银行负责向符合贷款条件的养殖大户发放3年期、免抵押、3.65%年利率的产业贷款。目前有意向贷款的养殖户30余人。通过走访调研,群众多反映肉牛疫病问题,在如何规避群众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疫病风险方面岩帅镇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机构和组织,依法制定动物防疫计划、措施,完善快速反应应急预案,保障重大动物疫情的有效控制。强化动物防疫、检疫、监测和防疫监督等工作,落实好强制免疫、检疫等疫病控制措施。为进一步降低养殖大户发展肉牛产业的风险,由合作社动员养殖大户以户为单位,为购买的种牛、育肥牛购买商业性保险,对因疾病、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要积极向养殖户进行赔付。

立足生态优先,创新发展模式。岩帅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现代畜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遵循种养结合模式,注重环境保护,做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要求牛场建立规范化,与养殖大户签订环境保护协议,严格审查设施农用地、环境评估、动物防疫条件、粪污处理等要素手续审批,科学合理利用,周边饲草饲料资源,使肉牛产业发展步入品种优良、产品安全、产业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畜牧业发展路子。坚持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道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市场化运作,引进培育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和服务功能,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金融”的模式构建合理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肉牛生产的组织化、产业化程度,提高养殖综合效益。制定《岩帅镇“千户万头亿元”肉牛养殖工程工作实施方案》,由公司负责选育购入安格斯、西门塔尔、海福特等优质种牛发放给农户,并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养殖的肉牛进行养殖指导、培训等工作,负责提升农户养殖能力,最大限度确保安全养殖。截至目前共开展3次培训。

立足党建引领,构建共赢局面。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为各村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列出任务清单,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协商解决推动产业落地中的难题,绘制产业链发展图谱,聚力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利用党员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走出一条组织引领、示范带动、政策保障的“党建引领肉牛养殖”发展新路径。以“支部领航、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建立健全支部服务体系,动员组织发展有条件的农户签约,让群众也搭上集体经济这个“顺风车”。党支部协助公司发放选育好的种牛、育肥牛,配合银行协调农户进行放贷业务办理,并负责储料采购、精饲料代售。为解决“养牛需要草料”的问题,党支部组织和引导养殖大户种植青贮玉米、巨菌草等优良牧草饲料,自产自销,确保牧草四季均衡供给,解决季节性饲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