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云南沧源:文明之风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


来源:勐董镇人民政府    作者:施建华    时间:2023-03-29 10:09  点击:[]

近年来,勐董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高标准、高规格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建强阵地舞台、创新形式宣传、推进移风易俗等举措,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村风民风持续得到改善,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

强化“硬件” 夯实“软件”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柏油路通到各家各户,佤族特色的路灯也在我们小乡村装上了,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甜蜜,越过越幸福。”勐董镇上龙乃自然村赵光先喜不自禁地说。

与此同时,勐董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统筹全局、科学谋划,继续推进“美丽乡村”“鲜花盛开的村庄”“七改三清”环境整治等工作,将“绿美乡村”与“环境美”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引导群众开展门前房后种树、种花、种菜等庭院经济建设,农村垃圾治理率达100%。突出抓好卫生死角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环境问题,进一步强化农村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网格化体系建设,深入细致的加大治理工作力度。

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到“绿美乡村”建设,从矛盾纠纷化解到推进移风易俗,勐董镇做好建设和治理文章,一手抓“硬件”,一手强“软件”,齐抓共管打造乡风文明新风貌。

文化阵地唤醒文明力量

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舞台、一个文化宣传栏、一套文化设备、一套广播设备、一套体育健身器材,这是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七个一”标准。

“自从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好后,周末和节假日都有学生来看书,群众只要有时间也会到这里‘充电’,现在每天晚上跳广场舞的群众越来越多,到处洋溢着其乐融融,享受着文化阵地所带来的快乐。”勐董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玉仙说。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勐董镇统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广场等场所,着力为群众文化生活搭建阵地、提供舞台,并且全面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实践服务向前向下延伸。

“既然镇、村(社区)给我们提供了平台,那我就要把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好,同时也要为老百姓带去更多的文化体验和乐趣。”勐董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魏进强说。

不仅如此,勐董镇还将继续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最新要求,进一步打造和完善“五大功能室”建设,逐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典型”引领文明乡风

勐董镇将持续推进“典型选树、发现感人事迹;典型表彰、引领身边人;典型宣讲、发出好声音;典型带动、唱响主旋律”的“四个典型”工作。让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成为凝聚奋进力量,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激发群众崇尚文明,争当先进的内生动力。

勐董镇将以“典型”评选为抓手,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孝老爱亲教育、勤劳节俭教育,涵育文明乡风。同时,在开展“典型”评选之时牢牢结合当地产业发展,为积极投身产业发展的群众进行褒奖。“我们这里坐落在边境线附近,既可以欣赏县城的美景,又可以品尝这里的特色美食,为了让到我们这里的游客流连忘返,那我们就要把龙乃村农家的味道和游客服务做得更优更强。”龙乃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爱军肯定地说。

治理之能推进移风易俗

“现在红白喜事都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对主人家也好,对周围邻居也好,我们村里已经好多年没有出现铺张浪费的现象了。”国门新村鲍艾保同志感慨道。

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人居环境治理与提升制度,教育引导村民转变文明观念,摒弃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努力把理事会建设成村规民约的“执行组织”,社会和谐稳定的“调解组织”,兴办公益事业的“议事组织”,建设美丽乡村的“领航组织”。

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风文明。勐董镇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从狠刹整“无事酒”风、破除人情风,倡导新文明。

如今的勐董镇各乡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法治宣传、乡村振兴文化墙、村规民约点缀其间,诚实守信、邻里互助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