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班洪乡班坝自然村:农房功能提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班洪乡人民政府    作者:陈域    时间:2023-05-09 18:25  点击:[]

为持续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班坝自然村牢记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的殷殷嘱托,以改善住房条件、提升农房功能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房功能提升试点工作。

以党支部作为引领,建设方式互帮互助。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在农房功能提升项目试点中,班坝党员都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为增进团结协作,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让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人,建立村民互帮互助工作机制。将劳动力集中起来,不计报酬、互帮互助,除由专业施工队实施外、互助小组负责本村庭院、厕所等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自己为自己打工,做到互帮互助,互相进步、互相享受成果。

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群众难题。班坝自然村始终坚持以“结构安全、分区合理、功能完善、绿色环保、风貌协调、特色突出”的宜居农房建设为目标,示范引领农房建设合理化、现代化,特色化,本次班坝村实施农房改造提升户数为79户,改造资金共计158万元。在项目实施前期,县、乡、村及设计单位多次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议3次158人次,针对部分群众建设无序、房屋性能差、室内功能设施不全等问题对症下药,班坝群众都是佤族,在他们的生活习惯中厨房还保留着传统式的三脚架,造成厨房室内整体存在三黑问题比较突出,在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相关规范要求,通过“一户一策”设计方案的实施对现有的厨房功能进行提升改造,把传统式的三脚架进行拆除,建起现代化的节能灶,同时把水、电、墙面进行整体提升,让群众的生活方式从厨房开始转变,从现代化的节能灶开始转变。

以农房提升为试点,打造美丽村庄样板。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根据班坝地理、民俗、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坚持先点后面,合理安排提升任务和建设时序,尊重村民意愿,根据村民需求,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动员村民投身建设,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村民提升生活品质意识,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典型引路和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农村功能提升带来的实惠和好处,不断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精心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