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搭平台强实践 协商保障烤烟产业发展要素


来源:勐角民族乡人民政府    作者:王平富、段小雨    时间:2023-05-09 18:42  点击:[]

——勐角民族乡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

勐角民族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县政协委员职责定位,扛起使命担当,紧盯人民群众关切的根本利益和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良好基层协商环境。

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协商什么”。经过县政协委员的走访了解,勐角民族乡作为河南中烟“黄金叶”高端品牌核心原料基地的主产区,种植面积6600亩,烤烟产业已经成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烤烟烘烤作为烤烟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不同程度存在物资短缺、电力故障、技术人员不足等要素保障不充分不及时等问题,为确保今年烟叶烘烤工作顺利有序,切实维护好、实现好烟农的利益,最终确定从“小切口”入手,以做好烤烟烘烤的前期准备工作作为协商主题。

找准利益双方,明确“谁来协商”。按照“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各界群众代表”的“1+1+N”的协商议事人员构成机制,通过走访调研,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明确利益相关方,按照不同利益群体充分协商,既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的原则,最终确定了勐角烤烟收购站、勐角供电所、蒙友合作社等相关负责同志、烤烟烘烤业主方、烟农代表以及勐角民族乡“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参与此次协商。

打造协商阵地,明确“在哪协商”。结合此次协商议事议题的实际情况,也为了让参会人员充分了解烤烟烘烤要素准备的必要性,最终确定莲花塘村烤烟育苗点作为了此次协商议事点,将协商会议开到田间地头。同时,在全乡还充分整合多方资源,精心打造协商议事室,明确协商内容、协商流程、协商规则、议事会成员等,营造了“大事共议、矛盾共解、问题共决、难题共治”的浓厚氛围,将问题解决现场变成协商议事阵地。

规范协商程序,明确“如何协商”。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充分体现“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群众的事由群众作主,大家的事由大家办”,以解决问题、达成共识为目“开展协商”,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在确定协商议题后,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协商人员、开展商前调研,走访供电所、烟站、合作社、村组、业主和烟农,做足准备工作。在协商过程中,各个利益方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产实际,踊跃发言,对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最终为解决烤烟烘烤前的要素准备工作明确了职责,达成了共识。

通过此次协商,为做好烤烟烘烤的前期准备工作,有效实现烤烟产量、质量、效益逐年递增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全乡抓好产业发展,做好日常协商工作积累了经验、提升了民主决策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