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岩帅镇:“四点”发力,让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岩帅镇人民政府    作者:李智强 张琪    时间:2023-05-14 11:17  点击:[]

近年来,岩帅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切实抓好“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握紧乡村振兴“接力棒”。

以支部建设为“关键点”,夯实支部振兴根基。为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采取“抓典型、树亮点”的方式,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党支部,以赛弄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临沧市文明村——公曼村,引领带动周边村组,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针对“两委”班子发展思路不清、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研究制定整顿工作方案,明确整顿措施,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解决引领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以“先进”党支部带“后进”党支部的形式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达到双向互促、共同提升的良好效果。

以产业兴旺为“支撑点”,激活振兴动能。依托资源优势,瞄准“绿色产业”发展方向,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金融+农户”的模式,建立“双绑”机制,走出一条组织引领、示范带动的产业发展新路径。以坚果、青贮、肉牛养殖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组织农户种植青贮玉米,建设试验田3000余亩,2022年共销售青贮玉米8280.4吨,产值481万元,实现“小小一株青玉米、拓展乡村振兴路”。大力推进坚果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坚果种植面积3.8万亩,建成坚果加工厂1个,同时,还积极探索林下养殖模式,提升坚果种植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因地制宜布局肉牛养殖产业链,邀请省、市专家为养殖户实地授课2次,加快肉牛养殖产业向健康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前已建成200头以上标准化肉牛养殖场2个,存栏7021头肉牛。通过开展“百名‘双带’党员壮大百村集体经济促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农村致富能人作为培养对象,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源”。

以生态文明为“保障点”,铸牢振兴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等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以最严标准铸牢生态基底,以良好的生态为乡村振兴构筑强有力的保障点。共组织河道整治专项行动17次460人次。把提升人居环境与推动经济发展、保护绿水青山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支部联动、党群和干群“1+1”以绿美村庄建设为契机,鼓励群众在自家庭院开展绿化美化,进一步扮靓乡村“容颜”。目前,增建小花园、小菜园28个,补植补绿4800株。

以基层治理为“着力点”,凝聚振兴合力。深入推进“两网融合”,确保网格覆盖到位、管理有序、治理有效。坚持“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进一步合理优化网格划分,消除盲区、死角。全镇627名镇村组干部兼任网格长,643名党员群众主动担任五级网格长,形成上下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格局。累计开展“两网融合”业务培训9轮207场。进一步发挥“一约四会”的组织作用,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促村风,以村风促乡风,持续不断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