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班洪乡: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蜜蜂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班洪乡人民政府    作者:马志坚    时间:2023-05-18 17:46  点击:[]

蜜蜂产业是老支书们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三大产业之一。近年来,班洪乡结合资源优势,把蜜蜂产业作为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示范产业、作为助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生态富民的特色产业来抓,实现了联村共建、抱团发展,“产学研游”高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抓好标准化基地建设。班洪乡自然生态资源禀赋优异,境内属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共有森林面积45万亩,森林覆盖率88.2%,蜜粉源植物花期叠错,一年四季均有季节性主要蜜源和辅助蜜源,如米团花、坚果树、栎树、橡胶树、野桂花等。根据资源分布情况,布局了21个标准化的养蜂场,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蜜蜂养殖,培育职业蜂农32名,合作社规模化养殖蜂群4776群,建立米团花育植基地1个,成功育植米团花5万株。依托现有的优质蜜源,打造南滚河百花蜜和南滚河黑蜜品牌。今年以来,共产出优质蜂蜜近10吨,实现产值21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698户,增加村集体经济70多万元。

依托专家人力资源强化科技服务。2022年,建成蜜蜂产业园区1个,占地总面积约50亩。其中,蜂场占地面积约25亩,实验室面积约5亩,蜜蜂加工厂5亩,自然科普课堂面积约15亩。设立专家工作站,建好科研基地。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挂牌入驻,并有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黄家兴博士、研究员为首席的专家团队长期驻点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指导工作。已配置蜜蜂人工授精仪、形态测定系统、超净工作台、超低温冰箱、培养箱、高速离心机、显微镜、灭菌锅、办公设备等科研仪器设备。通过对蜜蜂品种选育、蜂产品质量监测、养殖技术优化、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研究,有效解决蜂王购买引进、蜂王人工育种成功率低、蜂蜜产量低等问题,为全县蜜蜂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加科学可靠、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论支撑。培养养蜂技术人员9人、养蜂致富带头人17人。目前,繁育场已经扩繁近1000群蜂群,预计今年可再扩繁2000群左右,2年后,可实现年扩繁5000群左右,扩繁年产值预计可达400万元,可为县内外蜂农提供一定数量的优质蜂群。

“产学研游”深度融合拓展经济效益。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传达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以一产带二产促三产”的发展思路,结合班洪的区位优势,重点打好“红+绿”两张牌,把班洪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与生态产业相结合起来,做好蜜蜂产业园区的打造。将蜜蜂产业园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节点。计划建设蜜蜂博物馆,布局参与式、体验式的项目内容,把红色文化、科普教学、观光体验、产品销售、餐饮服务等内容和业态充实到产业园,拓展蜜蜂产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佤山黑蜜品牌。强化标准意识、质量意识、市场意识和品牌意识的宣传引导,加快南滚河黑蜜国家地理标志及名、特、优产品认证,加大过程把控和质量控制力度,全面提升生产、加工端科技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与正大集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探索通过“龙头企业+科研团队+专业合作社+职业蜂农”等模式,依托企业的品牌效应和市场资源、专家团队的技术力量,按照企业的标准开展规范化的养殖加工,把“黑蜜”品牌做优做强,最大限度放大品牌效应,实现更大范围的联农带农、促农增收,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提供“可学可推”的产业发展示范样板。积极参加县级举办现场会、专卖会、品鉴会、直播带货、线下体验等活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扩大品牌知晓率、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2022年8月,全国第七届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县举行,班洪乡蜜蜂产业园区就是其中的一个现场点,更加有力地提升了“南滚河黑蜜”的优势品牌和沧源“黑蜜之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