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党建引领“小辣椒”种出致富“大产业”


来源:班老乡人民政府    作者:罗羚友    时间:2023-05-17 17:52  点击:[]

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抢抓临沧市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示范创建机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1+3+N”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以辣椒产业为代表的区域性特色农业产业通过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三化”促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三增” ,打造“一地生五金”集体经济“活”起来、联农带农促增收的“班老样板”。

突出党建引领,激发产业活力。自产自销,“看天吃饭靠运气算账”曾是班老乡大多种养殖农户原有的生产经营模式,但随之带来的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低的问题一直是阻碍特色产业壮大的掣肘因素。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大力推动村党(总)支部领办合作社,引进现代农业企业支撑带动,多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全方位实现助农增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助推辣椒产业规模发展提速,共流转整合辣椒种植基地520余亩,以班搞勐弄、营盘金河为代表的规模产业型村庄逐步成型,已产生辣椒产业综合性收益460万元,全面激活特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依托资源优势,有效转化运用。找准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好辖区独特的“河谷热区”资源优势,紧盯市场导向,着力推动以辣椒为代表“短平快”产业带动全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引进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参与“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形成区域性闭环的“订单式”产业链条,把小辣椒种成了群众的“幸福椒”。

探索增收机制,助推富民兴边。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我们将土地统一流转给公司,通过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式发展产业,既获得了收益,更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还学得了技术;在外务工和没有劳力的也把土地无偿提供给公司使用,每年都有产业收益分红。

推动“双绑”机制落地见效,积极探索推行“流转土地得租金、参与务工得薪金、发展产业得现金、入股分红得股金、政策奖补得奖金”“五金”利益联结机制,213户农户户均增收8000多元,真正让辣椒产业的“红利”,成为助推群众增收的动力。

强化项目支撑,撬动农旅融合。坚持“重点工作在哪里,基层党建就跟在哪里”的原则,按照“一体一线三板块”的发展规划,着力打造边境特色乡村旅游和河谷热区特色农业产业为核心的“农+旅”示范区,依托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建设,让河谷热区资源有效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做活资源经济;南滚河河谷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勐弄境内外田园综合体积极探索“产业+”模式,逐渐构建起以辣椒为代表的特色果蔬产业化、农旅型、串联式的农旅融合新链条。

发挥沿边优势,实现联动发展。通过开展“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打好打响“红色、绿色、抵边”“三张牌”,紧扣辖区6个行政村都是边境村这一“最大实际”,按照“前期布局于内,后期着眼于外,实现内外联动,推动共同发展”的工作步骤,最大限度激发勐弄境内外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效益,让以辣椒为主的特色果蔬现代农业产业成为市县沿边对外开放,省级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加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