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糯良乡:党建引领勐董河流域经济示范带建设“农文旅”深度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糯良乡人民政府    作者:穆强、鲍健斌    时间:2023-05-18 18:13  点击:[]

班鸽村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十四五”规划六大重点开发区“三勐”一体化发展建设的“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核心地带,该片区集中了被誉为亚洲第一洞的司岗里溶洞、距今3500多年的国家级文物沧源崖画、17个大小天坑组成的原始天坑群、被誉为“活化石”的万年董棕林、水墨丹青大峡谷和千米国画长廊,这里还流传着佤族司岗里人类创世纪神话传说,保存着原生态的佤族歌舞、佤族节庆和佤族习俗等佤族活态文化。

糯良乡按照市委、县委“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全省“一带四区”建设,依托“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双绑”模式,推动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新业态,让班鸽聚集的自然、人文景观优势,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积极同旅投公司合作,按照公司“人才订单”需求,将社员分组并参加对口培训,参与景区管理服务,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班鸽村已成功搭建“党支部牵头、企业经营管理、合作社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启了“土地租金+劳动报酬+岗位工资+景区分红”四项保障模式。全村85户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可获收入29.55万元;2022年共带动群众本地务工实现务工收入达24.504万元;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共吸收本地群众担任景区管理人员22人,每月补贴1200元;自2022年起合作社每年可获得景区分红20万元。通过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多方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多方共赢,2022年以来,班鸽自然村群众人均增收36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