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光旅游 >> 民俗文化 >> 正文

火塘酒歌尽显佤族原生态风情魅力


来源: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19-05-05 16:51  点击:[]

  

  5月2日晚,当游客们还对“摸你黑”回归本真的狂欢意犹未尽之时我县又在葫芦小镇举行一场独具佤民族特色的“火塘酒歌”以对酒当歌的豪情尽显佤族原生态风情文化的魅力。

  火塘酒歌,顾名思义就是围坐在火塘边品茶煮酒唱歌,来自老年大学艺术团、门佤艺术团、立新农民艺术团、佤艺村艺术团、门搞西爷艺术团的艺人和嘉宾们围坐在火塘边,以原生态歌舞、煮茶、品酒等形式展示多彩的佤乡风情。

  活动现场,你方唱罢我登场,艺人们用佤族最原始的唱调,轮番演唱了极具民族原生态的歌曲,歌声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忽而欢愉,歌颂了勤劳的阿佤人民、歌颂了美丽的佤山,感恩自然和谐,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让人流连忘返。

  据了解,在佤族村寨,火塘是每个家庭取暖、炊事、照明和聚会的中心。无论春夏秋冬,还是白天黑夜,阿佤人的火塘是不能熄灭的,佤族有句谚语“火塘是房子的心脏,塘中不断千年火”说明了火塘的地位,阿佤人离不开火塘,社会生活无时无刻不与火塘发生着联系,他们吃在火塘边,睡在火塘边,交谈在火塘边,火塘几乎是他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李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