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光旅游 >> 民俗文化 >> 正文

沧源自治县班洪乡五举措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来源: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1-03-04 16:46  点击:[]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班洪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五个振兴”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坚持党建为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始终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发展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对标明晰方向。以人的资源、物的资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开展 “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充实《班洪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并项目化、清单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注重基层建设。把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2021年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本土返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等群体选配班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全乡6个村均实现“一肩挑”, 配备后备干部8名,人才回引对象6名 。发展活力增强。依托“百名党员带领千户群众创业致富”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基层党建“123”模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基固本、强村富民的重要途径,通过“党组织+经济实体+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农村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互动双赢。2020年全乡各村集体经济收入220.72万元,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

  坚持产业为先,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发展资金为撬动,本着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原则,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进一步提高产业组织化、群众组织化程度。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按照一二三产相互融合相互助推的思路为引领,不断延伸以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以蜂蜜、红糖和竹笋为主的旅游农特产品,以猪鸡为主的标准化养殖三大产业链条,健全完善基地建设、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全力做好各项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升级。充分释放旅游动能。用好“葫芦王地”小镇建设载体,主动融入全市、全县全域旅游大格局,把最有潜力、最具条件、最易开发的村率先建成景区,率先把班洪乡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省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以下班坝为代表的“生态旅游+”,班洪大寨为代表的“红色旅游+”都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形成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的“班洪样板”;班洪村被评定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班洪葫芦王地”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实现旅游关联性收入230万元,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点极带动进入全面多元发展的阶段,成为产业富民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

  坚持宜居为魂,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坚持以建设“干净、绿化、亮化、美化”生态宜居村庄为目标。按照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班洪建设。围绕“三子”抓提升。围绕“屋子、院子、寨子”,完善标准,示范带动。采取每个村不少于2个示范组,每个组不少于10户示范户的措施,让群众知晓、熟悉标准,学有榜样,逐步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环境整治实现由“点上出彩”向“面上开花”转变。围绕硬件抓提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战来打,作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事做起,持续抓好改水、改厕、垃圾治理“三大革命”。截至目前,全乡宜居村庄清洁整治覆盖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100%,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61%,新改建乡村公厕53座,实现公厕村村全覆盖, 2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质”的改变。围绕长效抓提升。以“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学校、妇女、老村干和老党员等各方力量为抓手,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开展“门前三包”“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通过设立红黑榜、流动评比等方式,推动群众“要我整”向“我要整”转变。推动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由“村庄好”向“整村好”延伸。

  坚持发展为要,拓宽富民强村新渠道

  接续抓好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高效衔接。大力促进农民增收。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百名党员带千户群众创业致富”行动计划为抓手,采取实践课堂、田间课堂、示范课堂、党员+群众“1+X”帮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群众素质和技能,群众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产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2020年,全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期,培训986余人次,共向企业组织劳务输出50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持续为乡村旅游、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各村以集体资金投资入股,取得分红,所得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同时实现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三变”目标。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有效性、全面性、持续性。

  坚持治理为源,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紧紧围绕“五个一”目标任务,主动探索,积极实践,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提升乡村治理,培育乡风文明上下功夫,焕发农村新风貌。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以一核统领、三轮驱动、五权集中、六化同步工作思路,抓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成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专业合作社和乡村治理协商委员会三套机构,推行村党组织负责人同时兼任村委会主任和三个机构负责人的“五权集中”模式,全面负责乡村发展事业;最终实现资源利用集约化、资产归属集体化、建设方式互助化、经营模式合作化、大事小情协商化、日常管理网格化。突出抓好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用好村史室、讲习所、感党恩、跟党走。广泛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行动,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引导全乡公民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评选表彰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活动,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班洪乡呈现出产业基础越来越实,设施条件越来越改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乡村面貌越来越美的崭新局面。(班洪乡 罗羚友)

班洪“葫芦王地”小镇发展欣欣向荣

班洪“葫芦王地”小镇发展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