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组织机构 >> 正文

勐来乡司法所服务指南


来源:  作者:mlxdzb   时间:2016-01-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全面改进司法所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畅通亲民、便民、利民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特制定司法所便民服务指南。

一、普法依法治理

1、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制定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

2、了解和掌握全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进度及实施情况,完成法制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任务。

3、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网络机构,掌握人员变动情况。

4、法制宣传教育坚持长效性和专项性相结合,配合各时期中心工作,编写法制宣传教育提纲。

5、深入基层,加强与基层单位的工作联系;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6、按照规划要求开展好各项普法工作任务,教育广大公民依法行使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增强守法意识,自觉维护社会公益和自身合法权益。

7、负责做好全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检查工作,编写普法工作总结、信息、调研等。

8、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的调研工作,做好材料的积累、保存及整理归档。

9、及时参加上级的业务培训。

10、办理上级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人民调解

人民调解是指在人民调解组织的主持下,以事实为依据,以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社会公德为准绳,对民间纠纷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规劝、疏导,促使纠纷各方当事人互量互让,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一种群众自治活动,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人民调解的基本形式。

三、社区矫正

社区矫正是监禁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四、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是指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靠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进行的一种非强制性的引导、扶助、教育、管理活动。安置帮教工作的主要对象是5年内的刑满释放人员和3年内的解除劳教人员。司法所要做好登记工作,掌握他们的动向和生活情况。

五、基层法律服务

基层法律服务是指依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的规定,在乡设立的基层法律服务所,立足基层,接受公民、社会组织和基层人民政府的委托,提供一定范围下法律服务,以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活动。

1、解答法律咨询;

2、代写法律事务文书;

3、主持调解纠纷;

4、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

5、代理参加民事、经济、行政诉讼活动;

6、应聘担任法律顾问;

7、协助办理公证事项;

8、协助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其他有关法律服务事项。

    六、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是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按照一定的程序组织、指导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收法律服务费用的法律帮助,以保障其合法权益得以实现的一项司法救济制度,法律援助是国家的一项司法救济制度,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法律界的希望工程,建立和实施法律援助制度,是我国法律制度完善的重要标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也是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

法律援助是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援助人员,为某些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减免费的法律帮助,以保障其合法权益得以实现的一项司法救济制度,是“利在人民群众,功在党和政府”的光彩事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