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多规合一”的里程碑 基层规划的助推器——国土空间规划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来源: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19-06-10 11:02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19-06-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意见的发布是我国实现“多规合一”的里程碑,将有力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发展步伐提速,各级各类规划有力支撑了城镇化发展需要,但仍然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的问题。比如,项目要落地,已选址的地块在国土部门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是基本农田,在林业部门的林业规划中是林地,在规划部门的城市规划中是城市建设用地。项目要落地,按照有关规定势必要调整规划,而调整地块规划需涉及诸多部门,程序十分复杂,面对“调整规划”,业主单位往往是“望而却步、望眼欲穿”。在自然资源部门组建以前,我国各类规划编制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各部门的职能不同,规划的目标不同,规划方法和规划的重点也不同,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出现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协调的尴尬局面。

  解决规划的矛盾问题,改革势在必行,《若干意见》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将“多规合一”,统筹画好“一张图”将有力规避“九龙治水”的局面。以 “多规合一”改革较为典型的海南省为例,“多规合一”改革前,海南全省各种土地、林地、建设、海洋等规划矛盾、重叠图斑72.1万块,面积达1587平方公里。各种规划交叉、冲突、打架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普遍性问题。海南2015年开始“多规合一”改革,完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及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城镇体系、土地利用、林地保护利用、海洋功能区6个空间规划,为海南整体发展绘制了一张蓝图,原来自成体系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整合在一张清清楚楚的蓝图上,各部门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统一的目标,化解了规划矛盾。

  《若干意见》的发布将成为基层规划工作的 “助推器”。一是实现规划的权威性,避免朝令夕改。《若干意见》明确,“规划一经批复,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将国土空间规划执行情况纳入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内容。将规划内容固定在法律的监督下,并在自然资源执法的“武器”下进行监管,实现了规划的持续性和战略性。二是避免规划一套另做一套。规划编制自上而下编制,市县和乡镇的总体规划由当地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对中央、省级规划要求进行细化,并因地制宜将市县与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合并编制,也可以多个乡镇单元编制。这样的编制程序具有更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在规划的实施中可以实现“一条主线、一个思路、一个全局、一盘棋”编制和实施规划,解决了此前国土、规划、林业等多部门多重规划、多种思路的尴尬局面。三是有了“领头羊”避免规划乱现。如果说各类规划是一个羊群,那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就是“领头羊”,《若干意见》明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详细规划的依据,相关专项规划的基础,相关专项规划要互相协同,与详细规划做好衔接”,而且明确谁组织编制、谁组织实施,真正实现了能用、管用、好用,以此解决此前做各类规划没有参考依据的矛盾。比如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就是针对土地的规划,没有参考城市规划或者林业规划,做出来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实际实施中不可避免地会与其他专项规划相冲突,导致可能出现的城市规划实施中项目占用基本农田,重点项目落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工作难题。三是促进了发展的整体性。对于一个发展区域来说,就像一副风景画,“山水林田湖”是一个整体才会显出画的完整性和美感来,此前的多部门多规划,将“山水林田湖”这个生命共同体割裂开来,不利于地方对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总体谋划和布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多规合一”就解决了统筹的问题,通过合理配置住房、就业、休闲、游憩等空间功能布局,推动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实现了总体发展,描绘了和谐生态的“一张图”。四是有力助推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政出多门、办一件事跑多部门”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解决的其中一个问题,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动“多审合一” “多证合一”,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对于业主单位来说不但解决了缩短办事时间的问题,还解决了减少办事部门的问题。

  正如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武汉调研时所说的那样“规划既不是城乡规划,也不是土地利用规划,而应该是国土空间规划。”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于我国规划的发展史来说,它是一个里程碑,是助推器,是一个描绘“一张图”的灵魂“画手”,必将带来一个全新的美丽中国。(来源:临沧市政府门户网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