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  作者:杨丽芳   时间:2022-03-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419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按预算股通知的修改)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和国家、省、市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及沧源县相关工作。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结合地震活动、地震分布、地震灾害等特点,制定中、短、临地震预报方案,积极开展地震预测预防科学研究。 依法对全县各类已建、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对重大工程和生命线工程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和确定抗震设防管理要求。负责全县震害预测和破坏性地震的震情、灾情速报。破坏性地震发生后,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地震灾害损失调查及快速评估,会同有关部门编制防震减灾规划和参与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规划工作。 负责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计划、规划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 负责全县范围内防震减灾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提高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地震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2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监测预报和减灾管理股。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县地震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地震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谋全局,抓落实,促改革,紧扣政治思想建设、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等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台网建设、监测预报、震害防御,扎实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不断推进防震减灾工作创新发展,全力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较好的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县地震局始终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形象良好”的地震干部队伍。通过成立理论中心学习小组、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等方式,班子成员带头学,干部职工积极学,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依托“学习强国”、“法治在线”等线上平台,组织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等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县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沧源佤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等重要会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有效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干部职工理论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召开县地震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县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单位、网格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调整充实县地震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三是做好干部职工动向登记管理,严格执行“3100%”管控措施;四是完成全局干部职工疫苗接种、新版云南健康码认证以及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工作任务;五是持续做好公众防护知识宣传,严格执行单位内部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

  (三)以网格化管理促进安全稳定。以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为抓手,认真落实勐董镇永和社区6号网格片区综治管理工作。一是组织召开网格居民工作会议,宣传县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与居民代表进行会商,制定印发《永和社区6号网格应急封控预案》;二是组织辖区50余名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5次,制定完善网格辖区村规民约,执行每周网格环境整治活动,聘请专人每日进行公共卫生间清扫;三是开展“走网格”活动、参与网格联合大检查。捣毁辖区内偷渡人员藏匿窝点1个,及时报警并配合公安部门抓获准备偷渡出境人员15名;完善辖区居民信息录入,做好流动人员静态动态管理,登记流动承租户1530人(含缅籍38人),非居住经商办企业211人;四是听取民情民意,真切为民办实事。协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网格辖区道路硬化及附属设施建设;向电力部门反馈电力设施边坡塌方隐患并及时进行重建加固;对辖区旱厕进行冲水式改建;为辖区增设垃圾箱方便居民生活;五是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5次,发放防疫口罩268个,完成辖区37128人疫苗接种情况摸底、新版健康码扫码认证以及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四)全力配合挂钩村工作。5月份,我局调整挂钩焦山村,根据工作部署要求,完成了新老驻村队员的轮换派驻工作。根据现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尽快熟悉焦山村基本情况,为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打好基础;二是围绕全县疫情防控大局,根据县委办《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走访慰问和驻村开展维稳攻坚行动的通知》和《关于深化维稳攻坚行动强化边境疫情防控的通知》工作要求,自625日起,继续增派2名干部进驻挂钩村开展维稳攻坚行动;三是入组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思想宣传20次,与农户签订《边境疫情防控承诺书》243份,值守堵卡劝返点,适时对村、组进行病毒消杀;四是认真落实强边固防工作部署,协助挂钩村完成莱片村、中伙房村铁丝网项目建设任务共1812米;派出1名干部支援芒摆村和2名干部支援下班老村铁丝网建设项目。

  (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步调,我局及时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文献,进一步培养了干部职工的爱国情怀,巩固深化了意识形态教育引导成果,提升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共组织学习11次,参与66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六)全力抓好主责主业各项工作任务

  1.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一是参加省、市震情跟踪工作会、地震趋势会商会等会议4次,制定印发《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1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沧震发〔20216号),与省、市及其他县(区)开展震情会商11次并产出震情月报11期;二是有效运用我县已建成的14个各类地震监测台站,连续为云南省地震监测中心传输地震前兆活动数据。共记录断层气二氧化碳观测数据304组、南汀河流域温泉台阵观测数据304组、气象三要素数据304组、地下水位和水温数据437760组,与市地震局通过短波无线电台联系40次;三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临沧分项目沧源9个地震监测台站,4所地震预警学校仪器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已全部投入使用;四是根据近期人事变动和岗位调整,我局对全县“三网一员”队伍进行了调整充实,各乡(镇、场)登记在册“三网一员”共294人。

  2.震害防御工作。一是根据《云南省建设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58号)、《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建审改办〔202010号)文件要求,与住建等部门对相关单位建设工程开展竣工联合验收5次,对相关单位拟建工程出具抗震设防审核意见书24份;二是依托“5·12”防灾减灾日、“11·6”全省防震减灾日等活动契机,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乡镇村、县直部门、中小学校等各类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防震避险讲座及地震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共22次。累计发放防震减灾知识宣传读本2000余本,展出知识展板30余块,受众2000余人;三是召开沧源县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议和沧源自治县地震应急桌面推演,按照强化危机意识、理顺工作机制、熟悉应急预案、明确职能职责,坚持防大震抗大灾的原则,切实抓好地震应急防范各项准备;四是加强地震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值班人员交接班、AB角制度,畅通震时联络和信息报送渠道。

  3.应急处置及时高效。共处置有感地震7次,产出震情速报7期,地震均未造成我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处置最大震情为20215212148分发生在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附近(北纬25.67度,东经99.87度)的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震中距离勐董镇街心花园约283公里。

  4.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有序推进。一是采集全县房屋抗震设防能力数据:农危改房屋数据共892个自然村组,22466户。采集易地扶贫搬迁数据共21个自然村组,812户;二是全国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系统录入:加固工程87条,新建工程177条;三是沧源县重大工程钻孔信息录入:沧源县5个重大项目共10个钻孔信息录入,录入信息包括单孔标准化数据总览、成孔信息、审查或备案信息、地层岩性分析、标贯值等18项表格信息。

  5.其它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制定印发《2021年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沧源佤族自治县2021年高考期间防震应急处置预案》《2021年沧源佤族自治县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等文件措施,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为科学减灾提供有力指导。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1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98.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8.3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2年度年初预算安排总收入100.17万元;与上年度预算实际总收入98.35万元,与上年度对比增加1.85%;主要原因:是增加公积金和工资福利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0.17 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0.1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5%,主要原因分析是我单位因工作需要新录用1人及新增工会经费,所以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00.1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0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23%,主要原因我单位因工作需要新录用1人及新增工会经费,所以收入增加;项目支出2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类分别是: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16万元,占总支出的0.98 %,项目支出2万元,占总支出的0.02%

  2080801项”死亡抚恤1.08万元,主要反映遗属生活补助的支出;

  2089999项”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万元,

  20805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65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费的支出;

  2101102项”事业单位医疗5.41万元主要反映2022年事业单位医疗的支出

  21011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19万元主要反映大病医疗保险;

  2210201项”6.49万元主要反映2022年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2010399项”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33万元主要反映单位政府购买性人员工资。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类分别是:

  30101”基本工资支出22.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9.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3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5.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06”电费支出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7”邮电费支出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11”差旅费支出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0.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6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5.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3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支出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5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县地震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二)公务接待费

  县地震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5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次,共计接待18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坚决执行八项规定,节约开支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县地震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5万元,较上年相比减少0.03万元,下降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较上年相比减少0.03万元,下降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度地震局共申报项目 3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 2 个,财政预算安排 2万元,编制绩效目标 2个,其中:重点项目 0个,财政预算安排 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 0个。

  地震局2022年项目是地震应急救援和预测预报,地震应急救援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为:完成沧源县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完成沧源县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及运维管理工作,到各乡镇(场)及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及应急演练,地震应急设备的购置。完成沧源地震应急指挥中心运维管理工作,每年至少到3个乡镇(场)级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及应急演练,部分地震应急设备的购置(应急帐篷、照明设备、应急食品),更换部分老旧地震应急避险场所标识牌。

  地震预测预报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为:做好群测群防队伍建设,加强三网一员的管理培训,做好震情跟踪,震情通报的编写。

  下一步,地震局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地震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6万元,同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为1.19万元增加0.17万元,增加的原因:因工作需要地震局新录用了一名工作人员,主要用于在职工的日常公用经费,反映年内单位基本公用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31日,地震局资产总额140.9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93万元,固定资产147.9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县地震局2022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十、地震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地震应急救援

  (二)立项依据: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是防震减灾事业重大工作体系之一,是应对地震灾害的直接和重要手段,是党和改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项目实施单位: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全面科学有效应对突发地震,有力有序有效的进行地震应急救援。

  (五)项目实施内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需求,科学有效应对突发地震的需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地震应急救援依赖于震前有效宣传、预案演练、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以及应对和有力行动。

  (六)资金安排情况:严格按照财务制度使用项目资金,分别用于每年的防震减灾宣传和每个台站的仪器维护。

  (七)项目实施计划:“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云南临沧分项目”沧源建设项目为手,做好全县2个数字化基准台、2个数字化基本台站、2个地震烈度速报台站和5个一般台站勘选任务,全面推动地震监测台站网升级改造。

  (八)项目实施成效:完成沧源县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完成沧源县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及运维管理工作,到各乡镇(场)及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及应急演练,地震应急设备的购置。完成沧源地震应急指挥中心运维管理工作,每年至少到3个乡镇(场)级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及应急演练,部分地震应急设备的购置(应急帐篷、照明设备、应急食品),更换部分老旧地震应急避险场所标识牌。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

  2022年 225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41900111


600419002沧源佤族自治县地震局120220228104636334.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