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罗春云   时间:2022-03-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420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化、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拟订全县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政策、办法并组织实施。2.负责规划全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全县文化和旅游工程项目建设,负责对公共文化和旅游设施进行监督管理。3.拟订全县文化旅游人才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4.负责全县文化和旅游“放管服”改革,做好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审批工作,规范文化旅游服务管理,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标准化建设。5.管理全县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和监督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负责全县文化旅游对外交流工作,组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交流和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营销开发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6.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7.指导、管理全县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艺术品种发展。8.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全县智慧旅游建设。9.负责全县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拟订全县文化遗产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文化遗产保护与综合开发利用,推动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10.负责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规划、指导、协调、管理和审核全县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项目的申报、论证和宣传推介,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指导、承办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沧源国际佤族音乐节、中国佤族新米节等全县性文化节庆活动。11.指导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12.负责全县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组织查处全县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违法行为,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13.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产业发展股、文化艺术股、市场管理股、对外交流与合作股。下辖文化馆、图书馆、民族文化工作队、文物管理所4个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以创新为驱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全县文化事业向前发展。一是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主题文化下乡演出线上线下录播和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编排创作文艺精品剧(节)目,收集整理佤族经典民歌、“原生歌曲”和“创作歌曲”,编排推广以“五爱”为主题的广场舞,丰富人民群众生活。二是组织开办佤族文化艺术鉴赏、乡村文艺队佤族歌舞乐、佤族木鼓歌谣少儿音乐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慕课和培训班。三是提升图书总分馆文旅融合度,公共文化服务植入景区景点元素,丰富读者“悦读”内涵。推动分馆提档升级,流动更新图书,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文化宣传展览、公共文化“九进”服务等活动。

  2.以保护为重点,促进文化遗产“活”起来。一是对全县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测绘打点和基准点埋设,安装保护标志碑及说明碑,定期进行安全巡查检查。二是完成广允缅寺修缮工程、沧源崖画保护前期勘察和勐卡傣族乡土建筑群迁移保护项目,有序推进翁丁重建工作。三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力度,做好各级非遗项目申报及传承保护工作。四是探索用现代化技术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在景区景点实景展示佤族农耕文化等,把旅游融入文化产业,让文化融入旅游过程,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3.以项目为抓手,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以““十四五”规划”项目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谋划项目为重点,围绕建设“三好”示范县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分析并完善司岗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葫芦小镇景区四期建设和司岗里崖画谷片区、班洪班老片区项目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谋划、精选一批成熟度、关注度高,可行性、必要性强的项目,加大项目推介和向上申报力度,争取上级资金和专债贷款支持;认真组织实施世界佤乡乡村振兴项目和崖画谷景区建设等已获专债或资金支持的项目,建立科学的资金使用流程和制度,确保资金不闲置且使用安全、高效。

  4.以目标为导向,加快旅游产业高效发展。一是不断提升班洪村、芒阳村、莲花塘村、国门新村、永和新村等乡村旅游品质,培育下班老村、怕良村、班考十七组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村,把下班坝打造成全国知名乡村旅游示范村,以点带面,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待翁丁老寨恢复重建获批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将物的恢复与文化的活态展示有机融合,统筹考虑,真正将其建成活态博物馆。三是对司岗里崖画谷景区进行全面提质升级,努力创建国家高A级景区,建成集观光游玩和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成为沧源文化旅游新的“引爆点”。四是以“八月回信”、班洪四大嫂、班洪抗英、班老回归为主线,推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班洪班老红色旅游带。五是加快推进蓝韵酒店和门高西爷半山酒店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储备一批高品质酒店和半山酒店;加大民宿建设指导力度,创建彰显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的高等级民宿。六是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加大对沧源旅游的宣传推介力度。

  5.以严管为措施,持续净化文化市场。一是推进文化市场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保障,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二是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拓展文化市场执法办案领域,加强网络文化执法。三是推进“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切实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严防黑恶势力的参与和渗透。四是推进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文化市场诚信红黑榜制度,开展文化市场文明创建活动。五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确保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屏障坚不可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4人(含:县文旅局30人、文联4人)。年末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在职实有人数53(:县文旅局49人、文联4),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6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2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3(其中:公务用车1辆,流动图书车1辆,流动文化车1)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44.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44.6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 1238.25万元对比,增加6.35万元,增加0.5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44.6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44.6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 1238.25万元对比,增加6.35万元,增加0.5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44.6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44.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5.60万元,与上年1215.26万元对比,增加10.34万元,增加0.8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9万元,与上年23万元对比,减少4万元,减少17.39%,减少的主要原因:县级配套项目资金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207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85.38万元(其中:20701文化和旅游支出957.39万元,20702文物支出27.99万元)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90万元(其中: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35.53万元,208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7万元);210类卫生健康支出53.3万元;221类住房保障支出61.02万元,细化如下:

  1.2070101行政运行289.9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2.2070104图书馆68.29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在职人员工资、工会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3.2070107艺术表演团体434.03万元,主要用于民族文化工作队在职人员工资、50个财政定补人员补助、工会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4.2070109 群众文化153.1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在职人员工资、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日常公用经费、非税工作经费等支出;

  5.2070111 文化创作与保护5万元,主要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办公费、生活补助等支出;

  6.2070112  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2万元,主要用于扫黄打非办公经费等支出;

  7.2070199其他文化和旅游5万元(非税项目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8.2070201行政运行20.99万元,主要用于文管所在职人员工资、工会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9.2070204文物保护7万元,主要用于全县文物保护和管理办公费用等支出;

  10.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9.2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支出;

  11.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34.6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支出;

  1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1.3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13.2080599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2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14.2089999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

  15.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8.9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行政人员医疗保险;  

  16.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保险3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17.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大病医疗保险;

  18.2210201住房公积金61.0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225.6万元,项目支出19万元),具体分类如下:

  301    工资福利支出834.76万元

  30101:基本工资232.79万元

  30102:津贴补贴148.14万元

  30103:奖金57.31万元

  30107:绩效工资191.48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1.36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0.85万元

  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81万元

  30113: 住房公积金61.02万元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354.41万元

  30201:办公费基本支出6.85万元,项目支出15.6万元

  30205:水费0.3万元

  30206:电费0.4万元

  30207:邮电费0.55万元

  30211:差旅费1.5万元

  30215:会议费支出0.5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基本支出1.1万元,项目支出0.4万元

  30226:劳务费3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4.66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基本支出2.2万元,项目支出1.5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18.6万元

  30299:其他交通费用0.25万元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5.43万元

  30302:退休费53.93万元

  30305:生活补助项目支出1.5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98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2021年预算支出数相比,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29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3次,共计接待470人次。

  减少原因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压缩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69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下降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支出数相比,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69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下降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其中:公务用车1辆,流动图书车1辆,流动文化车1)

  减少原因为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共申报项目24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5个(全县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经费、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经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经费、非税项目工作经费、文化和旅游市场扫黄打非工作经费),财政预算安排19万元,编制绩效目标5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2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即全县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经费,项目年度目标:组织专项文物保护业务培训,加强文物保护监管力度,不定期对全县23个文物保护单位、69个不可移动文物点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下一步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6.9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18万元,增加16.33%,增加的主要原是因工作需要调入人员3人,人员增加,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资产总额21716.6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336.45万元,固定资产2084.6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09.7万元,其他资产185.86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788.61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单位拨入专债资金、年初返还零余额额度。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全县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临文物发【2020】12号关于印发临沧市 2020 年度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文物保护安全工作,提升文保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风险能力,提高文物保护管理水平,以强化预防、落实责任、依法治理、应急处置为重点,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组织业务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有效推动全县文物保护工作持续、稳步发展。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为消除文物安全隐患,确保全县文物安全,单位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消防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履行监管职责,组织专项培训,不定期对县域内9个乡(镇)69个文物点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工作,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和上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六)资金安排情况

  按照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下达我单位全县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经费2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实施计划周期为:2022年11日至20221231日。

  (八)项目实施成效

  在开展文保业务培训、安全巡查工作过程中有效行使资金保障职能,为推进全县文保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文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奠定基础。

  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 225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42000111

县文化旅游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