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作者:李红瑛   时间:2022-02-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22200000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2018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与沧源佤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的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机关,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县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执行情况,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沧源佤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是沧源佤族自治县监察机关,负责全县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监委、省监委、市监委和县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县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共设置16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加挂检举举报平台中心牌子)、案件审理室(加挂申诉复查室牌子)、案件监督管理室、信息技术保障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第一至第七纪检监察室(2020年撤销第八纪检监察室,新增信息技术保障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63个单位派驻15个纪检监察组(其中: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14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1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毫不松懈把牢政治方向和定位,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深做细。围绕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一体落实“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能,同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县工作部署和有关纪律作风建设要求。

2.多点发力强化政治监督,努力取得更多更大监督治理成效。强化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化加强对党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内监督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基础。着力深化政治巡察监督。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把握巡察政治监督定位,突出“三个聚焦”,精细化推动政治巡察,灵活运用常规巡、专项巡、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稳步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3.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动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为民执纪执法的信心和自觉。把监督执纪执法靶心聚焦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纠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来,坚持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烂尾楼”、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生态环保、“两违”和惠农惠民政策资金、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严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及不正之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

4.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投资密集的领域和环节,加大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的惩治力度。深化运用人防系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经验做法,督促建立健全行业性、系统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5.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深化运用“五个常态化动作”,做到廉洁提醒不缺席,狠刹“四风”不松懈。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清廉沧源建设,把“清廉沧源”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抓手,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同步改善。

6.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带头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把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转作风、增本领贯穿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管全链条,当好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2人,其中:行政编制102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8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47.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47.2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197.57万元,增幅13.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编制本年度预算时在职实有人员为84人,上年度预算实有人员73人,人员较上年净增了11人,因此增大了财务总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47.2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47.2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47.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197.57万元,增幅13.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编制本年度预算时在职实有人员为84人,上年度预算实有人员73人,人员较上年净增了11人,因此增大了财政拨款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47.2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47.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7.2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197.57万元,增幅13.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编制本年度预算时在职实有人员为84人,上年度预算实有人员73人,人员较上年净增了11人,因此增大了预算总支出;项目支出7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8.93万元,占总支出的80.07%,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公务交通补贴、聘用制、政府购买性人员工资、开展纪律审查、调查、巡察及日常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具体包括:2011101行政运行1248.93万元、2011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0万元;

2.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82万元,占总支出的9.82%,主要用于职工养老、工伤、生育、失业等各项保险缴费及退休人员统筹外部分退休费、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支出,具体包括: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1.94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8.99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支出1.08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1万元;

3.210类卫生健康支出77.24万元,占总支出的4.69%,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缴费支出,具体为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74.11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13万元;

4.221类住房保障支出89.25万元,占总支出的5.42%,主要用于支付职工住房公积金补助支出,具体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89.25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1577.24万元。

(1)301类工资福利支出1361.15万元,占总支出的82.63%,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公积金、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等支出,具体包括:30101基本工资316.91万元、30102津贴补贴520.94万元、30103奖金228.01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8.99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4.11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2.94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89.25万元;

(2)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183.07万元,占总支出的11.11%,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公务交通补贴、聘用制、政府购买性人员工资、开展纪律审查、调查、巡察及日常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具体包括:30201办公费31.58万元、30202印刷费5万元、30206电费3万元、30207邮电费6万元、30215会议费3万元、30226劳务费43.42万元(聘用制、购买性人员工资)、30228工会经费6.29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76.98万元;

(3)303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02万元,占总支出的2%,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统筹外部分退休费及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支出,具体包括30302退休费31.94万元、30304抚恤金1.08万元。

2.项目支出70万元,主要包含办案工作经费10万元、纪检监察工作经费30万元、巡察专项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30201办公费35万元、30202印刷费10万元、30211差旅费10万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15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90万元,较上年减少0.8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38万元,较上年减少0.14万元,下降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次,共计接待60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和控制公务接待范围,有效降低接待成本。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1.52万元,较上年减少0.67万元,下降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52万元,较上年减少0.67万元,下降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有效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度共申报项目3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3个,财政预算安排7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3个,分别是:办案工作经费10万元,纪检监察工作经费30万元、巡察专项资金30万元,其中:重点项目1个(巡察专项资金),财政预算安排3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绩效目标是:一是严格落实党章关于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政治要求,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安排部署,统筹将乡镇基层单位和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规划,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探索开展机动巡察。按照年内统筹组织不少于三轮、每轮至少派出五个巡察组、采取“一托N”的方式,扎实推动巡察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围绕县委巡察全覆盖和对村巡察全覆盖总目标,科学统筹谋划,创新思路举措,以坚定稳妥、扎实有效的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下一步,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83.07万元(含在职人员公务交通补贴、聘用制、购买性人员工资),与上年对比增20.88万元,增幅12.8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编制本年度预算时在职实有人员为84人,上年度预算实有人员73人,人员较上年净增了11人,因此增大了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资产总额739.3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53.81万元,固定资产265.5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9.9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8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8.35万元,固定资产减少3.84万元,无形资产减少0.6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十、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巡察专项资金

(二)立项依据

《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沧源佤族自治县2021年县委巡察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县委2022年巡察工作要点》和《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

(三)项目实施单位

县委巡察办、各县委巡察组

(四)项目基本概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积极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优化组织方式,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在十四届县委任期内,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项目实施内容

各巡察组按照县委授权及任务分工,集中进驻被巡察单位40-50天开展巡察,巡察期间,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受理信访举报、开展座谈等方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三个聚焦”以及上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等方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2年共安排预算资金3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严格落实党章关于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政治要求,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安排部署,统筹将乡镇基层单位和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规划,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探索开展机动巡察。按照年内统筹组织不少于三轮、每轮至少派出五个巡察组、采取“一托N”的方式,扎实推动巡察工作。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巡察,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新时代肩负的职能责任,督促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思维,推深做实巡察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认真落实巡察与纪检、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编办等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巡前通报情况,巡中提供人员支持、专业支持等协调配合有关事宜,巡后成果共享的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巡察融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巡察的重要作用,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监督效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沧源建成“三好”示范县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2月22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22200111

  沧源县纪委监委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25051910878.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