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2022年首次创建部门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工作报告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  作者:李华露  时间:2022-12-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的要求,我单位参照《云南省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指引(试行)》组织开展了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工作,现将我县指标体系建设情况作如下简要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保障情况

1.工作组织情况

(1)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县财政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实施。绩效管理股负责明确绩效指标体系的建设要求、基本框架、行业分类标准,主要负责绩效指标体系的审核把关、指标入库,把握建设计划进度;各预算单位负责提出建设项目清单,参与绩效指标体系的审核把关和论证,加强指标体系的具体运用。

(2)县级预算单位:预算单位承担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按要求配合做好部门职能职责及活动的分解、项目绩效指标初步设置、绩效指标值数据统计、相关绩效标准的收集整理等工作。

(3)第三方机构:采取项目负责人统筹、分小组建设、三级复核的组织模式进行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的具体建设。具体如下:

①项目负责人统筹。第三方在本次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工作中设置3位项目负责人,负责与县财政局进行交流对接,明确建设目的、思路及要求。按照县财政局要求负责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把握建设进度,设计建设方法,解决各建设小组提出的疑难问题;对各建设小组各阶段形成的成果进行二级复核,把控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质量。

②分小组建设。主要按照资金管理股室、综合考虑项目数量及项目难易程度进行分工,设置3个建设小组,每个小组设置1位小组长。各小组主要负责对建设部门及项目的分析研究、按照建设流程进行具体指标体系建设、与各业务预算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各小组长负责对建设小组各阶段形成的成果进行组内一级复核,初步把控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质量。

③三级复核。设置1个稽核小组,对经项目负责人二级复核通过的各阶段建设成果进行三级复核,按照与建设小组对应的原则,稽核小组主要从指标体系逻辑性、完整性、科学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三级复核。

(二)建设方式

1.对项目的功能进行梳理,包括资金性质、预期投入、支出的范围、实施内容、工作任务、受益对象,明确该项目支出的功能特性。

2.依据该项目的功能特性,预计项目实施在一定时期内所要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从而确定该项目所要实现的总体绩效目标,并以定量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表述。

3.将项目支出的总体绩效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并从中总结提炼出最能反映总体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关键性指标,并将其确定为相应的绩效指标。

4.通过收集相关基准数据,如过去三年的平均值、以前某年度的数值、平均趋势、类似项目的现今水平、行业标准、经验标准等,确定绩效标准,并依据项目预期实施进展,结合预计投入的资金规模,确定绩效指标的具体数值。

5.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结合重点工作内容与部门职能职责,将共性指标(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类、职能职责提炼而来等绩效指标)及个性指标(部门重点工作提炼而来或项目设置等绩效指标)进行糅合。

(三)建设流程




2022年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按照“搭建框架、确定对象、分类设置、审核指标、修订完善、指标入库”6个步骤进行建设。具体如图1: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建设流程。

图1: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建设流程

搭建框架。指标体系框架搭建是预算绩效管理指标设计的基础,主要通过研究收集材料、座谈研讨的方式确定绩效指标体系框架。

确定对象。按照“行业全覆盖”的原则,由绩效管理股与预算股、资金主管股室、县级预算单位及第三方共同确定本次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要素。

分类设置。结合部门三定方案设计“部门职能—履职活动—绩效指标”和“领域(类)—行业(款)—用途(项)”的路径,分别建设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和项目支出绩效指标体系。

审核指标。对搭建完成的绩效指标体系绩效管理处进行初步审核、邀请行业专家及行业业务代表对绩效指标体系进行专业的研究论证,并征求资金主管股室、市级行业预算单位意见。

修订完善。整理绩效管理股、预算股、资金主管股室和县级预算单位反馈意见,结合本次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目的及原则,修改完善绩效指标体系。

指标入库。将建设完成的绩效指标嵌入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中,供县级部门开展以后年度部门预算编制、绩效评价等工作时参考使用。

(四)指标体系建设情况

1.项目选取原则与数量

采用“部门整体+项目”模式进行项目选取,合计开展涉及5个部门50个项目的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建设。

部门整体支出方面,按照“一个部门,一套指标体系”的构想,选取一级预算单位,以部门职能职责及活动为依托、纳入预算的全部项目为载体,建设完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

项目支出方面,按照“资金管理股室—预算单位—项目”的选取链条,将经建股、教科文股、农业农村股、行政股、社保股等资金管理股室管理的纳入2022年预算的项目作为样本总体,以“功能科目覆盖到款级”为原则,兼顾业务预算单位覆盖情况,综合考虑业务预算单位职能职责、项目性质、项目行业代表性、项目持续性等因素进行项目的选取。

2.建设思路

绩效指标体系按照人员类项目、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分类构建,同时综合考虑和兼顾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设置、各部门主要工作职能及重点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等,采取“共性+个性”绩效指标的思路,搭建纵向为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资金用途,横向为绩效指标、绩效标准等具体信息的框架体系。

(1)部门整体支出方面

部门整体支出指标体系以部门履职和目标为逻辑起点进行构建。设计的绩效指标体系紧扣各部门单位的履职目标和行为,结合预算单位职责职能,厘清预算单位职责职能的活动行为,反思项目设立与履职目标和行为的匹配性,以及实现公共价值所需要配置的相应资源关系。

按照“部门职能职责—履职活动—绩效指标”的建设路径进行指标体系的建设。依据梳理完成的部门职能职责、履职活动,主要针对目前已纳入预算的项目设置指标体系,对职能职责、履职活动暂无资金安排的项目,按照职能职责、履职活动补充建设绩效指标。指标设置过程综合考虑部门职能职责及履职活动、领域行业用途、指标设置原则、项目内容等因素。

(2)项目支出方面

项目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以项目绩效目标为基础,按照“部门履职目标—政策目标—项目目标”的目标分解路径、“领域(类)—行业(款)—用途(项)”的建设路径,主要以选取的项目为载体、依托对应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进行设置。指标设置过程参考因素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类似,均是在充分参考部门职能职责及活动、领域行业用途、指标设置原则、项目内容等因素的基础上,形成项目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初步成果。

3.指标体系结构及内容

为了提高分领域、行业、用途、项目的指标数据的完整性,为每项绩效指标(如无特殊说明,均指三级指标)设计了若干信息项,各信息项及含义具体如下:

信息项

解释

绩效指标(一级指标)

参考财政部对绩效指标的划分方法,分为产出、效益和满意度指标,每个二级指标至少对应其中一个分类

绩效指标(二级指标)

参考财政部对绩效指标的划分方法,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绩效指标(三级指标)

各部门的个性指标,需明确名称、指标性质、指标值、度量单位、指标属性

扣评分标准

三级指标的评分方法或公式

指标解释

三级指标的定义或补充说明

绩效指标值设定依据及数据来源

设定三级指标的依据及相关数据的统计来源

绩效标准

历史标准(最近3年实际完成数)、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和其它标准

指标是否公开

根据指标内容是否涉密等情况,选择指标是否公开

是否为核心指标

根据项目实施内容与项目指标的紧密程度,选择是否为核心指标

4.建设内容

主要基于政府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搭建指标体系框架,选取各行业领域的重点财政政策、资金或具体项目,分步构建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实现各行业领域绩效指标的全覆盖。

5.指标设计的要点

(1)明确部门的职责与履职目标

设计预算绩效指标首先要明确部门的职责与履职目标,如果没有部门的职责与履职目标作为导向,也就无法界定政策或项目的关键成果指标。在设计绩效指标时,可以从相关的法律条例和规定、预算申报书中的职能职责描述、部门战略规划、项目描述和年度报告、年度计划、工作总结等途径与方法确定部门的职责与履职目标。

(2)保证指标体系的完整性

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应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能够体现计划标准、行业标准、专业标准和历史标准等各方面特点的各类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能够与共性绩效指标框架进行对接。从2022年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情况来看,预算绩效指标体系能够完整体现提供指标部门、项目名称、指标编码、领域行业用途、绩效指标、绩效指标设定依据及数据来源、指标解释、评扣分标准、指标公开、核心指标等要素。

(3)确定基本的指标

确定基础指标时主要考虑以下因素:绩效指标必须指向政府(部门、政策、项目)的业绩,即有效公共服务;绩效指标应尽量量化,即以数据来表达业绩状态;绩效指标的设置应满足科学性、可操作性和管理上有用性的要求,做到数据来源真实,口径合规,采集合法;考虑到各相关方所关心的问题,将成效和影响分解为多项指标,确保将各相关方所关心的问题融入合理而可行的绩效指标当中,而不应只关注某一群体的利益。

(4)与关键相关方交流并达成共识

绩效指标的主要目的是为关键相关方提供定期和有效的绩效数据,指标体系的设置要重点考虑关键相关方对绩效信息的需求。设置预算绩效指标体系需与关键相关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对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所期望收集的信息达成共识,提高其有用性。

6.建设原则

(1)试点先行、稳步推进。选取各行业、领域中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持续时间长的重大政策、项目,稳步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

(2)量化可比、简便易行。根据不同预算支出对象的特点设置绩效指标和标准,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相结合,力争做到绩效指标可采集、可衡量、可比较,操作简便、实用性强。

(3)依据充分、衔接匹配。绩效指标和标准主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职责、战略规划、相关政策制度办法等设定,突出结果导向,反映各行业领域预算单位核心履职成效。

(4)迭代优化,动态调整。按照部门职能职责,逐步完善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绩效指标体系,“成熟一批,入库一批”。各预算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绩效指标体系实行动态管理。

7.指标体系建设步骤

指标体系建设工作分为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审核完善等三个阶段,各阶段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1)前期准备阶段

收集整理资料。资料收集围绕部门职能职责、行业规划和政策项目,全面收集整理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部门“三定方案”、行业发展规划、重点工作计划、业务考核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等资料,并对资料进行整理及分析。

明确目标。充分应用财政共性绩效指标框架和部门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成果,分析部门预算绩效管理需求和短板,明确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目标及范围。

建设实施阶段

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阶段紧紧围绕“职能-任务-项目”的主线,结合部门核心职能、重点工作内容及资金支出方向等,搭建行业特点明显、履职目标清晰、重点工作突出的本行业、本领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归纳职能、分解任务、梳理项目、细化目标、提炼核心等内容。

归纳职能。以“三定方案”为基础,梳理提炼履职内容,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归并同类职能,对部门职能职责进行归纳、提炼。

分解任务。以归纳后的部门职责为基础,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部门职能职责和中长期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和近年工作情况等,梳理履行职能应开展的主要工作任务,做到同一职能下的工作任务不漏、不重,且与中长期规划相衔接。

梳理项目。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与预算部门项目库紧密结合,绩效指标体系既要涵盖有预算安排的项目,也要考虑部门职能中有但暂无预算安排的项目,为兼顾绩效指标体系的实用性和前瞻性,指导组根据归纳后的职能进行项目梳理。

遵循实用性原则,结合资料梳理情况,细化分解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从中总结提炼出最能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形成部门整体指标体系和项目指标体系。

(3)审核完善阶段

组建审核团队对建设部门提供的绩效指标体系进行审核论证,审核团队应包含建设部门、监管部门及行业专家等,审核意见及时反馈建设部门。

相关部门根据审核意见对绩效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再次提交牵头部门。

8.指标体系运用

绩效指标体系建立后,主要用于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目标审核及绩效评价。各部门在编制绩效目标时要优先选择绩效指标库内指标。在绩效目标审核时,财政部门、各部门以绩效指标库为参考依据。开展绩效评价时,要优先选用绩效指标库中的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

工作推进经验做法

(1)组建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

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工作在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业务、财务、内部监督等多方力量,形成分工明确、各有侧重、相互配合、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2)从顶层设计出发,搭建科学、适用的框架

全面收集财政部、省内外关于指标体系研究的文件及材料,通过对比分析,研讨绩效指标库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框架结构;通过座谈交流,研讨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的组成要素;结合单位绩效管理开展实际和指标体系积累情况,研讨绩效指标库建设的重点内容和突出亮点,探讨确定绩效指标体系框架。

(3)合理选取建设部门和项目

采用“部门整体+项目”模式进行项目选取。部门整体支出方面,按照“一个部门,一套指标体系”的构想,选取一级预算单位;项目支出方面,按照“资金管理科室—预算单位—项目”的选取链条,以“功能科目覆盖到款级”为原则,兼顾业务预算单位覆盖情况,综合考虑业务预算单位职能职责、项目性质、项目行业代表性、项目持续性等因素进行项目的选取。

(4)科学梳理部门职能职责及对应活动

①梳理职能职责及活动。依据预算单位公开发布的部门职能职责,提炼出表述精干、分类精准的职能职责,再结合部门事务分解出能支撑职能职责的活动。

②预算内项目与职能职责及活动进行对应。对2021年纳入预算的项目进行充分调研,将其对应到适当的职能职责及活动中,对应的过程当中会出现如下四种情况:一个活动对应着一个项目;一个活动对应着多个项目;一个项目对应着多个活动;职能职责及活动暂无预算资金安排。

③针对与预算单位职能职责及活动有所对应的预算内项目、暂无预算资金安排的活动设置绩效指标。

(5)通过实践不断修改和改进指标

科学适用的指标体系难以一蹴而就,需要通过多次的实际运用进行检验、改进。通过实际运用,可以发现现行建立的绩效指标适用性、存在问题、数据收集可行性,进而对预算指标体系进行改进,形成更为科学、可行的预算绩效指标体系。

三、工作推进的阻碍和困难

(1)我县各项技术条件还不够成熟,暂时无法建立完善的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只能参照上级设定模板进行编制。不能满足从不同层面、不同行业、不同支出性质等方面的细化考评。

(2)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思想意识淡薄,绩效工作积极性不高。

(3)我县各项技术条件还不够成熟,暂时无法建立完善的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只能参照上级设定模板进行编制。不能满足从不同层面、不同行业、不同支出性质等方面的细化考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