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通告


来源: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0-10-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按照全面做好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相关要求,现将沧源佤族自治县整改情况通告如下:

  一、迅速整改落实,逐项销号清零

  对照《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主要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涉及沧源佤族自治县问题18个,其中:2020年全省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1个,产业扶贫及整改“回头看”审计发现问题14个,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审计发现问题1个,2019年清理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发现问题2个。具体如下:

  (一)2020年全省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1个)

  1. 违规将736.34万元用于偿还企事业单位到期融资贷款、化解政府债务及支付其他项目工程款。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收回支付其他项目工程款706.34万元;调整账务处理30万元。

  (二)产业扶贫及整改“回头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14个)

  1. 列支与扶贫项目无关支出0.16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县商务局已于2020年5月21日收回与扶贫项目支出无关的资金1620元。

  2. 挤占挪用产业扶贫资金。勐董镇永冷村2018—2019年挤占挪用产业扶贫资金为农户代垫施工方建房户建房材料款(或地基款)9.65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勐董镇人民政府已于2020年5月26日收回全部垫支款9.65万元,归还原渠道。

  3. 勐省镇沧源县腾辉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使用产业扶贫资金支付葫芦小镇展厅装修费和办公设备购置费22.50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沧源县腾辉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20年6月15日收回被挤占挪用的产业扶贫资金224993.00元,归还原渠道。

  4. 违规使用产业扶贫资金。2019年沧源县10个乡镇,共使用旅游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用于葫芦小镇建设资金,转入沧源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用于葫芦小寨三期的工程建设,并以租赁方式出租给各乡镇。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县旅投公司已于5月25日原渠道退回各乡镇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每个乡镇100万元)。

  5. 财政部门滞留应下拨预算单位产业扶贫资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沧源县财政应拨未拨各个部门或乡(镇)产业扶贫资金7149.75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督促县财政加快对滞留滞拨的产业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保障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及绩效的发挥。县财政局已于2010年6月15日,将滞留应下拨预算单位产业扶贫资金产业扶贫资金7149.75万元全部拨付到各个部门或乡(镇)。

  6. 资金监管缺失,存在较高安全隐患。勐董镇永冷村现金、银行存款的保管、使用、记账和审批等不相容职务未分离,不相容职务的内控设置流于形式,现金、银行存款的安全风险性较高;大部分经济业务采用现金交易的方式,对现金的监管措施缺失。经抽查,审计期间内涉及现金资产26.55万元资金去向不明。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审计期间已移交沧源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查处理,现已进行处理。

  7. 出借产业扶贫资金存在安全风险。勐省镇下班奈村沧源永胜农资配送专业合作社2019年2月3日借款给建房承包人3万元,截至2020年3月23日,借款3万元仍未偿还。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勐省镇下班奈村沧源永胜农资配送专业合作社已收回借款3万元。

  8. 部分项目的实施未经科学论证和考察,无法实现预期效果。勐董镇2018-2019年种植西兰花、辣椒产业扶贫项目,因受当地市场条件、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影响,蔬菜种植失败,产业资金损失140.03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1)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5月25日对勐董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勐董镇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前的科学论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勐董镇党委、政府向县人民政府党组做了书面检查,并在镇党委、政府会议上进行通报。

  9. 部分项目的实施未经科学论证和考察,无法实现预期效果。2019年勐董镇坝卡村种植蔬菜产业扶贫项目,因受当地市场条件、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影响,蔬菜种植失败,产业资金损失24.96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1)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5月25日对勐董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勐董镇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前的科学论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勐董镇党委、政府向县人民政府党组作出了书面检查,并在镇党委、政府会议上进行通报。

  10. 部分项目的实施未经科学论证和考察,无法实现预期效果。勐省镇2019年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因受当地市场条件影响、加之决策不当、管理不到位等因素,致使小龙虾养殖失败,产业资金损失239.38万元。该项目投资按目前承包方式,收回项目投资本金无望。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1)县人民政府已于2020年5月25日对勐省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勐省镇今后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前的科学论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勐省镇党委、政府已向县人民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镇党委、政府会议上进行通报;(3)督促勐省镇芒阳村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相关销售收入账面记录;(4)今后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前的科学论证,加强项目实施中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清理无产出效益、无拉动效果的项目,将资金真正用于需要扶持、有带动效应的项目上。

  11. 部分项目的实施未经科学论证和考察,无法实现预期效果。勐省镇下班奈村沧源博源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至2019年期间使用产业扶贫资金建盖木耳基地发生建盖大棚、菌苗等支出57.60万元,种植失败,账面未记录取得相关销售收入,产业资金损失57.60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1)县人民政府已于2020年5月25日对勐省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勐省镇今后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前的科学论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勐省镇党委、政府已向县人民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镇党委、政府会议上进行通报;(3)督促下班奈村沧源博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相关销售收入账面记录;(4)今后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前的科学论证,加强项目实施中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清理无产出效益、无拉动效果的项目,将资金真正用于需要扶持、有带动效应的项目上。

  12. 部分项目的实施未经科学论证和考察,无法实现预期效果。勐省镇芒阳村沧源县勐省镇芒阳村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产业扶贫资金与种植辣椒相关的大棚建设费、租地费、种植费等成本53.75万元,种植失败,账面未记录取得相关收入,产生资金损失53.75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1)县人民政府已于2020年5月25日对勐省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勐省镇今后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前的科学论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勐省镇党委、政府已向县人民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镇党委、政府会议上进行通报;(3)督促勐省镇芒阳村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相关销售收入账面记录;(4)今后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前的科学论证,加强项目实施中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清理无产出效益、无拉动效果的项目,将资金真正用于需要扶持、有带动效应的项目上。

  13. 扶贫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造成闲置。勐董镇芒摆村2016年至2019年期间收到产业扶贫资金290.50万元,以互助金及扶持养牛方支出171.20万元,未使用资金119.30万元,造成资金闲置。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2020年5月26日上缴财政闲置资金60万元;安排使用31.8万元;审计期间多确认数据27.5万元,不需上缴。

  14.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实施效果未显现。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已责成县商务局:及时对县级电子商务中心、10个乡(镇)级服务站、75个村级服务点的设备使用状态、网络连接及电商运营情况进行核查;加强跟踪指导服务管理,加快推进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现通过电商创业就业、带动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长的预期目标。

  (三)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审计问题整改情况(1个)

  1. 沧源县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余额31792.02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清偿拖欠账款4746.68万元,平均清偿进度为15%。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按照2019年底确保完成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我县实际偿还17208.58万元,清偿进度50.19%;全县列入2020年底前应清尽清无分歧欠款总额17075.06万元,我县积极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出售保障性住房、整合存量资金等措施全力筹集偿还欠款资金,已于2020年9月30日全部清偿。

  (四)2019年清理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问题整改情况(2个)

  1. 截至2019年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8967.58万元,且超过1年(涉及城市棚户区改造资金8571.59万元,涉及公共租赁住房资金395.99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县财政已将闲置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8967.58万元全部清算支付。

  2. 沧源县城乡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棚户区改造资金支付棚改项目以外工程款8737.98万元。主要是:支付机场绿化工程706.34万元,借给县水务局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8031.64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全整改。已收回支付其他项目工程款706.34万元;已收回县水务局借款8031.64万元。

  二、深刻汲取教训,健全长效机制

  (一)确保全面整改到位。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对账销号清零。同时,按照“项项清楚、项项到位、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标准,做到真改实改。印发了《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沧政办字〔2020〕55号),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二)强化项目前期工作。按照脱贫攻坚以及后续巩固提升工作重点,加强项目库建设,做到项目规划符合地方实际、符合发展需要、符合人民意愿;做到“规划跟着政策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管理跟着资金走”。

  (二)切实规范过程管理。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在后续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切实做到事前严格把关、严格标准,事中严格督查、严格检查;坚决遏制截留、挤占、挪用甚至贪污、私分资金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有序、项目建设发挥效益。

  2020年10月20日

沧源佤族自治县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通告.do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