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听证会听证结果的公告 第3号


来源: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18-11-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增强《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编制审批工作的透明度、民主性和科学性,深入推进沧源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沧源旅游品牌,依法依规对县城乡规划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有关要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10月29日举行了《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听证会,直接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规划听证结果公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一)准备情况。9月5日组织方在沧源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公布《沧源佤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的公告》第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陈述人听证代表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听证地点等相关内容。9月7日组织方在沧源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公布《沧源佤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听证主持人、听证委员、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及听证代表人员名单等事项。同时将《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二)听证会召开。10月29日上午9:00至12:00听证会在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四楼会议室举行。参加听证会的听证代表共36名分别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科员赵海清;县政协文史委主任杨建兰;县委办副主任、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主任肖志华;县政府法制办主任陈金强;请县发改局副局长杨红梅;县财政局主任科员鲁湘军;县文体广电局局长银蕴喆;县旅游发展局局长杨晓蕾;县旅游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张亚萍;县林业局副局长张绍疆;县水务局设计室主任何金保;县国土环保局副局长梁志勇;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罗斌;县工商科信局副主任李江泽;县审计局副局长刘志瀚;县招商合作局副局长李霞;县教育局副局长余鲜花;县卫生计划生育局副主任科员符永芝;县农业局副局长王兴旺;县民政局局长彭卫星;县气象局副局长张霖;县地震局局长苏湘祁发言;县公安局副局长李云川发言;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永平;沧源县邮政分公司书记张志源;临沧沧源供电局电网专员刀进东;中国电信沧源分公司办公室主任何双琴;中国移动沧源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大海;中国联通沧源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卫琴;云南广电网络沧源支公司经理李东先;县政协退休干部田开政;县政协退休干部杨国元;勐董镇人大主席刀学军;勐董镇勐董社区支书吴承远;勐董镇白塔社区支书李红光;勐董镇永和社区支书李忠;听证监察人共1名是: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主任肖志华;决策发言人共3名分别是:沧源县常务副县长赵家林、县住建局局长杨国祥、县城乡规划局局长柴大芬,书记员为: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李桂圆、县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张杨。本次听证会由县住建局局长杨国祥主持。本次听证会共邀请听证代表36人,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害关系人、法律工作者、社会公众和有关专家等36名代表全部到会。

  会议按照下列议程进行:

  1、介绍此次听证会参会人员的组成情况;

  2、强调听证会注意事项和会议纪律;

  3、主持人作关于听证会的说明;

  4、决策发言人城乡规划局局长柴大芬作关于(《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的说明;

  5、听证代表对(《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发表意见和提问;

  6、决策发言人(县住建局局长杨国祥,县城乡规划局局长柴大芬,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师子乾)就各位代表的意见进行陈述和答辩;

  7、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赵家林发言;

  8、听证监察人(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发表意见;

  9、主持人总结发言;

  10、各位听证代表审阅听证笔录并签名;听证监察人(县委督查室部门)审核听证笔录并签名。

  二、听证代表的主要意见

  听证会上36位代表就听证事项陈述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是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好云南省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加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听证代表认为《规划》编制依据充分、指导思想正确规划目标明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规划》对城市发展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与会代表事前都作了认真准备发言紧扣主题、观点明确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经归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市整体形象定位的建议:城市的发展定位就是城市的形象代言,要让人对城市有深刻印象,取决于定位是否准确、是否科学。建议城市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改频道,结合沧源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同时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二、关于城市转型和城市发展的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三个定位,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道,把云南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结合沧源实际,一是城市定位要具有开放性;二是城市要全面实现结构性转型,从生活性的城市向开放性的旅游城市转型;三是以增量干预存量,实现城市功能性的转型;四是从盆地城市向山水园林城市的转型。同时,把勐董到勐角规划为一个整体,考虑城市和旅游的发展,提高城市人口比例。

  三、城市功能分区方面的建议:结合沧源实际,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分区布局,彰显定位,同时,作为旅游城市的发展,从旅游产品、旅游生态内容上考虑,明确工业园区四至范围,结合沧源旅游城市和生态建设,一次性进行规划。

  四、城市规划管控方面的建议:严格“四线”管控要求,在项目落实的时候各类规划要相衔接,严格管控,保证总体规划批复后能实施。针对人均建设用地总量问题,要与我县耕地保有量相结合,规划要结合环保生态红线相关文件内容。

  五、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方面的建议:作为旅游城市,城市居民居住环境有待提升,增加绿化、基础设施,环城路、路网设置、停车位设置要符合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城市打造的标准来规划。在城市避灾场所的规划设计上,沧源县地质构造复杂,地震灾害频发,强度大,城市总体规划需加大综合性应急避险场所建设。优化基础设施,市政道路电力电缆配套工程修建内容需考虑在规划内,同时做好网络管道建设。完善邮政信箱建设设施。完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加大乡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的规范性;完善和加大对城市防洪体系功能的投入,完善地下排水排污功能设施建设,满足地下排水排污畅通。

  六、城市景观方面的建议:对尚未完全治理的南北河、检察院小河,芒码小河、芒勐河、井肥小河、虫胶厂小河等11条支流要留足河道过水断面和沿河两岸的绿化亮化面积,避免征地拆迁时间和成本带来的不利因素,确保河道治理能顺利实施。对强弱电缆考虑全部入土埋设。

  七、城市规划落实方面的建议:针对规划实施,谋划项目,做好项目落实,做到规划项目化,主动寻找市场,结合并激活机会,研究制定全县专项任务清单,推动项目落实,用项目来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听证意见的处理情况

  1.城市的发展定位是城市的形象代言,要让人对城市有深刻印象,城市定位必须准确、科学。

  回复:采纳。沧源城市要全面实现结构性转型的要求,实现从生活性的城市向开放性的旅游城市转型;以增量干预存量,实现城市功能性的转型;从盆地城市向山水园林城市的转型。城市性质优化调整为:“沿边开放新城、康养旅游胜地、世界佤乡之源”。城市职能优化调整为:以“世界佤乡•秘境沧源”为品牌的国际旅游度假精品城市;世界佤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屏障;云南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边贸物流口岸和边境口岸城市;临沧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经济通道的重要节点;滇西南区域次中心城镇;具有跨行政区域影响能力的县域中心;著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滇西南区域重要的边境旅游城市;生态宜居康养之城;临沧高原特色农业、绿色生物加工基地;沧源县域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服务中心。

  2. 沧源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是世界佤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佤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世界三大佤族聚集区之一,从时代的趋势、沧源的优势看具备开放性,从民族的优势来看,具有世界的独立性,从沧源的人员、资本看,具有边境区位性,从资源配置来看,山川河流资源富集。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来研究沧源的开放性、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三个定位,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道,把云南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充分发挥沧源的前沿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回复:采纳。在第三章重点补充说明。

  3.根据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需求,将沧源定位成为面向东南亚、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回复:采纳。城市性质优化调整为三张名片:“沿边开放新城、康养旅游胜地、世界佤乡之源”。

  4.沧源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城市转型奠定基础,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工作任务,县城旅游服务中心和景点的建设确定了城市转型,最终围绕世界佤乡、国际旅游度假区来定位,实现沧源从生活性的城市向开放性的旅游城市转型。

  回复:采纳。在第五章、第八章重点补充优化,明确沧源以旅游驱动创新引领佤文化发展并构建以绿色高效产业为主的新型产业体系是发展转型的核心动力。按照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的要求,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温泉康养休闲度假区、生态旅游区、特色旅游城市、旅游强县、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农业庄园等的创建,构建覆盖全沧源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

  5.转型是城市发展的关键,结构性转型要实现全面转型,“东控、南空、中优、北净,西转”比较符合沧源实际,东控:从南撒至帕良至龙乃全面控制,保护自然风光;南空:勐董水库片区、葫芦小镇,按照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把该空间无限放大;中优:优化整个县城,保证吃住行游购娱,留住游客;北净:从机场至县城打造一路一景;西转:城市发展通过西环路的建设将城市发展空间拓展出来;

  回复:采纳。城市性质优化调整为“沿边开放新城、康养旅游胜地、世界佤乡之源”。按照县域“东控南空中优北进西转、坐北向南,亮开南笔架,大开大合空中明堂”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明确“1224”县域总体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县城空间布局,形成形成沧源“一核、一轴、一环、六组团”的规划结构。

  6.以增量干预存量,实现城市功能性的转型,通过打通西环路,按照新的发展把城市规模做大,满足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满足于把沧源打造成国际旅游度假中心,满足于把沧源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度假区,容纳各方面的现代化需求城市。

  回复:采纳。对接环城路线型,按照城市“东控、南空、中优、北净,西转”的总要求,扩大城市规模及范围。

  7.从盆地城市向山水园林城市的转型,要让“城市上山”,要解决有水不见水的问题。

  回复:采纳。按照生态山地城市规划设计的理念,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全面梳理沧源城市14条支流,把城市西边5座山地丘陵纳入城市景观范围。

  8.开展总城市设计。

  回复:采纳。对接总体城市设计成果。

  9.谋划好项目,做好项目落实,做到规划要项目化,主动寻找市场,结合并激活机会,研究制定全县专项任务清单,推动项目落实,用项目来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回复:采纳。在第九章第二节优化补充细化。通过“多规合一”的手段,划定沧源县域“三区三线”。

  10.真诚的面对城市,山川、自然、河流、人文地理,结合沧源实际。

  回复:采纳。细化对沧源县域、县城综合现状分析。

  11.从单个项目入手,既要看单量建设,又要看总量增加。

  回复:采纳。全面衔接临沧市、沧源县“十三五”规划相关内容,落实重大建设项目,与近期城市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向协调,综合构建近期建设项目库,并协调用地布局、优化项目选址,形成近期重大建设项目“一张表”和“一张图”,全面指导城市近期建设。

  12.结合人居环境提升、绿化、基础设施等内容完善方案。

  回复:采纳,在第四章、第八章第一节、第六节重点补充说明。

  13.结合沧源实际,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分区布局,彰显定位。

  回复:采纳。城市性质优化调整为“沿边开放新城、康养旅游胜地、世界佤乡之源”。按照县域“东控南空中优北进西转、坐北向南,亮开南笔架,大开大合空中明堂”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明确“1224”县域总体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县城空间布局,形成形成沧源“一核、一轴、一环、六组团”的规划结构。

  14.在项目落实的时候各类规划要相衔接,严格管控,保证总体规划批复后能实施。

  回复:采纳。更新对接了各类最新规划成果。

  15.人均建设用地总量问题要与我县耕地保有量相结合,规划要结合环保生态红线相关文件内容执行。

  回复:采纳。已对接。

  16.环城路、路网设置、停车位设置要符合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城市打造的标准来规划。

  回复:采纳。在第七章第一节补充细化。

  17.在总体规划上明确工业园区四至范围,结合沧源旅游城市和生态建设,一次性进行规划。

  回复:采纳。在17条城镇空间部分核对明确。

  18.沧源县地质构造复杂,地震灾害频发,强度大,城市总体规划需加大综合性应急避险场所建设。

  回复:采纳。在第七章第五节补充细化。

  19.市政道路电力电缆配套工程修建内容需考虑在规划内,同时做好网络管道建设,完善邮政信箱建设设施。

  回复:采纳。在第七章第三节补充细化。

  20.建议城市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改频道。结合沧源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完善功能建设。

  回复:采纳。

  21.结合城市和旅游的发展,提高城市人口比例。

  回复:采纳。在人口及用地规划专题部分优化。

  22.规划要有合理、足够的停车场,完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加大乡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的规范性。

  回复:采纳。在第七章第一节补充细化。

  23.完善和加大对城市防洪体系功能的投入,对尚未完全治理的南北河、检察院小河,芒码小河、芒勐河、井肥小河、虫胶厂小河等11条支流要留足河道过水断面和沿河两岸的绿化亮化面积,避免征地拆迁时间和成本带来的不利因素,确保河道治理能顺利实施。完善地下排水排污功能设施建设,满足地下排水排污畅通,对强弱电缆考虑全部入土埋设。

  回复:采纳。在第六章第五节补充细化。

  24.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功能配套设施。

  回复:采纳。在第七章第三节补充细化。

  25.城市定位要具有开放性;城市要全面实现结构性转型,从生活性的城市向开放性的旅游城市转型;以增量干预存量,实现城市功能性的转型;从盆地城市向山水园林城市的转型。

  回复:采纳。城市性质优化调整为:“沿边开放新城、康养旅游胜地、世界佤乡之源”。城市职能优化调整为:以“世界佤乡•秘境沧源”为品牌的国际旅游度假精品城市;世界佤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屏障;云南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边贸物流口岸和边境口岸城市;临沧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经济通道的重要节点;滇西南区域次中心城镇;具有跨行政区域影响能力的县域中心;著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滇西南区域重要的边境旅游城市;生态宜居康养之城;临沧高原特色农业、绿色生物加工基地;沧源县域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服务中心。

  26.开展总城市设计。

  回复:采纳。对接总体城市设计成果。

  27.谋划项目,做好项目落实,做到规划项目化,主动寻找市场,结合并激活机会,研究制定全县专项任务清单,推动项目落实,用项目来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回复:采纳。在第九章第二节优化补充。

                                                             沧源佤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1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