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秋节消费提示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李枚姗  时间:2022-09-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作为中秋节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节令食品,即将迎来消费高峰,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沧源佤族自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通过正规渠道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厂家的产品,注意索要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对于散装或现场制售的月饼,要查看月饼的色泽、气味、组织形态等,并注意现场卫生情况。

二、查看月饼种类

选择月饼种类时要注意标签标注是否与实物相符,如传统五仁月饼的馅料中应该包含核桃仁、杏仁、橄榄仁、芝麻仁、瓜子仁等5种原料;滇式云腿月饼的云腿肉丁含量应大于11%;莲蓉月饼的莲籽含量应不低于60%;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果仁类月饼的馅料中果仁含量不能低于20%等。

三、关注保质期

不同种类的月饼保质期也不尽相同,水分含量少、含油含糖量多的月饼保质期比较长,未开封时一般可达20-90天;低糖、含水量较高以及冰皮月饼、鲜肉月饼等保质期相对较短,且需在冰箱中冷藏保存,温度不可过低避免冰冻,以防淀粉老化变硬,口感变差。

四、不要轻信功能性宣传

理性看待“养生”“保健”“无糖”等概念,市场上出现的添加燕窝、人参等号称有保健功效的月饼,添加的营养保健成分并不能改变月饼高糖高油、营养成分单一的特点,且宣传的保健功能尚无足够的科学依据予以证明。而市面上的无糖月饼,通常是以麦芽糖醇、木糖醇等替代品替换了蔗糖,对于减少蔗糖摄入有一定作用,但需要注意人体糖醇类的代谢有一个耐受上限值,摄入过多会造成腹部不适、腹泻等症状,对于此类产品要特别注意。

五、科学健康食用

要适量购买月饼,并在保质期内吃完。由于月饼属于高糖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品,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老年人、儿童、患糖尿病人群、三高人群、肠胃功能弱、器官功能不全等特殊人群更要合理选择月饼种类和控制食用量。

六、避免选择过度包装的月饼

生产、销售盒装月饼应当严格遵守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过度包装月饼的行为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而且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也助长了奢靡的社会风气,消费者应自发抵制此类过度包装的月饼产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