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2017年沧源县图书馆活动报道


来源:  作者:沧源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时间:2018-01-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沧源县图书馆2017年公益讲座次序公告





季度序号讲座命题主讲人时间备注第一季度1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民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田联韬2月份每星期五民族文化--民族艺术2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河南大学教授:李振宏3月份每星期五学习窗口--人文历史第二季度3中国外交态势和应对危机方略武汉大学教授:余熙4月份每星期五学习窗口--新闻资讯4庄子的人生境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5月份每星期五学习窗口--国学宗教5民法慨说北京大学教授:张会峰6月份每星期五学习窗口--普法专栏第三季度6新世纪的科技诺贝尔奖获奖大师:杨振宁7月份每星期五学习窗口--科技教育7宗教还是人文-重新解读孔子国学大师:蒙培元8月份每星期五学习窗口--国学宗教8欧洲即兴喜剧表演艺术费鲁巧﹒费来莉9月份每星期五边疆文化--邻国文化第四季度9以天下观世界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赵汀阳10月份每星期五边疆文化--邻国文化10中国外交面临的新挑战新难题北京大学研究员:王逸舟11月份每星期五学习窗口--新闻资讯11科技发展的世纪回眸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12月份每星期五学习窗口--科技教育

沧源县旅游文体广电局举行2017年系列迎新春文化惠民服务活动

——沧源县旅游文体广电局 王泽友

新年伊始,沧源县旅游文体广电局就开始进行迎新春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多路挺进下农村、进基层生产一线、进社区、进学校把优秀的文化信息资源送到百姓的家里。

县图书馆全方位开展阅读服务:一是抓住公众喜欢微信获取信息的习惯,在传媒向社会提供优秀文化资源公众微信号即中国文化网络电视cciptv微信号和中国文化报zgwhbs微信号,不占手机内存读者在家里、在单位、在茶室、在路途就可欣赏到全国每年征集到的特色文化、戏曲节目、人生保健、少年宫、群星板块等赏心悦目的优秀文化资源;二是启动少年儿童寒假读书活动,有4000册的最新漫画绘本和自然科学书籍上架提供给小读者;三是为爱好文学的读者举行新春优秀中外文学作品鉴赏共展览新书3300册;四是图书馆实行四种WIFI信号全天候覆盖,在图书馆周围60米范围内读者运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均可看到图书馆的军营文化、学习窗口、文化乐园、民族文化、生活百科、边疆文化等可播放90个小时的文化资源。

县民族文化工作队不辞辛苦送戏下乡 70 场,让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节目走进村村寨寨。

以春节为节点倒计时开展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发篮球架16 套,农家书屋图书940册,电脑2台。

春节假期的民间手工艺展示、拉木鼓、原生态歌舞商演、打歌等系列大型文化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当中。

二O一七年一月二十日

沧源县图书馆开展“和书香为伴,与文明同行”

全民阅读活动

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沧源县图书馆以“和书香为伴,与文明同行”为主题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一是在新华书店图书城开展“你读书,我买单”读书活动,为读者采购了200多种喜爱的图书;二是流动图书车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免费为师生、社区居民群众服务。三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挂包帮学校开展读书活动,向学校捐赠4000元的儿童读物。图书车上载有3000册各类优秀图书、20块有关民族文化、防灾减灾、食品安全的宣传展板和1TB的数字资源服务宝。丰富的服务手段受到了读者称赞,本次活动共服务读者15277人次,有171人申请办理读者证,所到之处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沧源县旅游文体广电局   明诗玉

沧源县图书馆总馆分馆制模式开展全民阅读服务取得预期成效

----------沧源县旅游文体广电局  王泽友

2017年8月7日-10日全国第六次县级以上图书馆评估专家组莅临沧源县开展实地复评工作,专家组发现沧源县在全市率先予于2013年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文化站为分馆、农村农家书屋为图书馆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制模式开展全民阅读服务工作。专家组通过对2013年以来沧源县图书馆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保障条件三方面102个项目实施的工作方案、照片、法定统计数据等痕迹逐一核实查证,认为沧源县全民阅读工作成效显著,对照文化部第六次图书馆评估《县级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获总分964.6分,其中基本分得分占总分的80%。专家组希望进一步完善工作痕迹管理,把实践上升到理论,在公共基本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上继续做出贡献。

   沧源县有了数字图书馆

-------沧源县旅游文体广电局 王泽友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沧源县图书馆从国家图书馆获得4TB的优秀文化资源,2017年3月1日正式提供服务。

本平台需要通过火狐、谷歌浏览器使用。在图书馆局域网中打开浏览器后输入系统的访问地址:http://192.168.1.50打开平台首页,页面主要显示平台名称,logo和主要功能模块按钮。读者按照自己的知识门类学习需求选择阅读,内容包括8000余册中文图书,200种中文期刊,6400余集视频,300余首音频,5.2万张图片及3万条网络资源,涵盖传统文化经典,少儿视频,文津经典诵读,国图公开课,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照片,政府公开信息等多种精品数字资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