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聚焦“三好”深化“三个着力”撬动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1-09-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确保文旅领域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沧源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聚焦“三好”要求,深化“三个着力”,撬动沧源文旅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认真谱写好新时代阿佤人民幸福之歌的文旅音符。

  一、着力抓实学习领会,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认识转化为实干动力。县文化和旅游局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把重要回信精神与省委阮成发书记在宣读回信时的讲话精神、市委杨浩东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县相关会议精神等贯通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发展成果。按照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佤族活态博物馆”的目标定位,结合市文化旅游局提出的“五个一批”要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一核两区三带”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目前已积极策划包装项目34项。

  二、着力抓实文化安全,围绕守土护边做实文化兴边、文化固边,铸牢佤山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文化稳边、固边、兴边和文化睦邻、安邻、富邻的积极作用,真正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一是要提升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化阵地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提升和完善95个村(社区)、644个自然村的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重建翁丁佤族文化传习基地,新建和提升改造11个非遗传习所和木鼓文化传习基地,推进世界佤文化中心、佤族博物馆、县图书馆、崖画博物馆、岩帅红色革命纪念馆、班老回归纪念馆等项目建设。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活动,提升文化下乡实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繁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主旋律发挥重要作用。二是要扎实推进边疆文化繁荣发展。实施文化传承培养工程,依托各乡(镇)非遗传习基地和非遗传承人资源优势,开展传承培训,推动传承人群带徒授艺、自行广泛传习,每个乡(镇)传习所每年举办传承培训班4期以上,为全县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全县各界文化艺人积极创作,推出一批独具佤山民族特色、符合时代精神要求的优秀文化精品。分步启动《班洪抗英》《班老回归》等影视作品创作拍摄工作,以及《佤山丰碑》《美丽沧源》等文艺作品创作及编排;加大乡村业余文艺培育力度,做到全县每个行政村(社区)、自然村至少有一支乡村业余文艺队,加大文艺队骨干创作、编导等业务培训,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三是要维护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导向,强化文化执法工作,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积极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国门文化”建设,切实筑牢边疆民族抵御境外文化渗透的思想防线,增强边境群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三、着力抓实全域旅游,围绕美丽家园做好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为佤山乡村振兴注入文旅活力。坚持把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最有效、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全力推动“一核两区三带”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面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是要树立精品意识,突出示范引领。重点抓好班洪、班老红色旅游项目,展示好班老回归、班洪抗英等红色文化,以高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把下班坝自然村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力打造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样本。二是要找准规划重点,避免主题雷同。要科学合理的利用沧源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红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的思维理念,科学分析各村在旅游发展中的区位条件、资源特色、社会环境以及客源市场中的优势,打造特色明显的旅游品牌,真正做到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为经济优势。三是要完善基础配套,夯实发展基础。要着力提高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程度和综合服务能力,以满足游客需求为导向,围绕旅游八大要素,加快推进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路、特色文化餐饮、五星级酒店、半山酒店、精品民宿等配套设施建设,继续开展旅游人才和技能培训,提高全域旅游的综合服务能力,把沧源建设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