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司岗里崖画谷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来源:  作者:县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1-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1231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发布确定2021年第二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通知,云南16家景区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沧源司岗里崖画谷景区顺利通过评定和公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通知明确,根据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经相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初评、推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程序组织评定,并于2021年1221日完成公示,确定寻甸凤龙湾景区等16家景区为云南省2021年第二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沧源司岗里崖画谷景区

  司岗里崖画分布于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勐来乡、丁来乡、满坎乡、和平乡和耿马自治县的芒光乡等地东西长约20公里的范围内,1965年起开始被陆续发现。据介绍,司岗里崖画一般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崖上。目前,已发现14个崖画点。在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勐来、勐省两乡镇勐董河流域的崖画,是目前为止我国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

  司岗里崖画构图简练,古朴自然,粗犷奔放,全面地展现了一幅佤族先民原始生活的百态图,古朴、形象而生动,是佤族先民用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留下的印记,在历经3000多年的风雨侵蚀之后,依然光鲜如初。人们很快就可以从赭红色的图画中辨认出人物、动物、村落“一日三变,早红午淡,晚变紫”沧源的崖画会随日照时间、天气阴晴、干湿冷暖等因素不断地变幻色彩,极其神秘。崖画被当地佤族视为神圣之地,崖画上的人物图像,被佤族人们奉为“仙人”。千百年来,崖画成了佤族先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标志和誓言,每逢旱季或年节,佤族和当地居住的其他民族都要到岩画地点举行庄严的祭祀活动,祈求风调雨顺的好年景。

微信图片_2022010411324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