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4-01-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岩帅镇人民政府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不断改造思维方式,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工作人员充分认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主动公开情况。岩帅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场实际,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工作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履行公开职责,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2023年度,岩帅镇人民政府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7条,被学习强国采用2篇,云南网采用3篇,临沧日报、临沧早八点、临沧融媒采用10篇,沧源融媒采用40篇,内容主要涉及文化宣传、为民服务、安全生产、环境环保等。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完善办理环节,加强渠道建设,以程序的确定性确保答复的合法合规。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岩帅镇人民政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对个人工作进行细致分工,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认真学习,研究制定工作规范,细化工作流程,区分层级和场所对信息收集、校阅等重点环节明确责任到具体个人,确保工作和责任同步同频,加强工作的全面统筹和落实工作的检查督导,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和时效。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全清单化管理。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公示我镇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进一步优化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有关流程。二是滚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围绕政策制定背景、要求、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进行及时解读、公示。三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结合我镇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有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我镇22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五)监督保障情况。强化日常管理,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公开渠道的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公开信息的规范、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思想认识站位不高。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服务理念需进一步加强,思想站位不够高,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不够明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理解不到位,对于公开、宣传的内容、程序、方法研究不深。二是工作时效性、规范性仍需加强。部分站办所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规范性认识不足,导致部分需要公开的内容和清单出现公开滞后或不够规范,加之检查督导工作不够严密,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工作形式方法不够丰富。学习借鉴先进的工作经验、推广应用新颖多样的公示形式上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站所办公示内容不够规范、公示形式单一,造成公示内容受阅范围局限,没有最大限度体现出信息公示工作的意义和效果。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着眼高效规范,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工作质效。严格落实公示工作规范机制,按照责任分工、分区层级按照条例规定,岩帅镇在每年初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接受人民群众和有关部门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岩帅镇人民政府未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岩帅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