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4-01-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24〕3号)文件要求,现将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公开。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邮编 :677408, 联系电话 :0883-7511102(传真)。

一、总体情况

  勐省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服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勐省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形成领导重视、组织高效、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发布和更新信息,以公开为原则,在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主动公开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应公开内容和公示公告以及以及应当主动公开的工作动态等。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镇在“甜蜜小镇 窗口勐省”公众号累计公开信息动态共177条,内容涉及产业发展、文化活动、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乡村振兴。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认真履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3 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我镇开设政府微信公众账号1个,由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后台管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保质保量按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内容,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通过专题学习、交流讨论、实践锻炼,做到学深悟透,不断增强对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实现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严谨、导向正确。坚持及时更新,全面公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维护和更新,及时公布有关政策、文件,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切实加强管理,有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抓好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所有政策性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在解读的生动性、易读性上下功夫,主动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精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扎实、规范、高效开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3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安排2人负责,其中分管领导1名,具体经办人员1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每季度督查推动,确保政府信息常态化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

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度办

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

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

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

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 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 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

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一定的差距。一是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不够。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网上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稳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能力,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围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舆论引导,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增强政策解读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解读内容,细化解读要求。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调研增加信息公开载体的可能性,丰富查阅形式,以便社会公众及时获取所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镇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勐省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