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作者: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2-1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沧源佤族自治县结合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广场路143号 (县政府大楼五楼),邮编:677400,电话:0883—712206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沧源佤族自治县县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惠民利民等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制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旅游、文化、餐饮、住宿、零售、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减少错敏词、表述性错误等情况发生。持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以有力有效地信息公开,助力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编制发布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根据目录指引公开相应的政府信息。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623篇。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云政办函〔2020〕69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环节不断规范。2022年,沧源佤族自治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办结2件,办结率100%。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网站泄露个人信息问题排查和表述性错误整改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对网站数据库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组织有关人员通过人工方式进行复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部进行了及时处理。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度,严格落实“谁审核,谁负责”的责任制度。及时公开政府文件、政府重大决策、政务工作动态等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由各单位主要领导把关确保公开信息安全规范有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抓实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做好网民留言的办理。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的监管。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持续做好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排查和监管工作,2022年24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统一持续纳入监管。

(五)监督保障方面。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考评体系要求,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依法规范开展考核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开展。同时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常态化内容检查和网络安全监测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5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19

行政强制

17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 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 2022 全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 2021 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 度办理 结果

(一) 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 (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2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2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2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2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2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2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2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2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2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2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2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2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2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2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 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 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2其他

0

0

0

0

0

0

0

(七) 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虽然近年来一直在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但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基本处于一知半解状态,对公开工作的程序、制度、相关责任的理解不够清晰。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存在应付了事心态,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完善,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单一。信息公开方式基本满足于文字信息公开,对图文并重、视频讲解等公开的方式研究不足,部分信息公开时间不够及时,公开信息种类不够丰富。三是人员配备不足。目前,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仅有2人,兼职人员专业素养不高,信息处理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不足,信息审核把关不严。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大政策性文件、重点热点信息,不断丰富、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加强队伍建设。不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工作培训,增强业务人员意识,提高业务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各股室合作,提高信息更新速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023年2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