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作者:cyrsj   时间:2018-03-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目 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三公”经费情况安排说明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五、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

十一、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根据《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沧政办发〔2015〕237号号文件精神设立的,其主要职责有:

1.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管理;指导和监督职业中介机构的管理,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组织实施国家和省颁布的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标准;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负责全县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综合管理工作;组织贯彻落实全市县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全县社会保险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企业年金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和监督实施;贯彻执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续接办法和社会保险基金统筹办法,贯彻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拟订并实施社会保险资金和专项资金及调剂金的分配方案,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监督和管理。

5.负责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和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负责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拟订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负责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选拔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工作,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和相关人事代理工作。

7.负责全县人才资源开发工作,拟订全县人才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全县人才招聘、人才流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计划和引进外国智力规划,并组织监督实施;承办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特殊人才的选调工作;拟订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政策,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人晋升技术等级的培训、鉴定(考核)和发证工作。

8.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及工勤人员综合管理,承担国家公务员及工勤人员分类、录用、转移、任免、登记、考核、奖励、惩戒、培训、辞职辞退等工作;贯彻执行公务员申诉控告、聘用制公务员人事争议仲裁制度,保障公务员及工勤人员合法权益;完善公务员及工勤人员考试录用制度,负责组织行政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负责行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审核、申报工作;负责组织县级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负责审核国家、省、市人民政府表彰奖励和以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名义奖励的人选,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政府奖励工作,审核以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名义实施的奖励活动。负责全县公务员信息统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工作人员人事调配工作。

9.负责贯彻落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退休等制度及政策法规;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和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

10.贯彻执行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制定安置和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的解困政策;负责做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11.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调控政策、企业工资指导线,并发布实施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12.贯彻执行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3.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负责监督非法使用童工、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4.承办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规划信息股、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建设股、军官转业安置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农民工工作股、劳动关系股、工资福利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公务员管理股、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科级)12个股室(院),下设社会保险局(副科级)、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4个参公事业单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管理中心(2017年组建)3个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实行业扶贫工作措施,全力实现“双百”“一培一转”目标。

2.抓实城镇居民增收措施,科学如实统计,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3.抓实就业创业工作措施,有效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

4.抓实社会保险工作措施,努力确保年度任务落实。

5.抓实人才人事工作措施,以人才发展促进经济发展。

6.抓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抓实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措施,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

8.抓实干部作风转变措施,为实现工作目标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9.抓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措施,确保干部队伍务实高效创业。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2018年纳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即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参公管理编制24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人数65人,全部属财政全供养。

退休人员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97.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97.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97.5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97.5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97.59万元(本级财力1997.5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97.5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97.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6.12万元,项目支出741.47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80101行政运行847.7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干部职工和协管员的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及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等。

2.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33.8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村级协办员生活补贴及社会保险征缴业务费。

3.2080199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6.2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老放映员生活补助和两网化工作人员生活补助的支出。

4.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9.1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统筹外退休费。

5.2080505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99.8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的财政配套养老保险。

6.20805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57.3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和企业独生子女费。

7.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干部职工的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军转干部春节、七一、八一慰问走访经费。

8.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12.26万元,为行政人员及军转干部的基本医疗保险。

9.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4.00万元,为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

10.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1万元,为干部职工的大病保险、离休干部医疗费和县级配套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险。

11.2210201住房公积金59.91万元,为干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2.208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万元,主要用于全县干部职工的生病困难慰问支出。

13.2080107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1万元,主要用于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的开展支出。

14.2080503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7万元,主要用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及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的支出和重阳节慰问走访经费。

15.2080701就业创业服务补贴41.98万元,主要用于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补贴和交通补贴的支出。

16.2082602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72万元,为县级配套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17.2101202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504.09万元,主要为县级配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我局基本支出1256.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02.06万元,主要用于职干部职工及聘用制人员的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57.71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开支的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6.3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统筹外退休费、企业退休生活补贴和企业独生子女费。

2.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我局项目支出741.47万元,主要用于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2.98万元,包括办公费41.98万元、印刷费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6.40万元,生活补助16万元、医疗费补助43.4万元、奖励金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万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632.09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18年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2018年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18年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8年本级财力安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本支出1256.12万元,与上年786.46万元对比增加了469.66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

1.工资标准提高,相应基本支出增加。

2.财政部分供养人员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8年本级财力安排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项目支出741.47万元,与上年16万元对比增加了725.47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

1.财政加大了对社会保障基金的补助(往年纳入财政专户预算)。

2.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给予了预算。

3.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医疗保险给予了兜底保障预算。

八、“三公”经费安排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8年预算数为6.46万元元,比2017年预算数6.59万元减少0.13万元,减2%,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经费2018年预算数为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0万元对比,无变动。

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为3.6万元,计划用于全县社会保障事业等有关业务工作的公务接待,比2017年预算数3.68万元减少0.08万元,减2%,预算减少原因严格控制,做好厉行节约工作。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为2.86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相比无变动;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86万元,主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保障正常运转等工作的开展,比2017年预算数2.92万元减少0.06万元,减2%,预算减少原因为认真执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 :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8年本级财力安排我局机关运行经费57.7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7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5日


2018年预算公开情况表(沧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