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作者:刘如娥  时间:2022-10-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3001000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

(2)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并监督实施规范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电子政务管理措施;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统筹全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按要求承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负责落实县政府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窗口、事项进驻;指导全县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等。

(3)负责对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领导和管理;对中心工作进行标准化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协调、综合服务、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加强中心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4)贯彻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有关法律、法规,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有关制度和相关配套文件;管理和完善综合评标专家库终端日常工作;负责对下属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业务监督;监督检查交易目录执行“应进必进”情况和交易规则执行情况,及时转办、交办公共资源交易各方的质疑、异议、投诉和举报;协调行政主管部门进场监督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投标人、中介服务机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5)贯彻执行国家信息化工作的政策、法规,做好政务服务信息化规划和建设;负责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和下属中心局域网系统、OA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等系统日常检查和后台维护,确保各个系统的正常运行,根据业务需求及时做好系统改进、网络互通、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6)负责对政务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对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提出建议;受理对各服务窗口及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投诉、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对投诉进行查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

(7)对经县政府批准设立的分中心和部门单独设立的办事大厅进行监督管理和指导。

(8)加强对乡、村两级为民服务平台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功能,规范运行,提升服务水平。

(9)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

一是除《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0版)》涉及的27个部门,430项(主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外,税务、邮政、消防、临沧百望金赋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部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26项,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2021年度,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办件74647件,办结74470件,办结率99.8%,满意率100%,全年无投诉。二是全面加强对乡(村)为民服务中心(站)的业务指导,推进乡、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全年乡(村)为民服务中心(站)共受理各类办件88412件,办结88412件,办件率100%,咨询69886人次。三是年初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签约《“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加盟协议》;2021年10月组织11个乡(镇、场)开展补充完善事项要素培训,全年共完成承接、指派事项1199项,“一窗分类受理”率达79.79%,“网上可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86.24%。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全年网上大厅共产生评价30345次,满意率100%,主动好评率93.24%。四是抓实“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工作。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及11个乡(镇、场)的联络员进行培训,充分利用接种新冠疫苗为契机到各接种点进行宣传推广,夯实了推广基础;全年“一部手机办事通”共完成自然人实名认证27536人,法人实名注册4480人,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完成的各类办理类、查询类等办件量总和为132114件。五是利用“互联网+监管”构建统一的综合监管平台,加强监管工作动态和监管行为采集的数据汇聚和信息发布,2021年全县各部门共在平台上认领监管事项876项,检查实施清单录入665项;录入执法部门信息30条,执法人员365人,监管行为信息采集384条,“互联网+监管”监管行为覆盖率为69.28%。

(2)规范权责清单运行

及时组织、指导各部门重新梳理权责清单,32个县级部门现共保留各类行政权力事项4673项,11个乡(镇、场)共保留各类行政权力事项329项。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及时向社会公布县直各部门及11个乡(镇、场)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

(3)全面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推行线上交易。包括交易项目进场登记、场地预约、信息发布、答疑澄清、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上传、保证金收退、网上远程解密不见面开标、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等工作,充分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网上办理。二是持续推进网上开标、电子保函保险。2021年完成远程解密不见面开标项目56场次,为各投标企业节约资金162.4万元,为企业释放投标保证金1569万元。2021年累计服务进场交易项目53宗,交易总额136505.46万元。

(4)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与出让工作

一是常态化公开征集“政采云”网上超市供应商,截至当前完成49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入围县级“政采云”平台正式供应商。2021年电子卖场累计上架商品703件,完成线上交易785次,涉及预算单位88家,交易金额811.72万元。二是先后开展4次7宗国有建设用地拍卖活动,成交总价1666.827万元;完成1宗竞争性磋商招投标活动,采购预算金额84.15万元,交易额79.56万元,节约资金4.59万元,节约率5.45%。

(5)抓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在抓好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日常工作以外,认真抓实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组织全县24个部门召开营商环境评价准备工作安排部署会,并明确评价指标牵头单位对照评价指标内容,列出工作时间表、问题清单,各指标牵头部门分别对照《云南省2021年州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抓在经常、抓在日常。

(6)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及“八月回信”精神。2021年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25次196人,革命历史“专题学习”7次,网上百年党史答题活动15人次,到岩帅“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瞻仰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辈”“支部+支部”建党100周年活动,到挂钩村为农村党员上党课1次,为局机关党员上党课5次,主要领导到挂钩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各1次。根据岗位调整,及时查找廉政风险点,共梳理单位风险点 12 个,制定防控措施18条;个人风险点16个,制定防控措施49条。坚持廉政提醒谈话常态化,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今年共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17次。

(7)深入开展挂包帮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常态化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监测工作,通过代为申请临时救助,鼓励外出务工、帮助发展生产、享受国家低保政策等有效措施,使岩丙村11户监测对象收入达到稳定。二是积极协调500棵冬梨树并组织全体党员到挂钩村与农村党员一起开展植树活动,并协调相关物资解决部分实际困难;三是积极打造亮点村,以龙潭、短波、仙湖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一户一策工作,以人居环境,庭院改造为抓手,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四是开展万名干部回乡规划行动,社会组织收到捐款1万多元,购买花树苗在进村公路沿线种植2000余株的三角梅、野樱桃等树种,美化进村公路。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属行政单位,现为“三局三中心”工作体系,三局指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行政审批局,三中心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中心及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决算公开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支出数据,因此在公开时该表数据为空。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25.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5.1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104.15万元,减少31.6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无变化。财政拨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项目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25.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65万元,占总支出的88.24%,与上年对比减少3.09万元,减少1.53%;项目支出26.48万元,占总支出的11.76%,与上年对比减少101.54万元,减少81.7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同期对比无变化。支出减少的原因一是我单位2021年存在长期病假人员,二是全县政务办公系统应用项目(OA系统)资金不再由我单位支付。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8.6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09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存在长期病假人员。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80.1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6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8.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6.4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1.54,主要原因是全县政务办公系统应用项目(OA系统)资金不再由我单位支付。2021年我单位项目主要用于支付网络费6.48万元及政务中心运行补助经费20万元,确保了全局及政务大厅网络通畅,顺利开展各项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104.63万元,减少31.73%,主要原因一是我单位2021年存在长期病假人员,二是全县政务办公系统应用项目(OA系统)资金不再由我单位支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2.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22%。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56.3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48,与上年对比商品和服务支出差异较大,是因为全县政务办公系统应用项目(OA系统)资金不再由我单位支付。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3%。主要用于养老、工伤、生育等保险的缴纳。

9.卫生健康(类)支出10.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2%。主要用于医疗保险的缴纳。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3%。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75万元,支出决算为0.72万元,完成预算的9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72万元,完成预算的9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内接待有所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03万元,减少4.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3万元,减少4.1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单位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7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7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7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9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政务服务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5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2万元,减少6.6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人员减少,运行经费相对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94.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3.21万元,固定资产121.5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81.2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4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94.79

73.21

121.58

0

0

0

121.58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3.填报金额为“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38万元,用纸打印耗材;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48万元,用于政务服务管理局及政务大厅各窗口网络运行服务。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沧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项目绩效自评金额26.48万元,共2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26.48万元,支出26.48万元,支出率100%。

项目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1.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企业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导向,构建为民、便民、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2.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效率提升。3.保证全局及窗口网络畅通,工作顺利开展。

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为适应新形势下部门预算管理要求,我局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沧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沧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沧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制度,全局的预算财务管理工作做到有制度可依,在制度管理的范围内执行。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级部门的支持下,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沧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3001111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20221021044908920.xls

  
附件【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20221021044908920.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