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陈秀梅  时间:2022-10-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2401000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制定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组织指导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4)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全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组织查处和督办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

(5)负责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统筹推进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实施,认真履行物价执法职责,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6)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县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7)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8)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承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9)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承担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统筹指导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县食品安全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较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

(11)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负责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实施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12)负责药品和医疗器械及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执行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工作,查处药品零售、使用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以及化妆品经营等环节的质量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抽检工作,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及处置。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13)负责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协调指导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定工作,监督检查标准实施。推行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统一管理、监督和协调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

(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5)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制度措施。负责保护知识产权,统筹指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统筹指导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6)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合作交流。

(1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完善市场信用监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企业开办时间由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新设立企业186户,通过“一窗通”渠道设立的企业为120户,通过全程电子化渠道设立的企业为1户,线上申请率达65.05%。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7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893户。共受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登记498件,特种设备使用、变更、注销登记65台,办理开工告知46份。2021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7.96%,农民专业合作社公示率为96.83%,个体工商户公示率为96.7%。共有10户申请了贷免扶补,发放贷款170万,带动就业创业人员30人。共在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里录入法人行政许可和法人行政处罚共计1164条。

2.紧紧铸牢安全防线,服务保障民生改善。查处农村食品制假售假违法行为15起,罚没款8.65万元;完成药品监督抽检12批次,医疗器械监督抽检4批次,化妆品监督抽检3批次。上报药品不良反映报告87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36份、化妆品不良反映9份、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71份。帮促4家企业新申办《药品经营许可证》、4家企业新申办《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下发责改28份,立案7起(药品6起、医疗器械1起、化妆品0起),结案4起罚没款共0.6万元,没收物品货值1.078万元。

3.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年内共处理案件70件,案值6万元;罚没收入10.449458万元。其中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2件,无照经营10件,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案件20件,未明码标价案件20,不正当竞争案件5件,未建立和执行药品进货检查验收案3件。

4.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26件,其中:投诉14件;举报12件,办结率为100%。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3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材1500余份,发布消费提示3期。021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5件,罚没款6000元。查处市场内经营户案件20件,罚没款0.52万元。

5.结合职能职责,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冷链食品监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64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84个次,检查商场超市829个次,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235户次,检查“一票三证”119户次,检查冷库146个次,最大限度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输入性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共下架“一退两抗”药品17329种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2人。其中:行政编制4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8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5人。

财政部分供养人员19人,其中:政府购买性人员1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员8人。

其他人员:遗属3人。

实有车辆编制8辆,在编实有车辆8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74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9.03万元,占总收入的99.3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5.07万元,占总收入的0.68%。与上年对比减少187.03万元,减幅20%,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2021年退休7人、调走2人、死亡1人;二是年内实施项目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744.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1.26万元,占总支出的92.84%;项目支出53.30万元,占总支出的7.1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减少229.26万元,减幅24%,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2021年退休7人、调走2人、死亡1人;二是年内实施项目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91.2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91.02万元,减幅22%,减幅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2021年退休7人、调走2人、死亡1人;二是公用经费比上年压缩5%(人均公用经费0.2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34.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6.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3.3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8.24万元,减幅42%,减幅的主要原因是年内实施项目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市场主体管理支出1.00万元,用于开展全县的集贸市场、超市、金银首饰、快递、建材、粮食、六大领域生产经营、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进行年度强制检定工作经费;

2.市场秩序执法支出1.00万元,用于维护市场秩序支付办公费0.25万元、差旅费0.35万元、设备购置0.40万元(监管综合股购碎纸机、行政许可和信用监管股购执照打印机各碎纸机),年内共处理案件70件,案值6万元,罚没收入10.45万元;

3.食品安全监管支出32.10万元,用于食品安全抽样检测项目工作经费和食品安全监管临聘人员补助经费,年内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348批次,按时完成任务,并通过“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报送抽检信息,按时领取不合格任务,完成核查处置启动工作,不合格核查处置完成率100%;

4.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15.46万元,用于查处农村食品制假售假违法行为15起,罚没款8.65万元,完成药品监督抽检12批次,医疗器械监督抽检4批次,化妆品监督抽检3批次;

5.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2.00万元,用于完成扶持创业人数10户,带动就业人数30人,发放贷款170万;

6.其他支出1.74万元,用于艾滋病宣传、办公网络通讯等经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2.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7%。与上年对比减少229.49万元,减幅24%,减幅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二是年内实施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22.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0.28%。主要用于开支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各专项业务经费。其中:行政运行支出470.30万元,市场主体管理支出1.00万元,市场秩序执法支出1.00万元,食品安全监管支出32.10万元,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17.62万元。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6.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3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支付工资、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遗属生活补助。其中: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69.82万元,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13万元,退休人员公用支出0.2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工伤、生育、失业等)5.54万元,遗属生活补助支出2.77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37.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1%。主要用于在职在编行政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支出。其中:行政单位医疗支出32.86万元,事业单位医疗3.16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6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7%。主要用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工作,创业担保贷款奖补资金支出2万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4.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96%。主要用于部门在职在编行政事业人员缴纳保障,住房公积金支出44.28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48万元,支出决算为11.35万元,完成预算的9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5万元,完成预算的7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执行接待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48万元,下降4.4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9.6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8万元,下降37.7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执行接待制度,公务接待支出下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万元,占84.57%;公务接待费支出1.75万元,占15.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主要用于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职能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7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7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3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工作督查调研等公务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0.48万元,下降37.76%,支出下降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各级各部门到我局开展工作督查调研批次减少,公务接待费用下降。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与上年同期持平。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7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11万元,下降10%,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公务交通补贴等方面的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026.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3.11万元,固定资产765.5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35.28万元,无形资产42.6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9.6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7.6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406平方米,账面原值18.48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4.07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026.58

183.11

765.55

655.14

50.65

0.00

59.76

0.00

35.28

42.64

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8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项目绩效自评金额51.16万元,共13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51.16万元,支出51.16万元,支出率100% 。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项目实施结果与部门绩效目标吻合,实现了履职效益明显、预算执行有效、预算管理规范等预算编制时设定的目标要求,圆满按时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市场监管工作任务。自评结论为优。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2401111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023033158073.xls


  
附件【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023033158073.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