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张蓉蓉  时间:2022-10-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8301000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承担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委编委办及市委编委办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及有关规定,研究拟订全县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统一管理全县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

2.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经济社会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

3.负责拟订全县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负责审核县级机关各部门机构改革方案。

4.负责拟订全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负责审核县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

5.负责拟订县纪检监察机关、县委工作机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县政府工作部门、县政协机关、县级各人民团体机关、县级各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意见。

6.负责全县行政事业编制总量管理,负责拟订全县各级行政、事业编制总量分配方案。负责县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7.负责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的评估及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8.负责全县机构编制基础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承担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负责县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机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的初审工作。

9.负责县级机关和县委编委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县级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和实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绩效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社会服务。

10.完成县委和县委编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夯实理论武装,稳步推进学习教育。

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嘱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专题交流研讨、周五“破冰行动”等学习形式,抓实党风廉政、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党史学习教育等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县委和县委编委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10场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场次,学习体验活动1次,党员大会7场51人次、读书会3期18人次。

2.严控严管机构编制,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1)严把审核程序,规范编制使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沧源佤族自治县科级以下工作人员调配办法(试行)》,按照“进人须有编”“用编先申请”的原则,经组织、人社部门对拟调入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后,同意核准各乡镇、部门使用空编共53名。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做好2021年度的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特殊紧缺人才引进、卫生系统定向招聘、政策性安置、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编制预留计划和清理规范借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二是根据重点行业领域需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梳理汇集和分析,按程序办理在原核定的空缺岗位限额内,更新补充政府购买服务性岗位共30名,为保障全县司勤人员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发挥议事决策服务能力。以坚持问题为导向,以规范程序为原则,今年,已召开县委编委会议3次,统筹研究解决当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提高解决民生的服务保障能力。

(2)合理配置机构职能,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一是为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体制机制,设置沧源佤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顺利完成机构名称的挂牌仪式,完善了上下基本对应的机构设置模式,保持改革后机构职能体系的基本稳定;二是为彻底实行政企、社企分开,完成了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的更名挂牌和机构编制方案印发工作;三是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立县法学会、县计划生育协会,列入群众团体系列,明确主管部门代管;四是调整理顺管理体制,完成了县边防委员会、县公安局、县医共体、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外事办公室、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职责优化融合,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

(3)优化盘活编制资源,统筹关键环节体制改革。一是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强化部门履职效能,在现有编制内做好“加法”管理,核增了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教育体育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民族宗教局等重点领域科级领导职数共9名;二是全面推进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铺开实施10个乡镇财政所所长按副科级配备;三是动态挖潜空编资源,收回县环卫站空缺的人员编制3名,有效腾出编制解决了部门急难愁盼的用人紧缺问题。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完成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的11名工勤编转化专技编的调整置换工作;四是实行编制备案管理制度。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创新全县教育、医疗卫生系统机构编制管理,促使编制资源合理利用,将2308名教育系统事业编制和458名县域内医疗卫生事业编制纳入备案管理制度,有效服务基础教育和医疗事业健康发展;五是探索试行“多退少进”补充人员制度。破除编制“一核定终身”的理念,加大对编制的统筹调配力度,制定了《沧源佤族自治县“多退少进”补充人员的方案》,压缩非业务人员,有效缓解机构编制紧缺及人员老龄化严重现象。

(4)规范服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以“机构编制服务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始终把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变更工作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完成党政群机关统一信用代码赋码登记17个,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事项1个,变更登记事项37个;法人年度报告234个。二是顺利完成全县“双随机”抽查和网上公示工作,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履职、提速增效。

(5)完善管理,机构编制信息统计精细化不断提升。一是全面启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涉密网络平台建设高效运转,依托实名制数据及时对新考录、政策性安置、人才引进、提拔任免、退休、调出、调入和死亡共335名人员进行数据动态调整更新、完善人员信息数据库;二是按时按质在线报送2021年度季报、年报的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和数据分析综合材料,实现机构编制和实有情况的实时对比,有效杜绝违规设立机构、超编进人、混用编制、挪用挤占编制、吃空饷等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以机构编制大统计、大排查、大整改为契机,压茬有序推进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对省、市级有关部门“条条干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按质按量完成职责范围内议案的研究办理答复。

(6)压实责任,抓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深入挂钩村和责任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创文创卫、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安全生产等工作,下沉人员力量反复排查摸底“走网格”,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力度,做好应接种人员的全面统计和数据报送工作,顺利完成责任网格内适宜接种居民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二是坚持“四不摘”工作原则,选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按照县委要求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围绕抓疫情防控、抓恢复生产、抓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巩固挂钩村开展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工作志愿服务7期53人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县委编委办)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48.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8.4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决算总收入143.55万元相比较增加4.87万元,增加3.39%。增加原因是拨入单位所有在职人员工资、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费用有所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4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42万元,占总支出的98.65%;项目支出2万元,占总支出的1.3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支出数143.25万元相比较支出总额增加5.17万元,增加3.61%。增加原因是拨入单位所有在职人员工资、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费用有所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县编委办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6.42万元。与上年139.25万元对比增加7.17万元,增幅5.15%,主要原因是2021年工资调标。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37.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2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8.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7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县委编委办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万元。与上年4万元对比减少2万元,减幅0.5%,主要原因分析用是于单位实名制机房数据维护、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相关费用。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是实名制数据的更新及维护,为做好后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部门的“三定”规定工作,理顺职能职责促进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支出143.25万元对比,增加5.17万元。增幅3.61%。主要原因是拨入单位所有在职人员工资、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费用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5%。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92%;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及民政管理事物人员工资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行政和失业单位离退休费、死亡抚恤金等。

9.卫生健康(类)支出8.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0%;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3%;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13万元,支出决算为0.1万元,完成预算的76.92%。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万元,完成预算的76.9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规范我办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次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1年减少0.02万元,下降16.67%。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2万元,下降16.6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规范我办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次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今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10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0.1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后续评估检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87万元,增幅11.49%,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我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交通补贴等支出。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34.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2.43万元,固定资产12.5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6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3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原值

摊销

净值

原值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合计

1

34.97

22.43

12.54

0

0

0

12.54

0.00

0.00

0

0

0.00

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净值+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净值+其他资产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项目绩效自评金额2万元,共2个项目分别是实名制管理工作经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工作经费,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2万元,支出2万元,支出率100%。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以文辅政、服务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县委编委办部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几条请根据单位实际情况保留或者修改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8301111

 县委编委办2021年决算公开报表(报政府办)20221025081738237.xls

  
附件【县委编委办2021年决算公开报表(报政府办)20221025081738237.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