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  作者:田俊  时间:2023-03-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28100000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轮训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中青年干部、理论骨干。承担公务员培训任务;承担农村党支部书记、党员村主任的培训工作;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业和表现进行考核考察;围绕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党的中心工作及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科研活动,为教学服务,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服务;学习宣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乡镇党校进行业务指导;有针对性地培养适应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结合党校干部教育特点,办好党校函授教育;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行政办公室、教研室、培训部、总务处、爱国主义教育发展中心,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校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在沧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突出主题主线,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育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按规定的课时比重要求,扎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四史”教育纳入教学体系,1个月以上班次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加大领导干部上讲台力度,每年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的课时占比不低于主体班次总课时的20%,县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各类主体培训班次讲课1次。注重编写有沧源特色、特点的本土培训教材。

3、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按照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规范办学。按要求设置班次、规范学制。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优化教学布局和课程设计,加强组织化管理,强化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开展竞课比赛,组织教学评优,推进“教研咨”一体化,打造特色优势课程,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推进乡镇党校实体化运作,发挥好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

4、服务中心大局,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以及县委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发系列教学专题,打造一批品牌课程,大力推进研究式教学,加大实战实训力度,举办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提高领导干部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

5、夯实科研基础,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要充分发挥党校科研工作的基础支撑作用,深化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加强科研全过程管理,提升科研组织化程度,产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学术研讨会议,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奋力提高党校在社科理论界的影响力。要建立党校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机制,创新学员参与机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研究,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更好地发挥党校重要智库作用。

6、彰显特色优势,加强党校工作品牌建设。县委党校要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发挥优势,着力在推进“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三好”示范县建设中打造品牌班次、品牌师资、品牌课程、品牌教材和现场教学点,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美誉度;要逐步建立全县党校系统师资库、专题库、案例库、现场教学资源库,建立集体攻关、共同研究、协同创新的科研机制,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要发挥沧源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与国(境)外学术交流合作,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积极打造有特色亮点的课程体系、现场教学点。

7强化人才支撑,培养造就高素质师资队伍。要坚持人才强校,着力建强师资队伍,解决好没人讲、讲不好的问题。要严格政治标准、突出专业能力,抓好进修培训、基层调研、实践锻炼,提升政治素养、执教能力和科研水平。要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专职教师占比;加强教研人员培养引进,重点引进学术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和亟需的优秀中青年教师。

8、部门联动保障,加大党校办学投入。严格落实党校办学治校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性资金等途径解决的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党校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党校办学保障水平。要着力解决党校设施设备陈旧老化、信息化建设滞后问题,解决好县委党校缺乏必要办学设施问题,确保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妥善解决县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办学条件,营造学习氛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0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5人。在职实有1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17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26.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26.4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0。

与上年306.40万元对比增加6.53%,主要原因是2022年末单位实有人数比上年增加1人,人员经费基本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26.4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6.4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6.4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306.40万元对比增加6.53%,主要原因是2022年末单位实有人数比上年增加1人,人员经费基本支出增加。

四、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26.4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2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3.40万元,与上年303.40万元对比增加6.60%,主要原因是2022年末单位实有人数比上年增加1人,人员经费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3.0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2023年新增其他收入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50802:干部教育217.29万元、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21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35.39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60万元、2080801: 死亡抚恤1.14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5.85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2.75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0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21.45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323.4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基本支出:30101基本工资77.74万元、30102津贴补贴40.65万元、30103奖金13.258、30107绩效工资71.05万元、30110医疗保险缴费18.60万元、30108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28.60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支出2.54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21.45万元、30201办公费1.73万元、30207邮电费0.40万元、30211差旅费1.00万元、30205水费0.10万元、30206电费0.43万元、30228工会经费1.55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5.58万元、30302退休费37.60万元、30305生活补助1.14万元。项目支出:30216教师继续再教育和师资培训专项资金3万元。

(三)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73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73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次,共计接待56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根据公务接待费用节省规定经费压缩3%。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共申报项目1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3.0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3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

绩效目标情况:加强队伍建设,分批次选派教师到中央、省、市委党校及省外院校学习培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举办计划内专题培训,全年承担的培训任务达到95%以上,抓好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创建工作,加大教研力度,撰写论文、调研报告等学术文章,为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出谋划策。

下一步,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党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79万元,与上年9.91万元对比增加8.88%,主要原因是2022年末增加公务员1人,其他交通费用增加0.8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资产总额49.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4.86万元,固定资产4.8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3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6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十、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教师继续再教育和师资培训专项经费。

(二)立项依据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党校教师继续再教育和师资培训经费方案。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

(四)项目基本概况

为党政干部的理论培训提供保障、为在职干部提供大学学历教育服务、相关职业培训。

(五)项目实施内容

1、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纪教学习班。

2、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

3、现阶段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知识拓展能力培训班。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3年教师继续再教育和师资培训经费3万元,由县级财政拨款。

(七)项目实施计划

组织党校教师到中央、省、市、高校进行学习和培训,提升综合业务技能。每年3个班次,一个班次3人。

(八)项目实施成效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党校发展的需要,拓展专职教师的视野,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素质,让专题宣讲更加符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以满足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需求,2023年派送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师资培训预计3批次9人次。



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

2023年3月3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28100111

 

  
附件【中国共产党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2023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