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泽莲  时间:2023-03-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422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部门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宣传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负责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的主张、展示火热实践、回应社会关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负责抓实主流媒体建设工作,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引导社会热点,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4.负责广播电视、报刊(内部刊物)、微博、微信、微视、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内容的生产发布。

5.负责广播电视、新闻网站、新媒体相关事业发展项目的研发规划和申报工作。

6.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实施节目创优工作,统筹县内新闻作品参加中央、省级、市级奖项评选。

7.完成县委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属事业单位,2023年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编辑制作部、记者部、通联部、技术保障部、政务服务部、民语译制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将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着力在抓重点、亮点、焦点、热点上推进新闻宣传出色,在宣传质量、内容、形式、特色上下功夫,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实现新跨越。

1.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素养。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宣传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党中央关于新闻宣传、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有关要求,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释,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为龙头,以学习强国平台、读书会等方式为补充,结合新闻宣传工作实际,切实把理论学习抓好抓实,在学思践悟上下足功夫,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立足职能职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有力、有序做好党的二十大新闻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结合沧源实际,总结宣传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把沧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做法、好成效和好经验宣传出去,书写好全县上下牢记“三个务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3.牢记殷殷嘱托,抓好“三好示范县”建设宣传工作。围绕“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持续宣传报道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先进典型等,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实地采访报道各行业各部门的发展变化,全面反映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显著成就,让“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新时代沧源发展的最强音。

4.提升新闻宣传,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好广播、电视、“三微一端”媒体平台,有效发挥县级主流媒体作用。综合运用集中学习、网络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采编播人员业务素养,培养复合型、全能型人才,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全媒体人才队伍。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民生热点、产业发展等,坚持“内容为王”理念,认真组织策划生产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优质新闻作品,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讲好沧源发展故事。根据各时期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加强新闻选题和策划,积极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协调联系,不断加大外宣稿件的上报量和采用率,推动全县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与上年比减少1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2人;与上年持平。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与上年持平。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19.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19.4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401.35万元对比增加18.14万元,增4.52%;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等基数增加,项目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9.4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19.4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19.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401.35万元对比增加18.14万元,增4.52%;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等基数增加,项目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19.4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1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49万元,与上年389.35万元对比增加10.14万元,增2.60%;项目支出20.00万元,与上年12.00万元对比增加8.00万元,增66.67%;主要原因分析:年内工资福利支出增加、项目支出预算增加,预算总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7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20.81万元,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45万元,210类卫生健康支出27.68万元,221类住房保障支出28.55万元。其中:

1.2070899其他广播电视支出320.81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方面的支出;

2.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4.3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6.41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5.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6.2210201住房公积金28.5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1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49万元,项目支出20.00万元。

1.30101基本工资101.18万元(基本支出),用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

2.30102津贴补贴18.73万元(基本支出),用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津贴、补贴;

3.30107绩效工资158.21万元(基本支出),用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4.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8.07万元(基本支出),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5.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6.41万元(基本支出),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费;

6.30112其他社会保险缴费2.94万元(基本支出),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社会保险费;

7.30113住房公积金28.55万元(基本支出),用于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20万元(基本支出),用于编外长期聘用人员劳务报酬及社保缴费;

9.30201办公费4.57万元(基本支出),用于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10.30211差旅费0.5万元(基本支出),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11.30217公务接待费0.73万元(基本支出),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12.30228工会经费2.02万元(基本支出),用于单位按规定提取或安排的工会经费;

13.30302退休费4.38万元(基本支出),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6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2.6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73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2.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8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我单位2023年将在公务接待中心厉行节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73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2.6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3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2.6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1.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将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2.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无公务用车编制,但2023年度因采访工作需要使用车辆,将产生租车费、油款、洗车费等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故2023年度预算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共申报项目2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2个,财政预算安排20.0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2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10.0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

《阿佤山》办报经费10万元,绩效目标是巩固提升新闻宣传阵地,确保内部刊物《阿佤山》的刊印和运转,推动新闻宣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每年编印内部刊物《阿佤山》24期,每期2000份;更新硬件设备;同时,保障内部刊物《阿佤山》正常发行运转,确保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项目绩效体现了县融媒体中心的职能职责定位和要求。

在下步工作中,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属事业单位。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资产总额119.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1.6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7.9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129.58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减少10.01万元,减7.7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个人所得税、各种保险金,银行存款减少,报废固定资产,因此资产总额减少,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1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00项,账面原值6.52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五)2023年度预算公开空表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06、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09-01、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09-02、新增资产配置表10、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11(县区)以上表格本部门无相关预算数据,因此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该表数据为空。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阿佤山》办报经费

(二)立项依据

《关于追加办报经费的批复》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四)项目基本概况

巩固提升新闻宣传阵地,确保内部刊物《阿佤山》的刊印和运转,推动新闻宣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项目实施内容

编印内部刊物《阿佤山》;设备购买;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六)资金安排情况

财政拨款10万元,主要用于每年编印内部刊物《阿佤山》24期,每期2000份;更新硬件设备。

(七)项目实施计划

本着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确保培训项目顺利进行的精神,积极组织开展预算工作,并对经费的使用进行了合理的分配,在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及单位规定的财务制度,使本项目能够按时保质完成。

(八)项目实施成效

巩固提升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编印内部刊物《阿佤山》,在县内发行。每年编印内部刊物《阿佤山》24期,每期2000份;更新硬件设备;同时,保障内部刊物《阿佤山》正常发行运转,确保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项目绩效体现了县融媒体中心的职能职责定位和要求。

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2023年3月6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42200111

  
附件【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306114035256.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