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  作者:陈媛媛  时间:2023-03-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131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

1、政治协商,就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可根据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提议,举行有各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参加的会议,进行协商,亦可建议上列单位将有关重要问题提交协商。

2、民主监督,就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对中共中央与国家领导机关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3、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其内容和形式除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相同的以外,还包括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分别是:提案委员会、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文史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委员联络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一个挂靠中心:沧源佤族自治县中国佤文化研究开发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高举伟大旗帜,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充分运用“周一早读会”“三会一课”“委员学习小组”等经常性学习体系,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培训,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大会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思想理论武装覆盖全体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深入基层,组织委员宣讲团,面向全县政协委员及界别群众,广泛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宣传宣讲,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强大实践动能,把宣讲的过程转化为深化认识、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过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不断厚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县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主动汇报、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严格报审。深化拓展政协党建“321”模式,完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抓实“四个联系”,构建上下衔接、立体覆盖、无缝对接的组织网络。以创建具有政协特色的支部品牌为重点,强化政协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民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族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3、主动建言资政,助力新时代沧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县委作出的“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奋斗目标时序安排,把服务全县追赶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添彩不添乱、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的工作定位,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主线,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重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成“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佤族活态文化博物馆”三大战略目标为方向,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特色产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新型城镇化进程、绿美沧源建设、全域旅游发展、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形成高质量协商成果,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4、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不断实践创新。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按照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在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同时,搭建更大更高效的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平台向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有效延伸。注重通过各种会议、视察考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开展协商式监督,尽可能从不同看法和利益诉求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把“协商在基层”和提案办理协商融合起来,构建“一案双商”工作机制,取得“办理一件提案、形成一项制度、推动一个领域工作”的良好协商成果。要坚持把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作为着力重点,与组织、民政等部门共同推动“协商在基层”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持续擦亮“边寨协商”品牌,把人民政协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5、凝聚共识力量,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建立对外交流机制,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宣传沧源、推介沧源,提高沧源知名度和影响力。坚持以委员为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采取专委会组建、界别组建、个人自愿组建等方式设立委员工作室,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经常性联系工作,让委员工作室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连心桥”。要融合基层履职实践和民主培训基地的功能,鼓励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宣传大政方针,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团结界别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发挥佤文化和政协文史资料以文化人、以文聚人作用,挖掘和利用好沧源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和人物故事,接续讲好沧源故事、传播沧源声音、展现沧源形象。

6、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践行“三个工作法”,拿出“赶早”的心态、“争先”的姿态、“奋进”的状态,把作风革命细化为“严、勤、实、细、深、全、进、竞”的具体举措,把效能建设转化为“说办就办、马上办、办就办好”的实际行动。坚持“政协党组走在前、常务委员做表率、全体委员带好头、机关干部齐跟进”的工作推动机制,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举办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本领。夯实专委会基础作用,经常性组织委员开展读书交流、调研视察、对口协商、理论研讨等活动,建立健全委员履职保障机制,为委员履职搭好平台、建好阵地,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 19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人。在职实有3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3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48.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48.7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833.14万元对比增加115.60万元,增13.8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办公费相应增加;2023年度增加《沧源文史资料》(第九辑)和《政协沧源佤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资料汇编》排版印刷、政协机关党的阵地建设等项目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48.7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48.7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48.74万元(本级财力948.7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833.14万元对比增加115.60万元,增13.8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办公费相应增加;2023年度增加《沧源文史资料》(第九辑)和《政协沧源佤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资料汇编》排版印刷、政协机关党的阵地建设等项目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48.7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48.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1.54万元,与上年735.94万元对比增加95.60万元,增12.9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办公费相应增加;项目支出117.20万元,与上年97.20万元对比增加20万元,增20.57%,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增加《沧源文史资料》(第九辑)和《政协沧源佤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资料汇编》排版印刷、政协机关党的阵地建设等项目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0201行政运行(525.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各项保险等支出;

2.2010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万元):主要用于政协七委一室开展工作支出;

3.2010204政协会议(3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会议及换届工作支出;

4.2010205委员视察(19.2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活动支出;

5.2010206参政议政(2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常委工作支出;

6.2010250事业运行(58.6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各项保险等支出;

7.2010299其他政协事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沧源文史资料》(第九辑)和《政协沧源佤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资料汇编》排版印刷、政协机关党的阵地建设支出;

8.207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主要用于佤文化研究开发中心工作费用支出;

9.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49.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支出;

10.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5.2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1.2080801死亡抚恤(19.85万元):主要用于死亡抚恤、遗属补助支出;

12.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0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安家费支出;

13.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8.7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5.5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5.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大病保险缴费支出;

16.2210201住房公积金(56.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基本支出831.54万元,项目支出117.20万元。支出分别列:

1.301类工资福利支出712.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其中:(1)30101基本工资支出190.34万元;(2)30102津贴补贴214.30万元;(3)30103奖金85.54万元;(4)30107绩效工资29.86万元;(5)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5.26万元,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26万元,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30112其他社会保险缴费3.33万元,用于行政事业在职人员工伤、生育、失业等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8)30113公积金56.44万元,用于行政事业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9)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67万元,用于聘用制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2.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167.70万元。其中:(1)30201办公费59.58万元,用于机关正常运行办公费支出;(2)30202印刷费20.00万元,用于《沧源文史资料》(第九辑)和《政协沧源佤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资料汇编》排版印刷费支出;(3)30205水费0.19万元,用于机关正常运行水费支出;(4)30206电费0.49万元,用于机关正常运行电费支出;(5)30207邮电费0.71万元,用于机关正常运行邮电费支出;(6)30211差旅费9.50万元,用于保障机关开展各种视察、考察、调研等差旅费支用;(7)30215会议费30万元,用于保障机关会议费支出;(8)30217公务接待费1.40万元,用于保障机关日常公务接待费及市内外政协系统前来学习调研接待支出;(9)30226劳务费3.50万元,用于保障机关劳务费支出;(10)30228工会经费3.81万元,用于保障机关工会经费支出;(11)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0万元,用于保障机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30239其他交通费用36.12万元,用于保障机关在职人员公务交通补贴支出。

3.303类对个人和家庭补助69.04万元。其中:(1)30302退休费49.16万元,用于机关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费用;(2)30304抚恤金19.85万元,用于单位死亡抚恤、遗属补助支出;(3)3039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3万元,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安家费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25万元,较上年17.79万元减少0.54万元,下降3%,减少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进一步健全公务报销制度,严格各项财经制度,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等铺张浪费现象。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较上年无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85万元,较上年9.13万元减少0.28万元,下降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10次,共计接待1106人次。

减少原因: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进一步健全公务报销制度,严格各项财经制度,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等铺张浪费现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40万元,较上年8.66万元减少0.26万元,下降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40万元,较上年8.66万元减少0.26万元,下降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进一步健全公务车使用制度,严格各项财经制度。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共申报项目7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7个,财政预算安排117.2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7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3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主要是召开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分别组织界别联组协商研讨。按时按质完成不同时间段的会议、调研视察,在有效的时限内专题协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按时按节点完成工作任务;财政拨款3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住宿、误工补助、材料及餐费等。按时按质完成不同时间段的会议、调研视察,在有效的时限内专题协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下一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0.50万元,主要是日常公用经费等,与上年60.46万元对比减少9.96万元,减16.4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人均办公经费逐年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资产总额1,147.7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42.11万元,固定资产905.6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51.9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908.9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回购办公用房及土地,和新购入一批办公设备,故固定资产增加。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

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空表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预算0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07表(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08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9-1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09-2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10表(新增资产配置表)、11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12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以上表格无相关预算数据,因此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该表数据为空。

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经费

(二)立项依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汇编》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

(四)项目基本概况

召开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分别组织界别联组协商研讨。按时按质完成不同时间段的会议、调研视察,在有效的时限内专题协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按时按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五)项目实施内容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分别组织界别联组协商研讨。按时按质完成不同时间段的会议、调研视察,在有效的时限内专题协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按时按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安排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住宿、误工补助、材料及餐费等。按时按质完成不同时间段的会议、调研视察,在有效的时限内专题协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六)资金安排情况

财政拨款3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住宿、误工补助、材料及餐费等。按时按质完成不同时间段的会议、调研视察,在有效的时限内专题协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七)项目实施计划

本着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确保项目顺利进行的精神,积极组织开展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性工作,并对经费的使用进行了合理的分配,在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及单位规定的财务制度,使本项目能够按时保质完成。

(八)项目实施成效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着力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发力,在履职中求实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政协作用、凝聚了政协智慧、贡献了政协力量。项目绩效体现了沧源政协职能职责定位和要求,符合2023年工作要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

2023年3月2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13100111

 (县政协)2023年预算公开表10.1820231018035339034.xlsx  

  
附件【(县政协)2023年预算公开表10.1820231018035339034.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