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  作者:毕瑜璋  时间:2023-03-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318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财政、税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职责。编制全县和县本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承担地方税收和政府非税收入有关管理职责;承担国库资金管理职责;拟订和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办法和规章制度,承担地方政府性债务日常管理职责;按规定拟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规定和办法;制定政府性基金管理制度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全县和县本级社会保险年度基金预决算草案,制定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具体实施办法并监督实施。

(二)机构设置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共设置20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含财务室)、综合与研究股(县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办公室)、法制税政股(行政审批股)、预算股、债务管理股、绩效管理股、国库股、经济建设股、行政政法股、科教文化股、社会保障股、资源环境股、农业农村股、资产管理股、涉外金融股、政府采购管理股、会计股、财政监督股、国资委党委办公室、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股。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 积极培植财源,夯实收入基础。一是持续巩固和提升烟叶种植产业,巩固传统主体税源。财政扶持力度不减,支持烟草种植提质增效,增加农民群众收入,增加烟叶税收。二是全力支持县域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支持全县水库、公路、光伏、红色教育基地、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财源可持续增长。三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发挥减税降费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四是全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增加收入来源。五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制度,依法强化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确保政府非税收入依法征收、规范执收、应收尽收,多措并举开源挖潜。

2. 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苦日子”要求,注重精打细算,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切实加强财政支出保障能力,继续落实“三保”政策,统筹安排各项财政资金,强化库款保障水平,确保重点领域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围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做到“应保尽保”,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二是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态势,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教育经费精准化使用管理,通过增加财力投入、调优支出结构、强化执行管理等举措,保障教育支出。四是重点保障中央、省、市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支持做好对缅开放和“三个示范区”建设,进一步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3. 切实守住底线,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的使用管理和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实现全方位监管和定期报告地方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动态监测地方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变化情况、存量隐性债务化解进展以及新增隐性债务情况,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二是全面落实好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用好政策,规范融资举债行为,强化债务风险防范及化解的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坚决守好运行底线,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准备。三持续加大违法金融活动打击力度,紧盯P2P网贷、非法集资等安全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宣传预警和大排查、大整治,依法做好止险止损工作。妥善处置P2P网贷风险及非法集资风险事件,依法、谨慎、有效回应利益受损群体的信访诉求,坚决防止金融风险扩散蔓延,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4. 继续深化改革,构建效能财政。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公共资源综合管理,把政府各类收入按规定全面纳入预算,实现政策集成和资金协同,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建成涵盖全过程、各环节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目标,高水平建立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做到绩效自评扩围增面,评价科学精准,不断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和财政资金效益。三是全面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全过程无纸化电子控制,有效节约财政成本。四是探索国资监管、国资运营和国有企业联动改革,加大战略性市场化重组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着力构建更加符合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特点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律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5.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质效。以开展“财政质量年”为契机,立足“正风气、强素质、抓业务、树形象”着力转变财政机关工作作风,强化财政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提高财政干部聚财、管财、用财、理财水平,注重加强对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财政系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提高理财能力为核心,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财政干部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财政局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5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4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68.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68.7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813.56万元对比增加55.15万元,增幅6.78%,主要原因分析:项目资金比上年增加20万元,部分人员职级晋升。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868.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68.7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68.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813.56万元对比增加55.15万元,增幅6.78%,主要原因分析:项目资金比上年增加20万元,部分人员职级晋升。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68.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68.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8.71万元,与上年743.56对比增加35.15万元,增幅4.73%,主要原因分析:部分人员职级晋升;项目支出90万元,与上年70万元对比增加20万元,增幅28.57%,主要原因分析:加大财政各项资金检查。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 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7.44万元,占总支出75.68%,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支出、聘用人员劳务支出和一般公用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日常运行经费支出,具体包括:2010601行政运行421.63万元,2010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2万元,2010650事业运行214.61万元,2010699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0万元。

2. 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93万元,占总支出12.54%,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支出、缴纳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纳在职职工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具体包括: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36.32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2.61万元。

3. 210类卫生健康支出47.88万元,占总支出5.51%,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行政职工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具体包括: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5.89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9.39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6万元。

4. 221类住房保障支出54.46万元,占总支出6.27%,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具体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54.46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778.71万元,项目支出90万元)。

1. 基本支出778.71万元。

(1)301类工资福利支出704.65万元,占总支出868.71万元的81.11%,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公积金、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等支出,具体包括:30101基本工资177.45万元,30102津贴补贴161.23万元,30103奖金54.8万元,30107绩效工资121.28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2.62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5.28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险缴费4.09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4.46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44万元。

(2)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37.74万元,占总支出868.71万元的4.34%,主要用于职工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开展财政资金检查、调研及日常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等各种开支,具体包括:30201办公费3.89万元,30205水费2.4万元,30206电费3.6万元,30228工会经费3.55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3.1万元。

(3)303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32万元,占总支出868.71万元的4.1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统筹外部分退休费,具体为30302退休费36.32万元。

2. 项目支出90万元,占总支出868.71万元的10.36%,主要用于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工作、财政业务培训,预、决算业务培训等,具体包括:30201办公费30万元,30202印刷费5万元,30211差旅费10万元,30216培训费1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万元,30226劳务费24万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5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68万元,较上年12.04万元减少0.36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2万元,较上年2.08万元减少0.06万元,下降2.8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8次,共计接待488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和控制公务接待范围,有效降低接待成本。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67万元,较上年9.96万元减少0.29万元,下降2.9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67万元,减少0.29万元,下降2.9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有效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共申报项目3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3个,财政预算安排9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3个,分别是:财政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全县财政预算、决算会议经费20万元,全县会计业务培训工作经费20万元,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5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是:

(一)根据地方经济发展计划,制定年度预算和编制年度决算,执行地方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综合平衡地方财力;

(二)管理地方各行政部门、政法部门、文化、教育、卫生等单位经费支出,监督指导行政、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三)管理好地方的预算外资金,审查收支范围,对预算外资金实行统一征收管理,严审支出计划、杜绝乱收费行为;

(四)制定职工行业保险基金和职工退休养老基金的财务制度;管理社会救灾、救济、医疗保险(含公费医疗)等财务和资金;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宏观调控和监督。

下一步,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 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 “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 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 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7.74万元,与上年51.97万元对比减少14.23万元,减幅27.38%,主要原因分析:人员较上年少1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资产总额153.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97万元,固定资产144.2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空表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预算、0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07表(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08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9-01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09-02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11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12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以上表格本部门无相关预算数据,因此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该表数据为空。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财政专项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切实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财政结余资金管理的通知》。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编制全县财政预算和决算、合理分配和运用各项财政资金,严格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加强对各收费部门的管理,建立健全票据管理登记制度,对各种收费及时入账;加强各乡镇财务监督和管理,严格财政内部控制制度。

(五)项目实施内容

1. 根据地方经济发展计划,制定年度预算和编制年度决算,执行地方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综合平衡地方财力;

2. 管理地方各行政部门、政法部门、文化、教育、卫生等单位经费支出,监督指导行政、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3. 管理好地方的预算外资金,审查收支范围,对预算外资金实行统一征收管理,严审支出计划、杜绝乱收费行为;

4. 制定职工行业保险基金和职工退休养老基金的财务制度;管理社会救灾、救济、医疗保险(含公费医疗)等财务和资金;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宏观调控和监督。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3年共安排预算资金5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制定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积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对每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内审,做好财政内部监督工作;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安全、高效。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财政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资金使用更加科学合理,二是资产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三是财务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四是绩效工作保持在良好之上。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3年3月6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31800111

  
附件【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20230306035947329.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