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王秋欢  时间:2023-03-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24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制定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组织指导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4.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全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组织查处和督办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

5.负责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统筹推进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实施,认真履行物价执法职责,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6.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县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7.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8.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承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9.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承担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统筹指导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县食品安全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较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

11.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负责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实施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12.负责药品和医疗器械及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执行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工作,查处药品零售、使用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以及化妆品经营等环节的质量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抽检工作,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及处置。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13.负责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协调指导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定工作,监督检查标准实施。推行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统一管理、监督和协调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

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5.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制度措施。负责保护知识产权,统筹指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统筹指导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6.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合作交流。

1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设下列内设机构14个,包括:办公室、规划财务室、法规稽查股、行政许可和信用监督管理股、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股(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督管理股、消费环境建设指导股、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管理股、产品抽检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安全协调股、食品生产和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标准计量和认证认可监管股。所属单位0个。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乡镇行政区划设置10个市场监督管理所,机构规格为副科级,承担所辖区域市场监管工作。分别为勐董市场监督管理所、勐角市场监督管理所、勐来市场监督管理所、糯良市场监督管理所、单甲市场监督管理所、勐省市场监督管理所、岩帅市场监督管理所、班洪市场监督管理所、班老市场监督管理所、芒卡市场监督管理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一条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年工作主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市场监管职责定位,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转化为推进全市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2.“一个大市场”,全力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步调,严格按照《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分工方案》的部署,聚焦市场主体登记、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和反垄断、认证认可、质量监管、计量监督、消费者权益保护及行政执法部门职能职责,持续抓好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事项和配合事项,全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3.质量和知识产权,全力推进质量和知识产权工作。一是质量工作有新提升。深入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开展全国“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活动,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技术创新。二是知识产权工作有新突破。充分发挥县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部门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4.“三个监管”,全力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一是要全力推进法治监管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案件数量、案件质量“双提升”。二是要着力推进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抓好企业信息公示、失信惩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三是要积极推进智慧监管体系建设。依托“全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在线监管”等平台辅助市场监管工作,用好大数据赋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动态分析、预警预报和高效执法能力

5.“四个安全”,全力守护“三品一特”安全底线。一是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健康县城“食安心”行动,持续巩固“净餐馆”工作成果,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散装白酒和米线质量安全、网络餐饮等专项整治,加强食物中毒防控,推进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建设。二是要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药械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全力防范化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风险。三是要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等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全力排查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四是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深化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抓好重大活动和节假日隐患排查治理,推进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6.营商环境评价,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要持续推进市场准入准营退出便利化。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积极推进企业开办、简易注销等“一件事一次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大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证照应用力度,持续优化歇业登记制度,降低市场主体存续成本。二是要持续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若干措施,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严厉打击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和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三是要持续推进涉企收费治理。聚焦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进出口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查处收费违法行为。

7.市场主体培育,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一是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阳光、雨露、土壤”行动实施,依托“一体化平台”,紧盯目标任务,当好市场主体发展的“监测员、分析员、联络员、帮扶员”,加强通报提醒,推动任务完成。二是要认真贯彻执行《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着力抓好个体工商户培育和“个转企”工作。

8.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一是深入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食品中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二是要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整治。督促平台企业落实合规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等重点业态监管,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深入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涉导向、政治敏锐性问题违法广告;持续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媒体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治理;加大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度,做好打传规直工作等工作。三是要深入开展消费维权。持续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持续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工作,加大消费维权站建设,持续提升投诉举报平台处理效率和调解成功率。

9.中心工作,精准发力抓好落实。一是举全局之力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二是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做好餐饮营业额统计和餐饮业市场主体培育升限入统工作,确保按进度推进、按时限完成。三是要全力推动健康县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食安心”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净餐馆”“管集市”专项工作成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2人,其中:行政编制4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4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6人。

财政部分供养人员19人,其中:政府购买性人员1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员18人;

遗属人员3人;

车辆编制8辆,实有车辆8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04.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99.2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5万元(2023年新增其他收入单位自有资金5万元,主要用于依法查处市场垄断行为,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两烟”打假打私等工作经费)。

与上年对比增加21.33万元,上升2.72%,,主要原因分析:1.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2人(陈俊侥、杨银荟),死亡抚恤-遗属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人员经费相应增加;2.项目经费中的民生计量工作经费比上年增加;3.新增其他收入单位自有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99.2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99.2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9.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6.33万元,上升2.09%,,主要原因分析:1.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2人(陈俊侥、杨银荟),死亡抚恤-遗属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人员经费相应增加;2.项目经费中的民生计量工作经费比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04.2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99.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5.4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78万元,上升1.54%,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2人(陈俊侥、杨银荟),死亡抚恤-遗属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人员经费相应增加;项目支出23.8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55万元,上升23.58%,主要原因分析项目经费中的民生计量工作经费比上年增加。2023年新增其他收入单位自有资金5万元,主要用于依法查处市场垄断行为,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两烟”打假打私等工作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安排支出799.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5.42万元,占总支出的97.00%,项目支出23.85万元,占总支出的3.00%。

(1)基本支出

1.2013801-行政运行480.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9.17万元,公用经费51.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等支出;

2.2013850-事业运行49.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67万元,公用经费1.40万元,其中: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绩效奖金等支出;

3.2013899-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16万元,主要用于乡镇食品卫生安全员补助支出;

4.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7.5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统筹外支出。

5.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67.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6.2080801-死亡抚恤5.29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7.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0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安家费支出。

8.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5.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4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9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大病保险缴费支出。

11.2210201-住房公积金50.4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项目支出

1.2013805-市场秩序执法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反垄断、价格监督、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执法等市场秩执法专项工作支出;

2.2013810-质量基础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民生计量检定工作支出;

3.2013816-食品安全监管支出16.85万元,主要用于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项工作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情况

2023年初预算安排我局基本支出775.42万元,占总支出96.42%,其中:一是工资福利支出637.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20%。按经济科目分类:30101-基本工资158.06万元,30102-津贴补贴217.35万元,30103-奖金72.71万元,30107-绩效工资27.85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67.27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39.91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75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0.45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等;二是商品和服务支出53.53万元,占基本支出6.90%。按经济科目分类:30201-办公费2.34万元,30205-水费0.20万元,30206-电费0.20万元,30211-差旅费1.0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50万元,30215-会议费0.50万元,30207-邮电费3.08万元,30299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49万元,30226-劳务费0.03万元,30228-工会经费3.16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6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31.44万元,主要是日常办公费、邮电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等;三是对个和人家庭的补助支出84.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90%。按经济科目分类:30302-退休费77.06万元,30305-生活补助2.16万元,30304-抚恤金5.29万元,3039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生活补助费。

2.项目支出情况

2023年初预算安排我局项目经费23.85万元,占总支出2.96%。按经济科目分类:30201-办公费0.5万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费0.5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6万元,30201-办公费1万元,30266-劳务费15.8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民生计量检测、食品专项抽检、食品安全协管员补助支出等。

(三)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自有资金安排支出5万元,占总支出0.62%。功能科目为:2299999-其他支出,经济科目:30201-办公费5万元,主要用于依法查处市场垄断行为,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两烟”打假打私等工作经费。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75万元,较上年减少0.36万元,下降2.9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35万元,较上年减少0.07万元,下降2.8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300人次。

减少原因:我单位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单位公务接待制度,提倡厉行节约,故减少单位公务接待费的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40万元,较上年减少0.29万元,下降2.9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40万元,较上年减少0.29万元,下降2.9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平台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6辆、非执法执勤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

减少原因:主要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进一步健全公务车使用制度,严格各项财经制度。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申报项目4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4个,财政预算安排23.85万元,编制绩效目标4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15.85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即:食品安全监管经费,财政预算安排15.85万元,年度绩效目标是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深入开展创建卫生县城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用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县财政每年安排食品安全专项经费不少于人均1元以上。

下一步,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3.5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34万元,下降9.0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本年度我单位人员经费减少,漏做政府购买性人员工资;二是公用经费较上年压缩5.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资产总额1048.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1.62万元,固定资产709.3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35.28万元,无形资产41.8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6.1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空表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预算0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08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09-1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预算09-2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预算11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12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以上表格本部门无相关预算数据,因此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该表数据为空。)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食品安全监管经费

(二)立项依据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下达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沧财行﹝2023﹞10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推动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用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县财政每年安排食品安全专项经费不少于人均1元以上。

(五)项目实施内容

组织开展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等日常监管,组织实施省本级食品监督抽检、食品专项抽检、临时性和突发性食品抽检、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等,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和执法力度,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资金安排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下达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沧财行〔2023〕10号)文件下达项目资金16.8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一是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健康县城“食安心”行动,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散装白酒和米线质量安全、网络餐饮等专项整治,加强食物中毒防控,推进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建设。二是举全局之力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三是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做好餐饮营业额统计和餐饮业市场主体培育升限入统工作,确保按进度推进、按时限完成。

(八)项目实施成效

巩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成效,建设餐饮食品安全电子信息化监管平台,推进“量化分级”与“明厨亮灶”改造。以学校为重点区域,推进量化分级和相关工作,达到全县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率100%;继续引导“三小”规范经营。加强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的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通过“三小”备案工作,引导“三小”监管法制化、规范化经营。持续开展“食安心”红黑榜评比活动,巩固提升前期达标成果。推动“两个责任”包保干部指导和督促全县食品经营企业严格落实食品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履职尽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精准防控风险隐患,强化监督检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 3月 7 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2400111

 

  
附件【180984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0307104140340.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