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  作者:赵嘉瑶  时间:2023-03-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8552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部门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能为: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抓好招商引资,引进项目,促进经济发展;2、充分利用作为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的优势,发展旅游产业,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人文遗产,大力发展服务业,紧盯旅游基础消费市场;3、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和卫生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增长为本”向“民生为本”转变;4、抓好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完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建设培训基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活动,大幅度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5、搞好城乡规划建设;6、负责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等综合性工作;7、组织财政收入支出和扶贫项目的实施,完成国家计划,管好财政资金,服务人民;8、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9、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助推脱贫攻坚成效及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机构设置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共产党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群众团体、财政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草原服务中心、文化广播旅游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在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谋划好2023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3年,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聚焦县委工作重心和工作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继续拓宽监督“宽度”、延伸监督“长度”。2023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发展基层民主,紧紧围绕依法助推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重大事项,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开创新时代勐董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人大工作迈向新征程。

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奋斗目标,紧跟党委决策部署、紧贴镇情民情、紧盯民生改善,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工作。依法保障人民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加快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依法履职。一是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落实好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宪法意识。二是继续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及时听取和反映代表的意见、建议,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畅通代表议政渠道,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督促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全面提升代表活动阵地管理,按照“一室多用、整合资源、共享成果、促进发展”的思路,2023年完成全镇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全覆盖,不断提高代表活动阵地管理使用实效。四是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加强代表议案的办理,对代表议案实行跟踪督办制,及时了解办理进程,督促按时限要求办结,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代表满意率。依法行使好任免权,有效实现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五是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围绕重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持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和中心(站、所)评议工作,完善评议内容,改进评议方法,强化责任、强化作为、强化争先,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六是持续深化人大代表办实事成效,以小见大、以实见效,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实现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实事融入大格局、小成效推动大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9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9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5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1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1人。在职实有6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4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40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53.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53.4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00万元。

与上年1731.98万元对比增加421.48万元,增长了24.33%。增加的主要原因:2023年增加其他收入预算200万元, 2023年村干部人员补助标准提高,2023年调标,单位人员相关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53.4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153.4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53.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731.98万元对比增加421.48万元,增长了24.33%。增加的主要原因:2023年增加其他收入预算200万元, 2023年村干部人员补助标准提高,2023年调标,单位人员相关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部门财务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53.4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53.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4.34万元,与上年1703.56万元对比增加220.78万元,增长了12.96 %,增加的主要原因:2023年村干部人员补助标准提高,2023年本单位相关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29.12万元,与上年28.42万元对比增加0.7万元,增长了2.46%,增加的主要原因:妇联工作经费较上年增加;2023年新增其他收入单位自有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经费支出及实有资金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6.46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201010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会议支出11.28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会议公用经费等支出;

3、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行政运行支出278.0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购买性工作人员工资发放、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20105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计信息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4.07万元,主要用于统计站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5、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4.1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纪检部门(包含村社区纪检工作经费)工作经费;

6、20129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4.3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20129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妇联工作经费;

8、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90.1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9、20132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

10、2039999: 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0.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武装工作经费支出;

11、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支出36.30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12、207080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广播电视事务支出11.19万元,主要用于新闻出版广播电影视主要用于广播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13、208015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事业运行支出31.3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14、2080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10.83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发放;

15、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9.2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统筹外工资发放;

16、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6.55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统筹外工资发放;

17、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8.73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费;

18、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6.00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支付;

19、2100101: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4.3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工作经费支出;

20、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行政单位医疗支出30.4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开支;

21、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事业医疗开支38.9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开支;

22、2101199: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9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退休职工大病医疗保险;

23、2110402: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农村环境保护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勐董河河道治理项目支出;

24、2130104:农林水支出- 农业农村- 事业运行支出248.43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5、2130204:农林水支出- 林业和草原- 事业运行支出61.86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6、2130304:农林水支出- 水利- 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支出42.2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7、2130701: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98.05万元,村小组工作经费支出;

28、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504.2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工资、定额人员补助发放;

29、2130799: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61.94万元,主要用于村组公用经费开支;

30、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支出81.5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积金支出。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53.4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153.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4.34万元,项目支出229.12万元。

1、基本支出情况

“30101”基本工资支出280.97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246.05万元;

“30103”奖金支出65.53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219.3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8.73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69.3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8.66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81.55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99.22万元;

“30202”印刷费支出2.23万元;

“30205”水费支出0.6万元;

“30206”电费支出3万元;

“30207”邮电费支出6万元;

“30211”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2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88.82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5.58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5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6.53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7万元;

“30302”退休费支出85.4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支出517.10万元;

2、项目支出情况

“30201”妇联工作经费1.00万元;

“30201”乡镇村纪检组织工作经费0.738万元;

“30201”人大代表活动经费5.28万元;

“30201”乡镇人大会议经费6万元;

“30201”武装工作经费0.1万元;

“30201”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15万元;

“30226”沿河村寨垃圾清运工作经费1万元;

“30201”其他收入200万元;

(四)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200万元,功能科目为: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经济科目为:30201办公费。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43万元,较上年15.9万元减少0.47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47万元,较上年8.73万元减少0.26万元,下降3%,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开支。国内公务预算接待批次为20次,预算共计接待58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96万元,较上年7.17万元减少0.21万元,下降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96万元,较上年减少0.21万元,下降3%。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车运行开支。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共申报项目8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8个,财政预算安排229.12万元,编制绩效目标8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5.28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项目名称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绩效目标是乡人大会每年召开两次,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挥人大选举职能。同时把镇党委、政府新一轮干事创业意图和决策,转变为全镇人民的意志,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下一步,勐董镇人民政府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1、乡镇人大会议经费6万元: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 ,推进依法治镇进程,维护民利,落实镇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将人大工作致力于服务经济发展之中,为加快全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2、人大代表活动经费5.28万元:认真履行宣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通过组织代表调研、观摩等活动,维护代表权益,提高代表素质,扩宽代表视野,力争把我镇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3、乡镇、村级纪检组织工作经费0.73万元: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以及机关党员干部、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存在的各项突出问题。

4、沿河村寨垃圾清运补助经费1万元:确保沿河村寨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5、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15万元:解决社区居民生产、生活需要的公益民生设施维修以及开展关爱、救助、帮扶、帮教,开展宣传教育、特色文化、文体娱乐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开展社区党员服务团队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社区党建文化建设;解决社区居民普遍反映的诉求和共性问题。

6、乡镇村(社区)妇联工作经费1万元:确保妇联工作顺利开展。

7、武装工作经费0.1万元:确保武装工作顺利开展。

8、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自有资金专项资金200万元。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41.75万元,与上年174.06万元对比增加67.69万元,增长38.88%,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相关的机关运行维护费用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部门资产总额5259.1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232.48万元,固定资产26.6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90.4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0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部门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空表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11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12表(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13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14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15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16表(新增资产配置表)以上表格无相关预算数据,因此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该表数据为空。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部门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人大代表活动经费

(二)立项依据

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下达沧复﹝2014﹞69号,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关于同意提高县乡人民代表活动经费的批复》;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下达沧发〔2016〕37号,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印发《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

(四)项目基本概况

用于人大代表视察、执法检查,无固定收入的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和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时的误工补助,人大代表的培训及相关的学习资料等。

(五)项目实施内容

用于人大代表视察、执法检查,无固定收入的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和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时的误工补助,人大代表的培训及相关的学习资料等。

(六)资金安排情况

本镇共有人大代表65名,安排经费5.28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每年组织两次人大代表活动。

(八)项目实施成效

代表通过调研、观摩等活动,提高了代表综合素质,扩宽代表视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

2023年 3月 6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855200111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报表(1)20230307102625664.xlsx

  
附件【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报表(1)20230307102625664.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