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李慧  时间:2023-03-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630300000

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按照中央、省、市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系统预测分析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结合实际提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重点的建议;编制全县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行业规划、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年度计划,检查规划、计划的执行情况,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按照国家和省、市的产业政策,研究并提出全县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对策及思路。

3.编制全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研究提出全县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投资方向、资金筹措和有关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管理固定资产投资,办理全县新上生产项目和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稽查等有关工作。

4.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

5.研究我县经济社会运行动态,进行综合分析和宏观经济监测和预测工作,协调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各项计划的实现。

6.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政府以工代赈的有关政策,对以工代赈项目和资金进行管理;组织实施沧源佤族自治县“兴边富民”工程规划和协调监督各部门执行情况,对口联系省级“3+1”挂钩对口帮扶单位。

7.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与国民经济的衔接平衡;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8.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及有关的方针、政策、发展速度、结构调整、生产力布局、发展重点和国民经济比例关系。

9.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全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10.组织贯彻落实国家的物价法律、法规和政策,监控全县的物价总水平,对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价格进行宏观调控,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审批和管理,组织实施收费许可证制度和收费的定期验审制度,监督收费执行情况;负责市场价格的监测、监审,调查分析市场价格变动趋势。

11.负责拟订我县对内对外开放,负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战略性、前瞻性、前沿性的研究;对全县发展规划、对内对外开放、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动态、产业经济政策和发展、农村和农业改革发展等问题进行研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对策建议。

12.拟订人口发展规划,研究人口发展战略,提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目标和任务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13.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起草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有关政策并监督执行;研究提出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县级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组织实施县级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监测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统计及军粮供应的相关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承担县级物资储备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拟订全县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规划和全县粮食市场体系、粮食现代物流体系、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4.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2、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1、办公室;2、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3、综合计划股;4、经济体制改革法规股;5、固定资产投资股;6、地区经济发展股(兴边富民办公室);7、价格收费管理股(价格调控监测股);8、数字经济综合协调股;9、粮食和物资储备股(经贸流通管理股)。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狠抓经济指标落实。我们坚持健全完善在全市首创的经济运行联席会议机制,到一线调度分析,向弱项指标部门发布预警提醒信息,高质量推动经济运行调度、监测预测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根据11月经济指标报数情况,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34亿元、增速5.5%;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1亿元,增速20%。

二是立足强弱项补短板,狠抓项目谋划和项目推进。谋划一批重大项目。2022年全县谋划项目227个,总投资330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66.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储备了189项重大好项目、计划总投资482.5亿元,资金需求166.24亿元。向上争报一批重大项目。目前,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省预算内及地方专债资金项目20个、到位资金7.43亿元。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入统。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健全完善机制,重大项目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截至目前,在库项目137个,计划投资66亿元,已完成投资32亿元。

三是立足部门职能优势,狠抓粮食、物资储备安全。按时按量按质完成2022年县级储备粮储备轮换任务、验收等工作,做好粮油流通库存周报,落实动态储备250吨成品粮工作;开展全县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并联合县财政局、县农发行不定期开展检查;认真开展涉粮问题整改“回头看”自查工作,做好78个涉粮问题整改工作,其中县发展改革局36个、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42个,已全部整改;做好应急物资管理工作,2022年共出库救灾物资548件(其中大衣30件、棉被400床、服装100套、彩条布18包、钢架折叠床10张);完成军供粮保供及检查工作,开展军供粮检查4次,军供粮抽样送检3次;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

四是立足工作效能提升,兼顾业务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切实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及年度评价工作提前谋划、提前部署,赢得工作主动,截至目前,我县新登记市场主体3132户;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累计达5167.41万元。做好风光能源项目储备及新能源项目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持续牵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及以工代赈工作。牵头抓实“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谋划58个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项目,目前,开工建设24个,完工9个,累计完成总投资107.62亿元。稳步推进“绿美沧源”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9大领域打造绿美沧源典型示范点已建成19个;发动全民共建,完成实物捐赠爱心花6.3万盆、爱心树3.14万棵、爱心花盆2529个、爱心灯754盏、完成现金捐赠129.68万元,已动员26户企业参与、已建设成苗圃基地28个;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美沧源”建设,群众累计投工投劳10.3万人次。督促涉及编制重点专项规划部门加快进度,目前已印发12个,正在送审8个。同时,稳步推进经贸流通、地区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价格收费管理、价格调控监测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1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53.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53.7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84.19万元,增长12.57%,主要原因分析:因2023年我单位承担工作增加,如电力行政管理、绿美沧源建设、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等,所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53.7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53.7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53.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84.19万元,增12.57%,主要原因分析:因2023年我单位承担工作增加,如电力行政管理、绿美沧源建设、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等,所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52.7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53.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5.7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2.19万元,增长8.42%,主要原因分析:因调整工资标准,人员经费增加,二是新的一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基数增大,财政配套资金相应增大;项目支出36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2万元,增长20.26%,主要原因分析:由于2023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增加,所以项目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301款19.39万元,主要反映政府购买性人员工资支出;

2010401款150.01万元,主要反映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010404款80万元,用于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支出,主要反映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0406款22万元,用于“十四五”中期评估工作支出;

2010408款1万元,用于物价工作支出,主要反映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0450款73.20万元,用于事业编制人员工资;

2080501款30.15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2080505款33.2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单位部分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支出;

2080801款3.89万元,主要反映离退休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2101101款13.69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医疗保险费支出;

2101102款6.69万元,主要反映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支出;

2101199款1.50万元,用于职工大病补充保险支出;

2210201款24.94万元,主要反映住房公积金支出;

2220101款29.01万元,主要反映粮食局人员工资福利及粮食局商品和服务支出;

2220102款2万元,主要反映粮油监督检查支出;

2220112款63万元,主要反映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

2220115款200万元,主要反映粮食风险基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385.72万元,项目支出368万元)。

1.基本支出385.72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类分别是:

(1)30101基本工资82.26万元;

(2)30102津贴补贴81.29万元;

(3)30103奖金28.91万元;

(4)30107绩效工资40.58万元;

(5)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33.25万元;

(6)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38万元;

(7)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07万元;

(8)30113住房公积金24.94万元;

(9)30201办公费0.5万元;

(10)30202印刷费1.5万元;

(11)30211差旅费1.0万元;

(12)30217公务接待费0.87万元;

(13)30226 劳务费18.76万元;

(13)30228工会经费1.65万元;

(14)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

(15)30239其他交通费用11.89万元;

(16)30302退休费30.15万元;

(17)30304抚恤金3.89万元。

2.项目支出368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类分别是:

(1)30201办公费15万元;

(2)30202印刷费20万元;

(3)31204费用补贴175万元;

(4)31205利息补贴88万元;

(5)30227委托业务费7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7万元,较上年增加0.72万元,增53.3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87万元,较上年增加0.63万元,增262.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次,共计接待43人次。公务接待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我单位工作业务增加,接待任务随之加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万元,较上年增加0.09万元,增8.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加上年增加0万元,增加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较上年增加0.09万元,增8.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原因是我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时间长,修理次数多,所以运行维护费用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共申报项目7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7个,财政预算安排368万元,编制绩效目标7个,其中:重点项目0个,财政预算安排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0个。下一步,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5.6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6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因2023年我单位创建节约型机关,所以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资产总额431.0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15.71万元,固定资产原值85.7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原值3.1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92.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无新增资产配置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公开为空表。

(六)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故公开为空表。

(七)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公开为空表。

(八)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公开为空表。

(九)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项目,故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公开为空表。

(十一)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故公开为空表。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 3月 6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630300111



  
附件【710903002沧源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预算公开表)20230307085157690.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