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勐省镇人民政府  作者:周湘临  时间:2023-03-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8554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一是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发展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二是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三是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四是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五是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共产党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水务服务中心。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流勐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总目标,抓好“五大”振兴,补齐勐省短板弱项,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落实“一平台三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帮扶,精准施策,及时消除风险,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进一步增强脱贫村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工程,引导支持各村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加强市场对接力度,有效盘活“三资”,因村开展资产出租、旅游服务、资本经营、土地入股、合作开发等多种模式,力争村集体经济增长5%以上。提升城乡综合品质。在农村上,要以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为重点。充分利用“11563”工作法,突出“学、拆、理、扫、治、种”六项措施,稳步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年内力争建设公厕2座,农村户厕400座。采取建设污水管网、氧化塘等集中和分户相结合等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在集镇上,要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主动顺应云南城镇化加速发展趋势,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按照“整体规划、分布实施,先急后缓,逐年推进”的思路,以实施棚户区改造为契机,打造集镇风貌提升项目,实现民居与商业经营为一体的傣族特色民族村;实施勐鑫街停车位划线等群众反映强烈项目,探索违停抓拍等电子智慧管理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勐省镇、勐省农场管委会(垦地)融合发展。在整体联动发展上,要以在各乡镇率先实现全镇垃圾统一处理为重点。聚焦现有垃圾处理厂多年长期存在的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刺鼻难闻、危害健康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行“户投放、组收集、村转运、镇压缩”的新运作模式,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于2月份启用镇垃圾中转设施。并引入有城乡保洁管理经验和能力的第三方进行管理维护,率先在县域范围内实现全镇所有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100%统一收集和处置,破解一直困扰勐省发展的重大难题,有效推动城乡面貌大幅提升。

二、着力加快绿美建设,打造宜居勐省。以“增绿提质”为主线,围绕“绿美、宜居、特色、韧劲”的要求高位推进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加强人文价值培养。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挖掘村寨历史、民族特色、传统文化等,毫不松懈抓好绿美人文精神的培训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主动参与绿美建设。用好用活村级苗圃。不断加大绿美产业建设,积极培育花期长、抗病强、易成活、好管养的三角梅及四季常绿、好吃好看、能产能销、适宜种植的菠萝蜜、芒果、木瓜等花果苗木,务必确保村级苗圃能够长期满足各村绿美建设,发挥经济效益。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动群众智慧,结合各村现有竹子、木桶等资源,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村级方案,持续加大建设力度,实现 “特色鲜明,一村一景、景景不同”,年内各村打造示范自然村2个,各自然村打造示范户10户以上。注重后期管理养护。制定完善绿美管理制度,细化管护措施,培养一批优秀园林管护员,定期对树木进行浇水除草、施肥防病、修剪造型,确保绿化美化真正落地见效。

三、着力抓实重大项目,打造跨越勐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树立一个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意识,持之以恒下足功夫,让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尽快落地、完工、投产、见效。加快项目前期。扎实做好项目前期是把握工程建设窗口期,加快推进项目的先决条件。要加大对各村的调研,谋划储备项目30个以上。要强化站所协同配合,加大向上请示汇报,提前做好设计、可研、土地、林地、环评、水保等前期要素报批评审工作,年内力争完成中小学改造建设、仓储物流、卫生院改造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加快项目启动。依法依规进行项目招投标,按程序合法优选项目建设企业。2月份前启动实施2023年第一批项目建设:满坎村烤烟种植项目,芒阳村一组功能提升项目,永让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下班奈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勐省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农克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勐省村和平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推进集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3月份前,引导企业投资启动高端鱼苗孵化中心建设。加快项目进度。对在建项目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制定时间表、线路图,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按时按质按量竣工验收。3月份前完成2022年3个政府投资续建项目,其中:完成永让村温泉水稻种植及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一体化建设项目剩余投资,完成永让村功能提升项目剩余投资,完成勐省镇垃圾中转站项目剩余投资。加快民营资本垫资建设芒阳小河河道治理、道路改扩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大其他乡村振兴项目申报。加快项目招商。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定制式招商,积极引进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技术精湛的优质实力型企业下沉到勐省投资兴业,有效撬动市场资本参与勐省建设。

四、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经济勐省。要坚持市场导向,扶持引进龙头企业,健全带动机制,创新营销方式,按照“集约化、组织化、合作化、高效化、多元化”的要求,全力提升产业经济增长点。巩固传统产业。毫不动摇地巩固提升甘蔗这个“核心”支撑产业,和平村、下班奈村、满坎村、回珠村等要在甘蔗种植技术、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抓实高优蔗园建设,不断提高甘蔗单产,尽力做好机耕、引种、盖膜、施肥、砍运等工作,力争全镇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5—26万吨,产值稳定在1亿元以上。培育特色产业。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支撑。勐省村要立足区位和土地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落实“蔬菜进坝,甘蔗上山”“夏粮冬菜”发展思路,宜菜则菜、宜粮则粮。按照“政府+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以“绿色、生态、健康、智慧”为引领,扩大农业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满坎村要探索种植+养殖的联合发展路子,依托千头牛养殖场,采取“政府+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以养殖场为主体,充分依靠金融体系贷款等产业扶持资金,带动农户散养,实现化整为零,统一销售,打造成为全镇肉牛养殖示范村。永让村要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加大旅游投入,尽量争取社会资本。广泛依托红香辣种植历史悠久、市场口碑好、交易价格高等优势,认真对往年辣椒种植土壤进行研究分析,引进县、市及以上专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不断提高辣椒品质和产量。管好用好辣椒加工厂,不断延伸产业链,年种植辣椒面积保持在200亩以上。农克村要始终聚焦烤烟产业发展,积极探索“烤烟+”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精细化、多元化、集约化上做文章,打造“四季无闲田,烟稻蔬多元轮作”,让金叶子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同时,在永让村、满坎村、回珠村发展蜜蜂产业,初期养殖规模达300箱以上。发展旅游产业。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4月份前实现芒阳永农秋AAA级旅游景区实质性开业迎客。芒阳村、永让村要积极服务景区,进行乡村体验、乡村研学、乡村饮食、乡村民宿等乡村综合度假开发,将整村纳入大景区理念进行经营,自觉投身景区经营开发。不断丰富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休闲、乡村民俗风情与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特色路线,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群众增收致富双赢。田园综合体引入水产养殖户5户以上,蔬菜种植户5户以上,发展农家乐3户以上,景区就业服务人员达50人以上。

五、着力推进“两网”融合,打造自治勐省。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深度融合,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两网合一”。以“网格化治理、标准化经营、人性化服务、现代化生活”为目标,优化设置五级网格,不断织密织牢网格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网格设置与基层党组织设置相匹配,实现人、房、物、地、事、组织“一网整合”。做到“一网统管”。建立党政统领、资源统筹、工作统揽、模式统一、保障统管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结合“十二包保”,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隐患排查、矛盾调处、环境整治等全部纳入网管范围,精心提供服务,全面推进“两网融合”治理新模式的实体化运行。确保“网有人管”。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选优配强各级网格长。压实“四方责任”,充分调动网格力量,严格落实“三四五”群众工作法、“一报两清三处理”、重大事件报告等治理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六、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打造暖心勐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促公平、办实事、惠民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中学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力争实现总分540分以上5人,500分以上14人,教学成绩全市增进2位。中心完小各年级综合成绩全县增进1位。加快完善学习硬件设施,3月开学前启用中心幼儿园新教学楼,9月开学前启用中心完小综合楼。加强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巩固全镇“控辍保学”工作成果。有效提升医疗水平。加快补齐高端医疗设备短板,6月底前安装启用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CT仪)一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适时对卫生院进行扩容改造,有效保障全镇人民就医需求。加大人才引进和外出培训力度,优化就诊流程,持续提升医技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危重症患者救治率,减少常见疾病转院转诊率和医保资金外流,减轻患者家庭负担。加强对广大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努力保持医疗队伍整体稳定。提高整体保障能力。强化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统筹衔接,重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权益保障。促进未成年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七、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和谐勐省。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推动勐省跨越发展的重要前提,聚焦平安和谐,强化安全意识,毫不放松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十条措施、“乙类乙管” 总体方案、国家第十版诊疗方案等政策,将工作重心从防控转到医疗救治、加强群众健康管理上来,坚持社会防治和个人防治相结合,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不断提升个人防护能力,让千家万户成为战胜疫情的最坚强战斗堡垒。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财政预算执行,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控债务规模,持续稳妥化解债务存量。集中力量做好特殊群体,特别是12种重点人员的服务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高度关注抖音、快手等新型自媒体,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不断筑牢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坚决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地震、洪涝、滑坡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完善应急物资、装备和资金等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37人(含参公编制3人)。在职实有57人,其中:财政全额供养5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7辆,其中:在编车辆3辆,均为公务用车,主要用于保障领导及干部职工外出工作需求;非在编车辆4辆,分别为消防车2辆,垃圾车2辆,主要用于保障我镇消防工作正常开展和集镇街道垃圾清运需求。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468.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63.3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32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355.67万元对比增加112.98万元,增幅8.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收入增多,故总收入较去年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63.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63.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63.33万元(本级财力1463.3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355.67万元对比增加107.66万元,增幅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收入增多,故总收入较去年增长。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468.6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63.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2.13万元,与上年1343.37万元对比增加88.76万元,减幅6.6%,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晋升,故而工资支出增加,基本支出较上年增长;项目支出31.2万元,与上年12.3万元对比增加18.9万元,增幅153.6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支出增多。

2023年新增其它收入单位自有资金支出5.3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我部门办公用电脑、复印纸等。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1.51万元,主要用于人大部门工资支出;

201010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会议支出10.36万元,主要用于人大活动、人大会议支出;

2010301: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72.3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部门行政运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支出;

201030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3.1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聘用制人员工资支出;

2010399: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5.2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购买性人员工资福利等支出;

2011101: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6.94万元,主要用于纪检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011102:纪检监察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0.73万元,主要用于纪检工作经费支出;

2013101: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9.85万元,主要用于党委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039999:国防支出-其它国防支出0.1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武装工作经费支出;

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支出21.1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07080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广播电视-广播电视事务支出22.93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0801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1.73万元,主要用于人社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08050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6.07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工资支出;

208050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9.82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工资支出;

20805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8.5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抚恤-死亡抚恤支出5.81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支出;

210110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4.2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210110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2.4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2101199: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它行政事业医疗支出3.29万元,主要用于其它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支出218.3万元,主要用于农业部门事业人员工资支出;

2130204: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支出57.52万元,主要用于林业和草原部门事业人员工资支出;

2130304:水利-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支出22.92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部门事业人员工资支出;

2130705: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支出280.13万元,主要用于对村组干部人员的补助支出;

2130799:农村综合改革-其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31.7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综合改革事务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66.42万元,主要用于在编在职职工住房保障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432.13万元,项目支出31.19万元)。

基本支出情况

2023年用于工资福利支出963.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7.35%;商品和服务支出108.59万元,主要是日常公用经费(含车辆经费),占基本支出的7.5%;对个和人家庭的补助支出360.31万元,主要包括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生活补助,占基本支出25.15%。

项目支出情况

2023年年初预算安排我镇项目经费31.19万元,包括5个项目:

1.房租非税收入(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经费20万元;

2.武装工作经费0.1万元;

3.人大会议专项经费5万元;

4.人大代表活动专项经费5.36万元;

5.纪检工作经费0.73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36万元,较上年20.99万元减少0.63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49万元,较上年9.78万元减少0.29万元,下降2.9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20次,共计接待1241人次。

减少原因是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量入为出,精简开支”的理念,合理控制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86万元,较上年11.2万元减少0.34万元,下降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6万元,较上年11.2万元减少0.34万元,下降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基本不变原因:车辆数量不变,燃油、维修、车辆保险等方面支出变动不大。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共申报项目5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5个,财政预算安排31.19万元,编制绩效目标5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5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重点项目是:人大会议专项工作经费5万元,绩效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力争把我镇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我部门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8.59万元,与上年129.01万元对比减少20.42万元,减幅15.82%。减少的主要原因:奉行精简开支,厉行节约的精神,进一步压缩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358.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29.73万元,固定资产528.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其它资产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02.7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2.0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发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损报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益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空表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中预算11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13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14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15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16表(新增资产配置表)、17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18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以上表格本年度本部门无相关数据,因此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表格数据为空。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2023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人大会议专项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沧复【2014】67号文件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

(四)项目基本概况

该项目以乡镇为单位,每年召开人大会议次数不低于两次。

(五)项目实施内容

保障人大会议召开期间产生的办公耗材费、生活费、差旅费等支出。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如期、高效召开人大会议,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资金安排情况

勐省镇人大会议专项经费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一是2023年召开至少两次人大专题会议,二是通过召开人大会议,使勐省镇人大能较好履行职能职责,为基层事业发展持续发力。

(八)项目实施成效

圆满召开2023年人大会议,通过会议群策群力,发挥人大职能职责,形成符合基层实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人民意愿的人大决议,持续不断推动基层公共事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6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855400111

  
附件【勐省镇2023预算公开表20230307034032837(1).xlsx
关闭窗口